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身刀,張張利,真是對黃君師傅最貼切的形容。見他輕易地將厚厚的東坡肉,片成不斷開的薄片,三兩下就將豆腐切得如細髮般幼,簡直神乎其技。雖然刀工是廚師的基本技能,但要像黃師傅一樣,到底要練多久呢?三五七年怕且無走雞了。記者:吳韻菁攝影:王文忠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544031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黃君(囍宴廚藝行政總廚)96年開始入廚,曾任帝京酒店上海菜主廚, 2009年在「香港美食之最大賞」中獲得豬肉組至高榮譽金獎及海鮮組金獎。

煮題 直推片跳顯刀工有料到豆腐乾 豆味濃有彈性 放大圖片

 

產自揚州的豆腐乾,由布包豆腐壓製而成,比一般豆腐乾更有豆香和彈性,是揚州煮乾絲必備材料。

金華火腿 加白糖易煮腍 放大圖片

 

浙江金華市特產,購買時應選色澤鮮明,帶鹹香味的。如用來燉煮,可先塗點白糖,會更易腍和味鮮。

韭菜花 花蕾製醬料 放大圖片

 

含胡蘿蔔素、鐵質,有生津開胃、增強食慾的功效。韭菜花的花蕾可製成醬料。

白蘿蔔 重身無破損為佳 放大圖片

 

原產於東南亞,多用於中式菜中。秋冬當造,食用部份為根部,中醫指白蘿蔔有生津開胃,購買時應選重身無破損。

八角 健胃祛寒 放大圖片

 

八角是大茴香的種子,有健胃祛寒的功效,市面時有假八角,形狀和真八角相似,但只有五角,實為其他植物,選購時須小心。

梅菜乾 色澤金黃為佳 放大圖片

 

惠州特產,梅菜乾以色澤金黃,爽口清甜為佳,用來烹調豬肉、牛肉或魚亦可。

常用刀法

刀法是根據不同的烹調需要,將食材以不同切法來雕切。黃師傅的刀工獲得國內勞動局頒發證書,可謂刀法中的 Master!「一味切薄無用,一定要大小厚薄平均。」他為大家示範了幾種常用刀法,而有時切食材更會用上一至兩種刀法。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直刀法 放大圖片

 

刀身與砧板成 90°直角,由上而下將食材切斷,適合硬度平均的食材如青瓜。

跳刀法 放大圖片

 

用於帶軟和帶脆食材,如豆腐、葱粒。握刀時食指可置於刀背上,切時輕快、有節奏。

片刀法 放大圖片

 

刀身與砧板成 180°,將食材橫片切開,另一隻手要用力壓着食材,才能切得順滑。

滾刀法 放大圖片

 

將材料邊滾動邊切成件,可將材料切成不規則但大小相若的形狀。

花刀法 放大圖片

 

先將食材切成粒、條等,再配合烹調方法切割。如將青瓜切成扇形的蓑衣法便屬花刀。

雲上東坡醉千層 放大圖片

 

東坡肉以片刀法加推拉法(即來回鋸切),從頭到尾片成一片,充份體現刀工,同時又改變了傳統東坡肉的製法及造型,給人一種嶄新的視覺及口味享受。

材料

五花腩肉 400克、小棠菜 6棵、鮮草菇/鮮冬菇各 75克、梅菜 150克、生粉水 5湯匙調味料:八角 4粒、老抽 40毫升、鮮醬油 200毫升、花雕酒 600毫升、冰糖 120克、生薑/葱各 30克、水 2公升

做法

1.將五花腩汆水 10分鐘,撈起切成四方形備用。草菇、冬菇一同汆水,撈起備用。2.薑切片、葱切段,備用。梅菜分成小棵浸水一小時,冲淨切碎;小棠菜以花刀法雕成花形,汆水備用。3.開中火,燒熱鍋下油,放入薑葱爆熟,加入八角、水、冰糖、鮮醬油、老抽、花雕酒、草菇冬菇、五花腩,煲至五花腩入味成東坡肉。4.東坡肉皮向下用重物壓着,放入雪櫃冷藏至硬。東坡肉汁料隔渣留用,冬菇草菇留用。5.將東坡肉汁料、梅菜用中火煮半小時,過篩分開梅菜和汁料,各自備用。6.草菇、冬菇切碎後,與梅菜混合備用。7.東坡肉汁料用中火煮滾,加入生粉水,煮至稠身成芡,備用。8.東坡肉上放塔形模,依形將東坡肉切成六角形,然後用片刀法,將東坡肉由外邊開始連續片成薄片,再捲成塔狀,放入塔模中。9.釀入梅菜雙菇碎,置於碟上,以大火隔水蒸半小時,取走模後,淋上芡汁,以小棠菜伴碟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橫切東坡肉時,必須厚薄均勻,當捲成塔形後,釀入梅菜時要壓得越實越好,否則蒸後的東坡肉容易塌下來。

白玉菊花湯 放大圖片

 

運用直刀法加推切法(即由後向前切)將蘿蔔切成菊花狀,再用雞湯清燉,蘿蔔猶如盛開的菊花,極有視覺享受。

材料

白蘿蔔(去皮) 300克、老雞(去皮) 1隻、西施骨 1斤、老薑 4片、清水 30碗、蝦米 75克吊清湯料:蛋白 5隻、雞胸肉碎 225克、白醋 4湯匙、甘笋(去皮)/西芹各 150克調味料:鹽 3/4茶匙、雞粉/糖各 1茶匙

做法

1.以跳刀法將西芹及甘笋切碎,放入攪拌機打碎,過篩隔去水份,碎渣留用。2.雞胸肉碎、西芹甘笋渣、蛋白、白醋混合成吊清湯料。3.蘿蔔切去頭尾,豎起蘿蔔用直刀推切法切成薄片,再切成幼絲,不切斷尾部;浸鹽水待蘿蔔絲打開成菊花狀,冲水備用。4.將老雞剪成四份,與薑片、西施骨一同汆水至完全熟透,撈起備用。5.煲滾水,下老雞、西施骨、蝦米,用大火煲滾後,轉中大火煲 2小時熬成濃湯,隔渣待凉至 60℃。6.將吊清湯料放入濃湯內拌勻,不用冚蓋,以小火慢煲,每 5分鐘攪拌一次,至湯超過 60℃便停止攪拌,再煲 3小時至所有雜質浮面。7.毛巾放篩內,舀起清湯過篩,然後加入鹽、雞粉、糖拌勻,放入蘿蔔花,包好保鮮紙以中火蒸半小時即可。

貼士

濃湯放入吊清湯料後,必須用小火慢煮,若用大火會令清湯變滾湯。

文思豆腐羮 放大圖片

 

相傳乾隆年間,揚州天寶寺文思和尚將五種食材煮成豆腐羮,豆腐於湯羮恍如無物,連乾隆下江南時也要品嚐一番。

材料

盒裝蒸煮豆腐 1塊、鮮冬菇(去蒂) 4朵、乾瑤柱(蒸熟拆絲) 1両、生粉水適量、金華火腿絲少許調味料:蒸瑤柱水 100克、雞湯 1公升、雞粉 1茶匙、鹽 1/4茶匙、糖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冬菇先片薄,再用推刀法切幼絲,備用。2.將豆腐片成 1.5cm薄片,用跳刀法切成幼絲,然後泡於水內,去掉雜質,備用。3.開中火,鑊中加入雞湯、冬菇絲、瑤柱水、瑤柱絲、鹽、雞粉、糖煮至小滾,轉小火加入生粉水拌勻。4.待再煮至小滾後,慢慢加入豆腐絲,用湯勺底在湯面將豆腐絲拌開,盛起後灑上金華火腿絲即可。

貼士

切豆腐絲的難度較高,記着要刀利、眼明及手快。煮湯羮時,最後放入豆腐絲才能保持其完整性。

刀神煮乾絲 放大圖片

 

刀神煮乾絲是體現廚師刀工的最佳菜式,材料要切得長度、粗幼度必須完全一致。這道菜鮮香味濃,乾絲煙韌、滑而不爛,色澤分明。

材料

揚州豆腐乾 2塊、金華火腿 20克、雞絲(上湯煨熟)/鮮拆蟹粉各 50克、鮮冬菇 4隻、韭菜花 8條、薑(去皮切絲) 10克、雞湯 400毫升調味料:糖/胡椒粉各少許、雞粉 1茶匙

做法

1.用水沾濕刀面,用片刀法將豆腐乾先片成薄片,再以推刀法切成幼絲,盛於篩內汆水兩次,備用。2.火腿切幼絲、冬菇片薄再切幼絲,備用。3.韭菜花用滾水灼至稍為軟身,瀝乾後放上冬菇絲、火腿絲、雞絲、豆腐絲紮好材料打結。4.開中火,燒熱鑊落油,先爆香薑絲,加蟹粉炒至有香味,放入雞湯、調味料,將紮起的豆腐絲放入湯內煮至滾,再轉小火煮至入味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