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蘋果日報》財經版的頭條新聞是數位玄學大師論兔年股市樓市運程,我不是玄學家,但仍想告訴大家,對上的兩次兔年,股市都非常旺盛,但是很可惜的,最後泡沫爆破了。如果歷史重演的話,現在是兔年的開始,不妨勇敢一些,一遇調整就增持,耐心地等泡沫出現,運氣好的話,希望能在泡沫爆破前離場。中東的局勢越動亂,對中國越有利。 2001年的 911事件是轉捩點, 911之後,布殊總統全力反恐,外交政策大轉變,布殊在任的 8年就是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工廠的 8年,布殊為了拉攏中國一起反恐,就推動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從此美國市場大門為中國打開,最後,發明牛仔褲的美國連一家牛仔褲工廠也沒有了。

美逼於形勢要拉攏

奧巴馬上任後,外交政策再變,開始與回教國家修好,準備從伊拉克撤軍,把中國視為第一假想敵,當然,為了錢,還是不得不隆重地招待前往訪問的胡錦濤,但美國處處針對中國的新外交戰略已成。只不過,如果中東專制政權一個接一個倒下,如果取而代之的是回教原教旨主義者,美國的外交政策能不再一次改變嗎?今年年初二,香港機場起飛的航機近 1000班,又破紀錄,我一家四口也是其中之一,到北海道浸溫泉。小時候我在新加坡過農曆新年,當地的閩南人過年時的紅包特別大,派給陌生人的紅包已至少 2坡元(即 12港元),那是 40年前的事。今日,在通脹之下,新加坡紅包至少 20坡元,那是 120港元,負擔不輕,於是有所謂「避年」現象,一些人在農曆新年期間特地離家躲避,避開親友上門拜年,省下派紅包的錢。現在,也有很多人「避年」,但不是為了節省紅包錢,而是有了錢,出外旅遊。我選擇年初二出發,就是為了年初一留港過年,白天開車行大運,晚上欣賞花車遊行。一年一度的花車遊行,希望有一天能像巴西嘉年華那樣吸引全球旅客。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