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朋友都搭過昂坪 360纜車,不過纜車之家––東涌纜車廠,你又去過未?參加昂坪 360活動教室, 4至 5個家庭湊齊 20人就有專人帶你遊昂坪,還可深入「閒人免進」的纜車廠,參觀 109架纜車的安樂窩。記者︰嘉莉姐姐攝影︰威遜哥哥

放大圖片

 

全長 5.7公里的車程中,纜車與纜車的距離是多少?人流暢旺出車約 84架時,纜車之間的距離會設定在 150米;若 109部纜車全數出動,則車之間距離就要縮短至 120米了。

問問導遊 CK哥哥(纜車營運及維修經理)Q1:昂坪 360有多少個纜車廠? 放大圖片

 

A1:兩個。活動教學供細蚊參觀的是用於存放纜車、作簡單檢查及清洗的東涌纜車廠,若纜車出現毛病就會送到昂坪纜車廠大維修。

Q2:現行共有多少部纜車?

A2: 109架。 36架為水晶車,每部可載客 10人; 1架貴賓車可載客 8人; 1架維修車;其餘 71架為標準車,可載客 17人。( 17人?有那麼多座位嗎?)其實座位只得 10個,不過若然人流太多,客人又趕時間的話,標準車是可以多站 7人而絕對不會過重的。

Q3:為何水晶車載客量較少?

A3:水晶車車底採用 3層強化玻璃製造,車身重量較標準車重,所以載客量便相對減少了。

Q4:安排全數 109架纜車出動工作要花多少時間?

A4:纜車每天出勤工作,就像學生在操場排隊上班房,必須有秩序的一架跟一架,假若 109架纜車全部出動,出車時間就得花上 2句鐘,返回車廠內亦同樣要花上 2小時呢。

直擊纜車之家曬曬太陽叉足電 放大圖片

 

纜車天天在太陽底下工作不但不辛苦,還「叉足電」回來。原來車頂裝有太陽能接收器,在行駛中儲起太陽能,用以轉化成電力開動車廂內的照明系統及廣播器等。但平日人流不多的日子,每天大約只出車 56架,其他「放假」的纜車吸收不到太陽伯伯的力量,就要在這裏充電了。

放大圖片

 

這些不是水喉來的!而是為纜車叉電的電線,只要把插頭插在纜車身上即可,平均叉 8小時便足夠一天的使用。

半天吊起覺覺豬 放大圖片

 

纜車的家原來是這樣的!天花有很多藍色路軌,纜車每天「下班」回家,由專人洗過白白,冲去一天辛勞,就排排隊進入這些藍色的軌道,半天吊睡覺。

鐵纜索粗過手臂 放大圖片

 

昂坪 360纜車採用雙纜索循環轉動系統,即是以一條纜索作推動,一條作支撐,圖中這條巨纜就是支撐用。

考考你:海洋公園纜車為何只用單纜索?

答:其實單纜索已相當安全,不過由於昂坪 360全長 5.7公里,相對海洋公園纜車的 1.5公里路途遠得多,雙纜索可說是「雙重保險」呢。

維修特警腳震震 放大圖片

 

這架恍如鐵籃子的就是維修車,只有接受過專業訓練的工作人員才可上車,每隔 4小時出動一次,無遮無掩的設計是為了方便觀察纜塔及行駛中的纜車有否異樣,試想想站在這鐵籃子在高空中「巡邏」,是否很刺激?

同場加映:昂坪大自然全接觸 放大圖片
★乘坐水晶車上昂坪自然中心了解植物生態。

★乘坐水晶車上昂坪自然中心了解植物生態。

放大圖片
★這果實叫煙斗柯,在樹上的形態就長這樣子,是否很有趣?

★這果實叫煙斗柯,在樹上的形態就長這樣子,是否很有趣?

放大圖片
★這顆像金莎朱古力的是楓香樹的果實,能通絡活血,故又名「路路通」。

★這顆像金莎朱古力的是楓香樹的果實,能通絡活血,故又名「路路通」。

放大圖片
★行程包括在昂坪膳坊享用午餐擦餐勁。

★行程包括在昂坪膳坊享用午餐擦餐勁。

 

昂坪 360活動教室系列之生態文化入門篇

行程:包括參觀纜車廠、乘坐纜車(可選擇乘標準車或水晶車)、參觀污水處理廠、大嶼山生態講座、昂坪奇趣徑、心經簡林及昂坪市集。收費: 3至 11歲$180; 12歲或以上$230(包括在昂坪膳坊享用午餐)全程需時:約 7小時參加人數: 20人起查詢: 3666 0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