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開市數天,好友被殺個片甲不留。不少散戶就是不相信股市會跌,不斷入市博反彈,因為港股之跌、為甚麼跌,的確無法找個合理的解釋,美股氣勢如虹,升至兩年半新高,內地股市在加息後,只下跌一天也出現強力反彈,港股實在沒有理由跌。我認為港股下跌的唯一理由,就是太多人認為港股沒理由下跌,導致大量炒短線的散戶入市博反彈,特別是以衍生工具博反彈,以圖刀仔鋸大樹,但財力雄厚的大戶就是不讓你不信他們有能力控制大市,一沽再沽,一定要沽到散戶投降、止蝕為止。我正是相信基本分析,基本因素並沒有在過去幾天轉壞,股市的短期波幅我猜不到也就不去猜,現在最好是耐心地等業績公佈,業績是股價的最佳支持者。

交易所合併大勢所趨

前一陣子,新加坡交易所打算收購澳洲交易所,也大量投資於電腦設施並大幅度延長交易時間。那時候,香港傳媒都大做文章,說香港的地位將會面對重大挑戰、壓力……前幾天,倫敦交易所也要與加拿大交易所合併,香港傳媒再一次很緊張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會面對更強大的壓力,港交所( 388)更是首當其衝,股價大跌。我不認為問題有這麼嚴重。香港背後有 13億人口的中國中央政府在支持,大型國企不會隨意到外地上市,倫敦、加拿大與香港之間也沒甚麼好競爭,除了滙豐控股( 005)外,我想不出甚麼大型股是同時在倫敦、香港上市,對兩地交易所帶來競爭,大可各自做各自的生意。倫敦交易所與加拿大交易所合併,旨在對抗美國,因為美國交易所也與歐洲其他交易所合併,是的,將來的趨勢的確是全球主要交易所的大合併,特別是跨洲、跨時區的合併,形成數個跨時區的巨無霸交易所在互相競爭。這是一種反競爭行為,很奇怪,許多國家不是很支持公平競爭法嗎?為甚麼仍支持交易所大合併,減少競爭?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