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委員會與海關首次公佈 18間涉賣假藥被定罪的「黑心藥房」名單,涉及售賣偽冒威而鋼、活絡油、萬金油等名藥。大埔景生中西藥房涉兩案,負責人被判監;以「龍豐」為名的黑心藥房也達 3間。有 6間曾賣假藥的藥房已關閉或搬遷,部份原址卻開設另一藥房,有「借屍還魂」之嫌。業界踢爆,假藥毛利隨時是真藥的數倍,但成份成疑,隨時危害健康。海關稱會不斷更新名單,以防黑心藥房「借屍還魂」。記者:翁煜雄、張文傑、白琳

18間黑心藥房共涉 19案,遍佈全港,新界 9間佔最多。大埔景生中西藥房於兩案中,「應用偽造商標」即以假亂真,店東分別監禁一個月及兩個月,假藥包括偽冒威而鋼、黃道益活絡油等。景生負責人昨辯稱,當日被供應商混入假藥而不知情,現已依足規定賣藥。位於粉嶺及大埔 3間以「龍豐」為名的藥房,涉「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等,即藥物成份與標籤不符,罰款 2,000至 3萬元,假藥包括偽冒虎標萬金油、美國旗牌風濕骨刺丹等。 3間龍豐都已搬遷或結業,其中大埔寶鄉街的店舖改名為「大豐」,員工聲稱已轉手。上水粉嶺一帶還有數間龍豐,負責人多不回應本報電話查詢。有業界人士透露,該區某大型藥房賣假藥「惡名昭彰」。

閱《選擇》或上網瀏覽 放大圖片
英傑藥房因售賣假冒的張權破痛油而被定罪,負責人稱誤信供應商出事。黃冠華攝

英傑藥房因售賣假冒的張權破痛油而被定罪,負責人稱誤信供應商出事。黃冠華攝

九龍則有 8間店曾賣假藥,其中嘉禾、康盛、信安去年被定罪後已結業或搬遷,油麻地的嘉禾因賣兩種假藥,店員被判監 12星期、公司罰款 5萬元,為 19宗案例中最重刑罰。嘉禾附近剛巧有新藥房開業。港島的萬得藥房也因賣假藥而被定罪。假藥幾可亂真,而且不一定較便宜,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委員梁光漢建議巿民到信譽較好的商店買藥。消委會與海關本月起在《選擇》月刊公開售賣偽冒藥物而被定罪的店舖名單,並會上網供市民及遊客查閱。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監督連順賢補充,日後有藥房賣假藥被定罪,會即時於消委會網頁公開店名,杜絕黑店「借屍還魂」:「佢開一間,我哋打擊一間、公開一間!」暫未發現涉案偽冒藥物含有危害身體物質,但誤服會延誤醫治。海關去年破獲 737宗偽冒商品案件,雖只有 3%共 25宗涉及 7萬件假藥,但「假藥一粒都嫌多」。

業界嘆假藥幾可亂真 放大圖片
假藥與真藥外觀幾乎一樣,極難辨認,消委會呼籲光顧具商譽店舖。

假藥與真藥外觀幾乎一樣,極難辨認,消委會呼籲光顧具商譽店舖。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稱,假藥成本隨時是真藥一半甚至更少,令一些藥店不惜犯法謀利,但假藥成份不明,誤服隨時有危險,「賣藥要講良心」。他又說,內地假藥近年幾可亂真,部份業界老行尊也受騙,「惟有小心啲,或者直接問廠攞」。英傑藥房曾售賣假冒的張權破痛油被罰,負責人林先生昨強調誤信供應商出事:「信供應商話係有註冊編號,後尾(海關)嚟到發現原來唔係嘅,咪要我哋負責囉,冇辦法,當買個教訓。」他現時每次來貨必核對是否有衞生署註冊編號,相信熟客仍會光顧。他又希望犯事藥房隔一段時間不再違規便可剔出名單外。

賣假藥被定罪店舖

-新界-店舖名稱:景生中西藥房地址:大埔大光里 17號地下刑罰:監禁 2個月及 1個月店舖名稱:龍豐藥房有限公司*地址:粉嶺聯和墟聯盛街 22號地下刑罰:店舖罰款 8,000元、店員罰 2,000元店舖名稱:龍豐藥業(第二分店)有限公司*地址:粉嶺火車站 9號舖刑罰:罰款 8,000元店舖名稱:龍豐藥業(第五分店)有限公司*地址:大埔寶鄉街 46號美雲樓地下 D舖刑罰:罰款共 4萬元店舖名稱:民康西藥房地址:上水龍琛路 33號龍豐花園 42號地下 刑罰:監禁 1個月(緩刑 12個月)店舖名稱:恆昌中西藥行地址:大埔安富道 32號地下刑罰:罰款 6,000元店舖名稱:信興西藥房地址:上水新康街 90號地下刑罰:罰款 2,500元店舖名稱:健信藥業地址:葵涌大窩口德士古道 27號地下刑罰:罰款 2萬元店舖名稱:無名店舖地址:元朗元朗新街 34號刑罰:罰款 2500元及監禁 2個月(緩刑 24個月)-九龍-店舖名稱:合成大藥房地址:尖沙嘴金馬倫道 14號 b舖刑罰:罰款 2萬元店舖名稱:嘉禾大藥房*地址:油麻地白加士街 66號地下刑罰:店員監禁 12個星期、公司罰款 2萬元及 3萬元店舖名稱:康盛大藥房*地址:深水埗大埔道 186 A1號地下刑罰:兩項社會服務令共 160小時店舖名稱:信安大藥房*地址:佐敦庇利金街 41號地下 A-B舖刑罰:店舖罰款 2萬元、店員罰款 2,000元店舖名稱:英傑藥房有限公司地址:旺角太子道西 104A、 106及 106A號地下刑罰:罰款 4,000元店舖名稱:油麻地藥房有限公司地址:油麻地碧街 41號地下 C2舖刑罰:店舖罰款 1萬元、董事判監 3個月(緩刑 24個月)店舖名稱:源泰蟲草燕窩莊有限公司地址:尖沙嘴漢口道 49A號地下刑罰:店舖罰款 5萬元、經理判社會服務令 240小時店舖名稱:正康大藥房地址:旺角亞皆老街 58號利安大樓地下刑罰:公司罰款 1萬元、董事罰款 1萬元-香港島-店舖名稱:萬得藥房地址:中環文咸東街 84號順隆大廈 c舖刑罰:公司罰款 2萬元、店舖經理判社會服務令 120小時*店舖已關閉或遷出 資料來源:消委會及海關

被偽冒藥物

威而鋼犀利士黃道益活絡油虎標萬金油釣魚牌香港李萬山肚痛健胃整腸丸岷山牌知柏八味丸岷山牌六味地黃丸Lily Gluco-Calcium美國旗牌風濕骨刺丹美國旗牌特效救鼻丹Biseko 5% Serum Protein Solution德國先威維生素 b-12+肝精注射劑美國保威丙種球蛋白注射液美國先威丙種球蛋白注射液Vitamin H-3 injectionLieeg Gloco-Calcium強骨力風痛靈風濕靈法國維嘉人體血清蛋白注射液療濕痛滅濕痛NormaSerum Albumin骨樂健NormaSerum Albumin(Human) Solution A 25%康寧克通-AGamma Globulin ZinvieGamma Globulin ProvieGamma Globulin Poleas東京塔牌濃縮坐骨腰痛丸維固力法國雙飛人藥水德國人體血清白蛋白法國普爾人血白蛋日注射液張權破痛油片仔廣資料來源:消委會及海關


梁光漢表示,消委會首次聯同海關公佈賣假藥的藥房名單,日後會定期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