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畫下金星雷電風暴的想像圖。(圖/取自http://www.universetoday.com)


在金星的表面上,除了得忍受高溫和強大的空氣壓力以外,還得小心厚厚的硫酸大氣層裡,可能正在上演著閃電風暴。儘管地球和金星這兩顆行星有著截然不同的大氣層,但令人驚訝的是,彼此的雷電風暴卻非常相似。

加州大學羅素博士指出「金星和地球常常被稱為雙胞胎行星,因為它們有相類似的大小、質量和內部結構,現在更進一步發現,這對異卵雙胞胎,甚至在雷電生成上都是如出一轍。」

根據中研院天文網報導,科學家早已從「金星號」和「先鋒金星軌道器」等早期行星任務傳回的結果得知,金星上有閃電,伽利略號太空船公佈的光學和電磁波證據,同樣顯示金星可產生閃電,證實地面望遠鏡所拍攝到在金星上的雷電情景。

正在繞行金星的「金星快車號」(太空船),正藉由放電頻率、次數密度以及在2百到5百公里高度上的空間分佈情形等觀察,對金星上的電磁場進行著一些研究。金星在這個區域的電磁信號與閃電,強於地面上的信號,因為這裡的背景磁場很弱,電磁波的傳播也較慢,但電磁波的電磁能量流通量卻與地球類似。

儘管「金星快車號」在進入金星時的高度,因為電離層磁場方向普遍不利於信號測量的關係,使信號測量工作增加了難度,但是預期中閃電會產生的短強脈衝信號,卻幾乎是一抵達金星同時便可見到。

該太空船所觀察到的電磁波,受到了金星磁場的強力牽引,並且只能在磁場橫向傾斜超過15度時才測得到。這與地球上的情況完全不同,地球上的雷電信號在進入電離層時,是受到近乎垂直的磁場所加強的。

當地球或金星雲層形成時,太陽貯存在空氣中的能量可以在非常強大的放電中被釋放出來。隨著雲粒子發生碰撞,電荷從大粒子轉移到小粒子,大粒子的下降,小粒子上昇。電荷的分離導致了雷擊。這對行星大氣層是個很重要的過程,因為它使大氣層一小部分的溫度和壓力提升到一個很高的值,使分子可以形成,而在標準大氣的溫度和壓力下,這本來是不會出現的。因此,有些科學家據之推測,閃電可能有助於地球上生命的出現。(資料來源:中研院天文網,責任編輯:姚南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