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在 20年前,面前有「鐵飯碗」──做警察和「鐵鑊鏟」──做廚房學徒兩份工作,你會點揀?羅師傅只因一個「義」字,為朋友選擇了鐵鑊鏟。他說:「不論做廚師還是警察,最緊要講責任心,做廚師則要對食物、對客人負責;做警察要對市民大眾、社會負責。」記者:趙珮倩攝影:王文忠示範:帝京酒店中餐行政助理總廚羅頌良場地:帝京軒( 2622 6161)

Profile

帝京酒店中餐行政助理總廚羅頌良,擅長將傳統菜式加入新元素,加上獨特的烹調法,令簡單食材變得與別不同。曾多次參加旅發局舉辦的「美食之最大賞」比賽,獲獎無數。

義字行頭放棄當差

故事發生於 1986年,初入行當廚房學徒的羅師傅,某日被同在廚房工作的老友拉去陪考警察,身高 5呎 10加上體形健碩的他,考體能要做掌上壓、引體上升、來回短跑,統統難不倒他,輪到筆試又如何?「當年筆試好簡單,考官念一篇文章給我們讀默,自問中文水平都不俗,所以好有信心。點知我見老友『肥佬』了,被考官叫離場。」本來順利過關的羅師傅,竟二話不說起身跟好友一同離開,他續說:「第二日考官打電話要我書面解釋離場原因,我寫了『莫須有』回覆他們。」80年代,也許很多人都認為「鐵飯碗」好過「鐵鑊鏟」,但羅師傅偏偏揀後者,相信當年那位考官也會像我一樣想知箇中原因,「當時個心真的好想做警察,不過因為之前承諾過朋友要一齊入一齊出!」嘩!咁有義氣十足十老套的電影橋段。

放大圖片
■因為鍾意下廚,中五畢業便到酒樓當學徒。

■因為鍾意下廚,中五畢業便到酒樓當學徒。

放大圖片
■ 2004年到東京交流,趁空檔便跟去賞櫻花。

■ 2004年到東京交流,趁空檔便跟去賞櫻花。

 

跳槽人工升幾級

不經不覺,羅師傅入行已 20多年,現時身為行政助理總廚的他,回想當年的抉擇,沒有半點惋惜,他相信上天注定要他走廚房之路,於是專心學做廚,「我從來不會諗要做到哪個位置,只希望不斷挑戰自己,嘗試廚房的不同崗位。」也許因為羅師傅出名夠義氣,所以在行內廣交好友,經常有好工介紹給他跳槽,轉眼間就由學徒升到「炒鑊」,最難忘廿歲出頭就被高薪挖角到深圳做廚師,人工幾級跳。「到大陸做廚,人工高福利好,人手又夠多,工作都幾舒服,還可以見識到大陸飲食業一套,就是要經常跟管理層去應酬,練到酒量和勇氣。」

酒香棗茸雞 放大圖片

 

羅師傅的得獎菜式,肥瘦適中的龍崗雞肉質鮮嫩、雞味濃郁,調味後以生煮的方法烹調,原汁原味。

材料

龍崗雞 1隻、木耳乾(浸軟)/紅棗各 120克、芥蘭 100克、甘笋片/薑片各少許調味料:糯米酒 500毫升、花雕酒 250毫升、冰糖(弄碎)/雞粉/海鹽各 50克

做法

1.將雞起骨斬件。芥蘭切成兩吋長段,頂十字花,浸水一會,散開成花。2.薑片、花雕酒、海鹽、冰糖、雞粉拌勻,放入雞件拌勻醃 30分鐘。3.將木耳、紅棗、雞件放上碟,倒入糯米酒,以大火隔水蒸 15分鐘。4.燒熱鑊下油,將芥蘭、甘笋炒熟伴碟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糯米酒甘甜芳醇,可增進食慾,能促進消化,其酒精濃度更有助軟化肉質,令口感加倍嫩滑。

山楂脆蝦球 放大圖片

 

鮮蝦球炸得外皮香脆入面爽彈,加上酸甜開胃山楂汁料,絕不油膩。

材料

蝦球 8隻、生粉適量、西蘭花 4小棵、紅燈籠椒(切小粒)/綠燈籠椒(切小粒)各適量醃料:鹽 1/3茶匙、粟粉 1茶匙汁料:山楂餅 140克、山楂乾 75克、水 1公升、白醋 75毫升、糖 300克

做法 放大圖片

 

1.先做汁料,將山楂乾加入水,大火滾起後收細火煲 1小時。2.將山楂餅加入煲好的山楂水中,下白醋、糖煮溶成山楂醬汁備用。3.將蝦球加入鹽、粟粉拌勻略醃,然後蘸上生粉。4.開大火燒滾油至 180℃,下蝦球炸約 1分鐘至黃金色,盛起。5.燒熱鑊下油,下適量山楂醬汁,將蝦球回鑊兜勻上碟。6.燒滾水,將西蘭花、紅燈籠椒、綠燈籠椒灼熟伴碟,便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蝦球回鑊時要快手與汁料兜勻,否則吃時外層會不夠香脆。

芙蓉海參條 放大圖片

 

芙蓉即炒蛋白,配搭矜貴的太白海參,滑溜口感打孖上。

材料

蛋白 4隻、太白海參(已發) 1條、杞子/蘆笋/杏仁片各適量、薑 2片、葱 2棵、雞湯適量蛋白調味:雞粉/糖/鹽各 1/6茶匙、生粉水 3茶匙 海参調味:鹽/雞粉各 1/2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蛋白加入鹽、糖、雞粉、生粉水拌勻。2.開大火燒滾水,加入薑、葱、鹽、雞粉,下海參煮 5分鐘,撈起切條。3.開大火熱鑊下油,收細火,下蛋白慢慢炒至凝固,下海参回鑊兜勻上碟。4.煮滾雞湯,將杞子、蘆笋煨約 3分鐘至入味,撒上蛋白面。5.燒熱鑊下少許油,將杏仁片炸至金黃伴碟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炒蛋白要收細火炒,蛋白才會滑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