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光,是宗教儀式,凡是宗教建築物以及佛神等塑像啟用,都舉行隆重的開光儀式,由德高望重的高僧、道長主持。近年本港最盛大的開光法事,都有不少德高望重的人參與。開光有雙重意義,一是通過誦經、灑淨、加持、點化,令建築物及塑像發揮靈光;二是讓前來參拜的信徒同沾恩光,開發自身光明,心中有佛、有神,從此人在佛在,人在神在,天人合一,愈虔誠、愈發善心、愈遠離惡行、愈得到神明庇佑,從而吉祥平安。

同樣道理,佛教、道教法器,如佛像、神像、吊墜等都要開光。開光方法分佛教、道教以及民俗三大類,不同門派、地域有不同方法,並無統一規定,信徒可到寺廟請和尚、道士開光,可以把法器帶到寺廟自己開光,也可以在家中開光,不論用甚麼方法,最重要是誠心。

用五帝古錢化煞本來是民間習俗,非佛非道,所以,採佛家或道家的開光方法都可以,如果家中不拜神佛只拜祖先,那麼用民俗方法開光亦可以,詳情容後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