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七,即是人日,生日願望當然是健康長壽;人日通常都是吃麪的,因為麪條夠晒長,寓意越長越好。今日 MAX教大家煮幾款麪,有中式、台式還有西式,再食埋翠綠爽口的蘆笋,就日日都健康長伴啦!記者:吳韻菁攝影:譚盈傑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372646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MAX WU( iCook廚具達人)資深烹飪導師,著有《家常慳家菜》、《特色甜品 Cook得起》等食譜,並有多年擔任廚具顧問的經驗,熟悉不同廚具的用法及特性。

煮題 初七人日菜式

 

有料到蘆笋 清熱防癌 放大圖片

 

有清熱防癌、養顏等功效;內含葉酸,烹煮時易被破壞,要避免高溫烹調,但不宜生吃。

宮麪 爽滑不易糊爛 放大圖片

 

中式手工麪,麪幼而且通心,口感爽滑,不易糊爛,九龍城「新三陽」有售,$7/ 300g。

韭菜 隔夜不宜食用 放大圖片

 

初春當造,選時以整棵挺直,沒有扭曲為佳。因韭菜易變壞,煮熟後隔夜不宜食用。

蜆肉 痛風忌吃 放大圖片

 

含豐富蛋白質,低脂肪,有利濕去黃、開胃消滯的功效。但蜆肉較難消化,腸胃病患者不宜多食,痛風症者亦忌吃蜆肉。

黑松露 矜貴野生菌 放大圖片

 

黑松露菌為野生菇菌,不能以人工培植,價錢昂貴。黑松露菌醬中,約有 10%是黑松露菌,並混合其他乾菌,而香味則主要由黑松露散發。$155/ 100g@city'super

萬年長青(柚子蜜餞味噌凉拌蘆笋) 放大圖片

 

蔬菜有益健康,多吃亦不怕太膩,人日當然要吃,寓意健康長伴。用柚子蜜餞加味噌,伴以迷你蘆笋,味道清新,蘆笋顏色如翡翠,好有長青的感覺。

材料

蘆笋 200克、薑茸 1茶匙、韓國柚子蜜 2湯匙、日本味噌 3湯匙、麻油適量、鹽 1茶匙

做法

1.蘆笋切去根部,然後切成兩段。開大火,滾水加鹽、蘆笋,將蘆笋灼熟,撈起浸冰水 1分鐘,瀝乾盛起。2.將味噌、薑茸、柚子蜜及麻油放小碗內拌勻備用。蘆笋伴以醬料一同享用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醬汁調配可視乎個人口味,柚子蜜份量可以增減;而味噌可以揀淺色一點的,就不會太鹹了。

壯如松柏(松子蝦皇醬拌菠菜麪) 放大圖片

 

清新的菠菜麪,配合蝦膏、蝦子的鮮味,加上南瓜煮成濃汁,非常好味;而且菠菜麪顏色翠綠,好有壯如松柏的感覺。

材料

菠菜麪 3個、南瓜肉 20克(切粒)、新鮮中蝦 6隻、薑片 2塊(拍鬆)、蒜頭 2粒(磨茸)、紹酒 1湯匙、雞湯 1杯、蝦子 2茶匙、葱花 1湯匙、生粉少許調味料:生抽 2茶匙、蠔油 1湯匙、砂糖、胡椒粉及麻油適量

做法

1.蝦先切去頭,剪去蝦眼、蝦腳及挑去內臟,蝦頭留用。蝦身剝去蝦殼,挑去蝦腸,切成小粒,加入生粉拌勻,備用。2.開大火,燒熱平底鑊,放入 2湯匙生油,爆香薑片及蝦頭,灒酒,加入南瓜粒、蒜茸、雞湯,轉中火煮至南瓜腍軟及湯汁濃稠。然後撈去蝦頭,轉大火,加入調味料及蝦肉粒拌勻成醬汁,備用。3.開大火,將菠菜麪灼至軟身,撈起瀝乾盛起,淋上醬汁,灑上蝦子及葱花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新鮮蝦的蝦身與蝦頭會緊密不分,而蝦頭亦無瘀黑色。

黑鑽銀河壽麪(黑松露炒鮮菌雞柳宮麪) 放大圖片

 

中式超幼空心麪宮麪,可能是全世界最幼的麪條,更是手工製的,再配合意式材料黑松露,炒鮮雜菌,加上 Parmesan Cheese,味道香濃,麪條又爽又滑。

材料

宮麪 175克、意大利黑松露醬 2湯匙、鮮冬菇、白蘑菇、秀珍菇共 80克(同切碎)、蒜頭 2粒(磨茸)、雞柳肉 4條(切粒)、白酒 1湯匙、松子仁 1湯匙、九層塔香葉適量、乾辣椒 1小隻(切碎)、 Parmesan芝士碎適量調味料:鹽、黑椒碎適量

做法

1.煲滾水,將宮麪煮至軟身,撈起浸冷水1分鐘,瀝乾備用。2.平底鑊加 2湯匙油,用中火爆香蒜茸、乾辣椒碎、加入鮮雜菌、白酒、雞柳、鹽、黑椒碎、黑松露醬、九層塔、松子炒勻,再拌入宮麪,以碟盛起,灑上 Parmesan芝士碎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菇菌要揀些較乾身和乾淨的,菇菌煮之前不用浸洗,因為菇菌濕了水容易滲出黏液和變壞。

包羅萬有(台式肉燥炒新竹米粉) 放大圖片

 

台灣麪食亦非常出名,而新竹米粉更是米粉中的極品,幼細又彈牙,加入台式沙茶肉燥、韭菜、蜆肉來炒,材料豐富,台灣風味十足。

材料

新竹米粉 150克,韭菜 60克(切段),芽菜 80克,椰菜 1/4個(切絲),雞蛋 1隻、蜆肉 60克,免治豬肉 60克,沙茶醬 2湯匙,蒜頭 2粒(拍鬆),紹酒 2湯匙調味料:雞湯半杯,魚露、胡椒粉及麻油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新竹米粉以清水浸軟,瀝乾備用。2.開中火,燒熱鍋,放入 2湯匙食油、免治豬肉炒散,再加入蒜頭、沙茶醬略炒,加入雞蛋、椰菜絲、蜆肉、芽菜、韭菜、紹酒、雞湯、米粉,用筷子炒勻,再加入胡椒粉、魚露、麻油,米粉炒至乾身即可。

貼士

炒米粉時,先落免治豬肉炒散,再加蒜頭、沙茶醬來炒。如果次序掉轉,蒜頭、沙茶醬會很易炒燶;材料炒熟後,最後加入米粉,就會更加入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