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日本大地震時,我正在台北,打算參觀花博,當天下午港股大跌,但我是晚上回到酒店才知道。昨日發表的那篇文章是出發前預先交的稿,所以隻字不提日本大地震、大海嘯。從過去全球多次大地震的紀錄來看,大地震對股市的打擊往往是短暫的,很快就會反彈回升。多年前我就曾經在美國三藩市大地震後,寫過一篇長文發表於《信報》,說明及預測股市很快就會快速反彈。地震後重建帶來的商機,是股市回升的最重大力量。地震時人命傷亡慘重,損失最重的是保險公司,但日本人很愛國,相信多數日本人光顧的都是日本的保險公司,因此,在香港上市的數家保險公司,損失相信不大。日本發生大地震當天,日圓滙價應聲下跌,那是國際投資者在沽售日圓所致,他們以為日本大地震會嚴重影響日本經濟,進而影響日圓滙價,那裏知道,之後的幾天日圓滙率大反彈,國際大鱷鬥不贏日本人。

東方海外果然派特別息

誰在買日圓?我估計是日本的保險公司及日本政府。日本的保險公司為了應付地震的賠償,需要大量日圓,於是拋售手上持有的大量美元債券,日本政府向日本金融體系注資,相信也是靠拋售手上的美元儲備。日本的經濟底子非常雄厚,重災區仙台基本上是農業區,因此,不論是人命傷亡、經濟損失都不會太嚴重,比不上當年東京大地震、南亞大海嘯。上星期我在本欄向大家預告,東方海外( 316)會大派特別現金股息,昨日,這個預告實現了。東方海外連特別息每股派 18.12元,也真夠大手筆,因此,昨日股價一舉上升 10.2%。不過,不要以為我有內幕消息,我是靠推理而得的預測,東方海外出售物業多時,卻沒有聽聞任何新的投資與收購消息,這麼多現金留在手上幹甚麼?最好就是分掉。從這個角度來看,手持大量現金的中遠國際( 517)絕對是值得持有。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