兩岸古怪姓氏多,成為農曆新年趣談。據學者考證,廣為人知的《百家姓》只記載 508個姓氏,但在歷史上曾出現過 2.4萬個姓氏,但現存姓氏大約只有 4,100多個,除了眾所周知的大姓氏,包括廚房開門七件事、麻雀牌、數字、方位等都是姓氏,最長姓氏長達 10個字。

中國科學院學者袁義達經過多年調查,號稱尋遍大陸 1,110個縣市的 2.96億人,發現中國人現存姓氏大約有 4,100多個,有兩萬個曾在歷史上出現的姓氏都已經消失。目前最大的姓氏是李,全球約有 1.1億人,而姓難(音去)、死、山(音亞)的民眾均不到 1,000人,是大陸最小的姓氏。

河南有人姓「1」

另一內地民眾陳歷甫編寫的《中華姓氏書法大辭典》,則搜集到 1.99萬個姓氏,其中藏族姓氏包括五個字的「夥爾川木桑」、八個字的「夥爾川扎木蘇他爾」及 10個字的「夥爾川扎木蘇他爾隻多」。兩名姓氏專家亦發現,與數字有關的姓氏特別多,一至十、壹至拾,百、千、萬、億、兆等都是姓氏,而「棍」的異體字「1」,更是河南民眾的姓氏。

柴米油鹽都是姓

很多姓氏都與生活有關,開門七件事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麻雀牌的「東、西、南、北、中、發、白」,以及贏、輸;方位中的「上、下、左、右」等姓氏,都能在大陸找到。此外,羊、鹿、猴、雞、鳥、獅、虎等姓氏,更可以組成一個小型動物園。而在台灣,內政部戶政司 2006年統計全台共有 1,989個姓氏,其中 438個只有一人、 999個人數不到 10人。在統計期間,當局更發現助語詞如哇、哈、啊、呀、叭等都是姓氏。中央社

兩岸古怪姓氏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麻雀牌類:東、西、南、北、中、發、白•助語詞類:哇、哈、啊、呀、叭•動物類:羊、鹿、猴、雞、鳥、獅、虎•資源類:金、木、水、火、電•方位類:上、下、左、右資料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