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報道指葉翠翠( Tracy)被堪輿學家批今年無桃花,又指她經常留在家中會令不快樂因子上升,甚至可能遇到刀傷。不過翠翠一於好少理,仍愛留家裏種水草養養魚,認為這才是最佳的減壓方法。記者:張文蕙攝影:陳盛臣、伍慶泉

養水草達專業級 放大圖片
■狗兒雖想吃腸仔包,但翠翠堅決不給牠雜食。

■狗兒雖想吃腸仔包,但翠翠堅決不給牠雜食。

外間談及葉翠翠,不是說她如何炒樓致富就是甚麼整容疑雲,今日與她傾完偈,發現她其實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動物女皇。小記側聞翠翠酷愛養魚,於是準備了個小魚缸,放上一些假水草、十多條小魚兒以方便拍攝, Tracy到場後有點奇怪問:「就找這缸魚拍攝嗎?」這時才知她養魚已達專業級。「我家的魚缸較你這缸魚大六、七倍,養的水草全部是真的呢!」這時翠翠笑着問如拍我們準備的道具魚,讀者會否誤會她養那缸魚,愛心爆棚的她就像如數家珍:「我家魚缸的水草是我幾年前一手一腳佈置的,當中包括了前、中、後景不同層次。養真的水草除了當作興趣外,這也對魚仔有好處。當他們生BB時,卵子及魚毛就能藏身草堆中,以避過大魚的侵食,到我們看到魚仔游出來時,可能是牠已出生一段時間呢!」問及怎樣養水草,她的回答更顯專業。「水草分陽性與陰性,陽性較陰性的難養,因為陽性水草需在強光下生長,所以燈是很重要的養份,錯選不足光度的燈水草會變得畸形或枯死。」

放大圖片
■翠翠家中的魚缸甚具規模,水草擺設分前中後景。

■翠翠家中的魚缸甚具規模,水草擺設分前中後景。

放大圖片
■ Tracy養的是顏色較鮮的孔雀魚。

■ Tracy養的是顏色較鮮的孔雀魚。

 

愛魚深切 放大圖片
■畫油畫能專心一致,忘卻煩擾。

■畫油畫能專心一致,忘卻煩擾。

翠翠指出,水草製造的養份也對游魚身體有幫助,說到底,還是愛魚深切。聽她形容家裏魚缸,更覺內裏如一個小型的自然海底。「水草和魚仔都有牠們自己的生態,我不會胡亂郁動牠們。水草長根了就不要亂抽出來,除了對植物不利外,那些卵子、魚毛也可能被騷擾。」興之所至,她如像孩子說得興奮。「除了養魚,魚缸裏還有海蝸牛呢!不過有一次我錯買了一種恐怖的種類,甫放進去就把其他的善良蝸牛統統吃掉,很可怕!」當提到養魚應注意事項時,翠翠神情又變得嚴肅,彷彿在提醒小記要好好看待道具魚:「首先不可一缸養太多魚啊!你用的水太強了,魚兒細,會影響牠們的,把氣管打摺吧。」

不愛應酬 放大圖片
■ Tracy讀書時曾學習鋼琴,但現已忘記。

■ Tracy讀書時曾學習鋼琴,但現已忘記。

「除了養魚外,當然就是照顧我的心肝寶貝牧羊狗啦,閒時我也在家弄狗曲奇讓牠樂透!」她提醒,要弄狗吃的曲奇,千萬不可下油、鹽、糖、奶,而朱古力更是狗的毒藥。對於家人,她也不虧待,閒時亦愛弄西式包點取悅他們。「我會弄香腸包、椰絲包或蛋糕等等,完全不覺得麻煩,始終是自己興趣,就如別人愛打遊戲機一樣,不會覺得嘥時間,反而能減壓。就像我亦愛畫油畫般,心無掛慮地畫,別的煩事都忘記了。」怕被稱為宅女嗎?她聳聳肩笑說:「我本身就不愛太多應酬活動,興趣都是留在家裏進行的為主,因為日常工作已很辛苦,若消閒時都不能回家,我就整天在外,完全不能回『宅』了!」

養水草  25℃水溫最好 放大圖片
■「水草王」鄒維新先生

■「水草王」鄒維新先生

曾在國際比賽中奪冠的「水草王」鄒維新先生指出,水草分陽性和陰性,陽性草需要較多光線,生長得較快,所以玩家需有較好的修剪技巧。他表示,燈具的預備很重要,色溫應維持於 6,500至 8,000K。而水溫應維持約 25℃,可以水冷機作配合恒溫。養殖水草,裏面生活的魚兒最好選擇一些不過 5厘米的「燈魚」,牠們不會咬水草,群游時又令畫面更美。要維持水草健康,鄒生指可加入適量的硝化細菌劑,而開新缸及換水時又可加入「新水劑」,除氯氣之餘,蘆薈成份又可滋潤水草,亦令魚鱗更顯光澤。

放大圖片
■宜用筒濾式濾水器,濾面較大能培育益菌。

■宜用筒濾式濾水器,濾面較大能培育益菌。

放大圖片
■開新缸及換水時應加入「新水劑」。$38/237ml

■開新缸及換水時應加入「新水劑」。$38/237ml

 

水木林森( 2392 8212)旺角通菜街 151B地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