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是地震後情況更壞。日本奶粉極速斷市,雖然上周五已有 7萬多罐新貨抵港,但用家和零售商各自囤積之餘,還要與國內同胞爭崩頭。加上生產線未知幾時回復正常,撲粉不果的,是時候考慮轉軚了。記者:蔡慧敏攝影:周旭文Model: Zenith

供應穩定最緊要 放大圖片
■兒科醫生張傑

■兒科醫生張傑

市面上的嬰兒奶粉花多眼亂,款款都聲稱可以令 BB聰明伶俐精乖活潑。但兒科醫生張傑說在香港出售的奶粉,成份和配方其實相差無幾。因為在歐美生產的嬰兒奶粉必須跟足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 Codex Standard for Infant Formula)。「在醫生的立場,母乳才是最佳選擇,奶粉只是補充。」至於揀奶粉的準則,他建議選擇貨源穩定、容易買到的,省卻因為斷貨而被迫轉奶粉的麻煩;揀有本地進口商的品牌,萬一發生事故時亦容易查詢。

細仔唔一定要轉大仔 放大圖片
■隻隻奶粉都話可以令 BB腦部發育超班,豈不是人人都是天才?

■隻隻奶粉都話可以令 BB腦部發育超班,豈不是人人都是天才?

除了品牌選擇多,奶粉的年齡分種亦越來仔細。醫學上其實沒有理據要由「細仔轉大仔」。張醫生表示,大仔奶粉的蛋白質和脂方含量較高,很多品牌亦聲稱加入了 DHA、 Torrine等「成長要素」:「年齡分類純粹是商業考慮。 4、 5號奶粉的出現,只為了令家長相信『有需要繼續食奶粉』。」另一原因是細仔奶粉受嚴格限制,不能添加額外成份,「大仔」相對寬鬆。諷刺的是「細仔」偏偏賣得最貴:「因為 0-6個月只可以食奶,無得揀。」而大仔奶粉的出現,亦是為迎合幼兒口味:「我試過大仔奶粉,甜得很過份。因為初生 BB不會揀食,去到 6個月開始進食固體食物,自然會嗜甜。」另一方面,很多品牌都會以「成份貼近母乳」作招徠。所謂「貼近」,是指各種胺基酸和脂肪的比例與母乳相若,「但母乳中有很多不知名的因素。就像紫河車,很難說怎麼『有益』。」而母乳中的抗體,也難以模仿。

便秘多因冲調不當

「 BB有便便啦!」彷彿屙得出便一天都光晒。張傑說,聲稱能令 BB大便暢通的奶粉,大都加入了益生菌,但他覺得分別不大。至於日本奶粉有其一套生產指引,並不跟從世衞的配方,會加入乳果糖,目的亦是為了令大便軟化。「乳果糖不會被人體吸收,醫生有時會處方給 BB通便。但當它以藥的姿態出現時,家長會覺得『有問題』,為何在奶粉內又感覺良好?」他表示日本貨比其他奶粉未必更優勝。事實上, BB「大事不順」的情況亦有被誇大之嫌:「很多家長說 BB『大便不好』,看見他努屎時握緊拳頭、皺着眉,好似好辛苦。其實你去廁所都要用力啦。」就算是半歲以下,有粒狀和條狀的大便都很正常,進食固體食物會更硬。「很多 BB便秘的個案,經了解後都發現是冲調奶粉時沒有按足指示,粉多水少。」 2歲以後,便秘的原因很多時都是掛住玩、便意過了還沒有去廁所,以致未能養成大便的規律。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牛奶又好、羊奶又好,轉軚記住要循序漸進。

■牛奶又好、羊奶又好,轉軚記住要循序漸進。

 

轉粉「每日加一」 放大圖片
■搶奶粉成為近日家長的要務。

■搶奶粉成為近日家長的要務。

受輻射威脅,很多日本奶粉的粉絲都準備為 BB轉糧。為方便 BB適應,轉奶粉的過程宜循序漸進。若每日吃 6餐,先在其中一餐先轉用新奶粉,其後每日加一餐,不同品牌的奶粉不能混合。除「斷貨」外,張傑說轉奶粉必須有原因,例如出現皮膚敏感,或腸胃不適,如肚瀉等。在這些情況下,必須要徵詢醫生意見。至於胃口欠佳、大便不順等都不構成轉奶粉的理由。「除了要適應味道,不同牌子蛋白質的比例有輕微差異,會令大便的軟硬產生變化,對 BB來說始終會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