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咁戀 3之葡萄牙:三文魚泥 薄荷草皮 花心沙律

http://stacylife.pixnet.net/blog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Felix(著名化妝師、澳門烹飪節目主持人)星級化妝師 Felix近期擴展才藝版圖至烹飪界,在澳門主持烹飪節目,原籍葡萄牙的他,教大家煮拿手葡國菜。

煮題 葡國情人節菜有料到馬介休 浸 72小時 放大圖片

 

葡國鹹魚,肉質粗硬,用前要預先浸水 72小時,浸水期間要不時換水至水清。

食用玫瑰水 甜點適用 放大圖片

 

又叫玫瑰花露,是玫瑰花蒸餾精油時得出的副產品,可加入牛奶或甜點中。

溫室青瓜 皮色青 放大圖片

 

爽脆清甜,宜做沙律,可選外皮呈深綠色、表皮多刺凸起,較硬挺的青瓜為佳。

新薯 輕洗外皮可用 放大圖片

 

是春天收成的小薯仔,表皮柔軟,不用去皮,輕刷表皮已可。選擇時留意外皮要白淨光滑,食起來肉質較嫩。

月桂葉 葉色鮮明較香 放大圖片

 

即香葉,平常多用來燴牛肉,選擇時留意葉片要帶綠,太黃的可能已放太久,香味會減弱。

花盆沙律 放大圖片

 

用蔬菜來扮花,更有三文魚扮泥土,未食都加晒分!如果買到有機鮮花作裝飾的話,更可以連花都吃掉!

材料

西芹 20克、沙律菜 30克、蒔蘿 1棵、白蘑菇 2粒、鮮花(裝飾) 1束、煙三文魚(切片) 125克、熟蝦 140克、黑醋/橄欖油各半茶匙、薄荷葉(切碎)/玫瑰糖漿/藍色食用色素各 1茶匙、日本溫室青瓜(去皮切粒) 1條、檸檬汁 2茶匙、黑胡椒少許、車厘茄 3個、薄荷葉適量

做法

1.煙三文魚片、熟蝦和青瓜拌勻,加入檸檬汁、黑醋、橄欖油、薄荷葉碎和黑胡椒拌勻成沙律。2.將沙律填入細玻璃碗,放在花盆中。3.兩粒白蘑菇用竹籤分別點上藍色食用色素和玫瑰糖漿作裝飾,備用。4.在沙律插入沙律菜和西芹,加上蒔蘿作主幹,再鋪上薄荷葉作草皮,然後隨個人喜好放上車厘茄、鮮花和蘑菇作裝飾,擺設成盆栽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玫瑰糖漿在印度香料店、大型超市的烘焙材料部找到。

番茄濃湯 放大圖片

 

很多 80後都只懂煮即食麪, Felix便給他們一個炒即食麪作情人餐,以大番茄盛載着番茄湯,打開更有炒即食麪,層層驚喜!

材料

番茄碎 900克、番茄/即食麪(烚熟)各 1個、紅洋葱(切粒)半個、蒜頭(剁碎) 2粒、牛奶/忌廉各 1/4杯、鹽/黑胡椒/番荽碎各少許、雞湯 2杯、煙肉(切條) 2塊、橄欖油 2茶匙、紅酒 3茶匙、茄膏 2湯匙、月桂葉 1塊、粟粉/芥末籽各 1茶匙、牛油 1湯匙

做法

1.鑊中下橄欖油,開火,以小火炒洋葱,下少許鹽,加入蒜茸、番茄碎、月桂葉、茄膏、雞湯,蓋上蓋後以大火滾 5分鐘。2.加入紅酒再煮 1分鐘,熄火,放入攪拌器將湯中的番茄打成茸。開中火,原鍋加入忌廉煮至滾,下鹽和黑胡椒調味。3.番茄去頂、去蒂,挖走茄肉,備用。4.牛油下鑊,以中火爆香煙肉,加入熟即食麪同炒,盛起備用。5.另鑊下牛奶、粟粉和芥末籽,以細火煮至稠身,放入已炒過的即食麪炒勻,盛起放在番茄杯內。6.湯碗先放上番茄,在旁加湯,灑上番荽碎,最後把番茄頂放上作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紅心馬介休 放大圖片

 

葡式情人節餐少不了馬介休,伴上充滿玫瑰香氣的紅心啫喱作裝飾,極有心思!

材料

馬介休(浸水 72小時) 2塊、新薯 250克、白洋葱(切圈)半個、黑橄欖 3粒、白酒 3湯匙、魚湯半杯、牛奶 200毫升、黑胡椒/鹽各少許、月桂葉 1塊、蛋 2隻、牛油 20克、蒜頭 4粒紅心啫喱:魚膠粉 2茶匙、玫瑰糖漿 1 1/2茶匙、暖水 3茶匙透明玫瑰啫喱:魚膠粉 2茶匙、玫瑰水 1/2茶匙、暖水 3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做紅心啫喱,暖水、魚膠粉與玫瑰糖漿拌溶,倒入心形模,放雪櫃雪 20分鐘至凝固。2.預備透明玫瑰啫喱,將所有材料拌勻,倒入方形模,放入紅心啫喱,雪 30分鐘至凝固,起模備用。3.煲中加牛奶,開中火,加馬介休,冚蓋後轉小火煮 20分鐘,將魚取出,留牛奶備用。新薯切半備用。4.煲中加入牛油,開火,加洋葱圈、新薯、白酒、月桂葉、黑橄欖、黑胡椒、蒜頭、魚湯。放蒸架,加入雞蛋。5.蒸架上放魚後加蓋,以細火蒸 15分鐘,其間可加少許牛奶免蒸乾。6.取出魚、蛋、洋葱、新薯、蒜頭和黑橄欖放碟上,待稍凉後放紅心啫喱裝飾,再加少許湯和裝飾即成。

紅酒燴啤梨 放大圖片

 

以葡萄牙人最鍾情的紅酒拿來煮啤梨,染上酒紅色的啤梨未食已經覺得浪漫,而啤梨吃來帶有酒味但又不會醉,份外有情調。

材料

啤梨 4個、紅酒 1支、啡糖 100克、肉桂條 1支、檸皮茸 2茶匙、荳蔻粉 1/4茶匙、藍莓 120克、粟粉 1茶匙、忌廉芝士 220克、朱古力粒(煮食用) 20克、薄荷葉 15克、金箔適量

做法

1.煲中加紅酒、肉桂條、啡糖、荳蔻粉和檸皮茸,以中火煲 10分鐘成紅酒汁。2.啤梨削皮,去心,切底備用。3.薄荷葉留少許作裝飾,其餘切碎,加入忌廉芝士,連同藍莓拌勻成餡,釀入啤梨內。4.將釀好的啤梨放入紅酒汁中,加焗爐紙蓋面,大火煮滾後收細火煲 20分鐘。取出啤梨,待凉。5.朱古力粒用微波爐低火加熱 30秒至溶,拌成朱古力漿,淋在啤梨上。6.小煲中加入約半杯紅酒汁,加入粟粉,開火,以細火煮至稠身,淋在啤梨上,加上金箔和薄荷葉裝飾即成。

貼士

用焗爐紙蓋面可以令啤梨上色更均勻更入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