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叻還是電腦醒?美國國際商業機器( IBM)的超級電腦「沃森」( Watson),與兩大問答比賽冠軍正式比拼,前日(周一)首回合打成平手,「沃森」搶答快過人,缺點是重複人類答錯的答案,反映人工智能未臻完美。「沃森」是 IBM研發四年的心血結晶,毋須連接互聯網,但儲存了 2億頁相當於 100萬本書的內容,能極速分析人類語言,三秒內有答案。「沃森」上月跟美國電視問答遊戲《 Jeopardy!》兩位冠軍詹寧斯( Ken Jennings)和拉特( Brad Rutter)試賽,結果先拔頭籌,三個回合的正式比拼,前天(周一)拉開首回合戰幔。

電腦重複人類答錯的答案

問答賽採問答顛倒形式,拉特率先答中一條 200美元問題,「沃森」之後連番搶答成功,當主持提示「 Bang bang, his silver hammer came down upon her head(披頭四作品的歌詞)」,「沃森」即答:「甚麼是 Maxwell's silver hammer?(歌名)」但「沃森」後段連番「蝦碌」。主持提示「填字遊戲和 Oreo曲奇出現的年代」,詹寧斯搶答「甚麼是 1920年代」,錯了,「沃森」竟再答同一答案。答錯要扣錢,「沃森」漸被追上,首回合和拉特打成平手,詹寧斯排第三,要到周三第三回合才分出勝負。詹寧斯和拉特來頭不小,一個創下連贏 74場紀錄,一個創下贏得 330萬美元獎金紀錄。詹寧斯說:「我代表了地球 70億人對抗新機器暴君,責任很大。」他認為,「沃森」反應奇快,人腦難及,但當運算出錯就「錯得很離譜」。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


參賽者詹寧斯與超級電腦「沃森」鬥快搶答。互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