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過去,但「通脹之虎」卻猛撲全球糧食。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 FAO)前日(周四)公佈數據顯示,全球多處天災頻仍,令國際糧食價格上月創 1990年有紀錄以來新高,當中又以奶製品、食用油和穀物升幅最大,情況可能持續數月。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國際糧食價格指數主要紀錄肉類、奶製品、食用油和穀物等農產品,每月價格變動情況。聯合國表示,指數連升七個月後,上月已飆至 231點,不僅創 21年來新高,也打破 2008年「糧食危機」期間的 224.1點最高紀錄。

天災多 農作物失收

糧食價格飆升,專家估計與各地天災有關。美國去年底捲起超級暴雪後,導致不少穀物和家畜無法付運,小麥因極低溫嚴重失收。澳洲颶風「亞西」摧毀大批甘蔗田,食用糖價創 30年新高;馬來西亞水災令棕櫚油價創三年新高。可可豆價格也在盛傳主要出產國科特迪瓦禁運下,飆至半年來新高。朱古力生產商如吉百利、瑞士三角朱古力、麥提莎、 Mars和 Snickers等,惟有減少產品份量出售變相加價。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 Robert Zoellick)表示,糧食價格問題迫在眉睫,籲各國盡快增加儲備物資應付需求。世界糧食計劃署行政總監希蘭警告說:「民眾吃不飽,只會引發三種後果:起義、遷移或死亡。」長年失業率高企的突尼斯,便應驗了希蘭的警告,政府被揭發貪污腐敗後,民眾上月爆發「茉莉花革命」推翻政府,怒火蔓延至埃及、也門和約旦,阿爾及利亞見民怨沸騰,增小麥入口壓低糧食價格。路透社/英國《每日郵報》


各地天災影響穀物收成和付運。

朱古力 縮水 變相 加價 糧食 價格 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