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丁文意思是「海之朝露」。對於迷迭香,你大概會聯想到以它入饌,用來配豬配雞,然後不論用來燒還是焗, Wow,香噴噴的,想起也口水流。只是,帶有淡雅清凉的薄荷香氣,又略帶一些苦味及甜味的迷迭香,自古以來都出了名是抗菌香草,在法國很多的醫院,總會在流行病爆發初期,以迷迭香來淨化空氣,以殺掉空氣中的病菌!在這流行感冒肆虐的殘冬,你大可以新鮮的迷迭香代替甚麼消毒藥水,以最天然的方法抵抗流感病毒。記者:李莉

放大圖片

 

迷迭香( Rosemary)學名: Rosmarinus officinalis

抗菌法一: 放大圖片

 

將新鮮迷迭香放入鍋中與廚房用毛巾一同煮沸約 5分鐘,除可逼出毛巾內的油污,還有殺菌消毒作用,而且還不會傷害毛巾本身的質地呢!

抗菌法二: 放大圖片

 

將乾燥的迷迭香碎放入沙袋中,索緊後掛入衣櫃/鞋櫃,能有效驅除臭味。

自己種:

迷迭香很適合園藝初學者種植,只要有充足日照、施肥恰當、通風良好便生長良好。忌澆水過多,太潮濕的土壤會令植株容易枯死。在春秋兩季更自行分株扦插,剪下約五至十公分不等的迷迭香,其底端泡水約半日,然後去除下方約 2至 3公分的葉子,若在下方沾些發根粉,成功率將提高,約一至兩周就會發根良好。

禁忌

迷迭香屬高刺激香草,並不適合高血壓、癲癇患者和嬰幼兒。而婦女在懷孕期間亦要避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