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幾日前的「盲搶鹽」瘋潮,超市糧油貨架被搶購得空空,更把鹽價搶高了不少!如果你是頭腦清醒的家庭「煮」婦,碰巧為家中缺鹽、雞粉、豉油等煩惱,那今次便要介紹你以下的戒鹽菜,不用鹽改用其他調味料,又或是索性利用食物天然原味,一樣可以吃得美味。記者及示範:謝翠玲攝影:林栢鈞

「盲搶鹽」瘋潮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天然鹹香玫瑰露酒焗海蝦 放大圖片

 

海蝦本身有天然的海水鹹味,不用加鹽已可以吃出鮮味,以玫瑰露酒和花椒來焗蝦,鮮味更突出,焗得乾身的蝦殼香得令人也想吃進肚!

材料

海蝦半斤、花椒 1両、玫瑰露酒 60毫升、麻油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蝦洗淨抹乾水。小砂鍋底先放一層花椒,放上蝦。2.在蝦上再鋪一層花椒,倒入玫瑰露酒至蓋過花椒和蝦,醃 10分鐘。3.原煲以小火煮 6分鐘至蝦熟即可,其間不要開蓋免走香味。熄火後加少許麻油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煲內有玫瑰露酒,煮的時候酒精揮發或會有火燄冒出,但很快會燒完,要小心留意看火,免生意外。

原味包焗荷葉蒸排骨 放大圖片

 

平日蒸排骨少不了豉油,其實蠔油亦是很好的代替品。用荷葉來蒸排骨可帶出排骨的肉香和紅棗杞子的甜味,你會意外地發覺調味很淡亦很美味。

材料

排骨半斤、杞子 10克、紅棗(去核) 15克、蠔油/生粉/油各 1茶匙、乾荷葉 1塊

做法 放大圖片

 

1.乾荷葉先用滾水烚煮至軟身,取出並刷洗乾淨,抹乾備用。2.紅棗浸軟切碎。3.杞子浸水 10分鐘,留 1茶匙水備用。4.將排骨加入紅棗、杞子、蠔油、生粉、浸杞子水和油拌勻醃 20分鐘。5.將排骨及配料用荷葉包好,放入鑊內,隔水以大火蒸 15分鐘。食用時將荷葉打開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杞子水已帶有甜味,所以不用額外加糖。

香菜取味檸蜜蒜辣焗雞翼 放大圖片

 

用上大量味道清新而強烈的香菜類配料,醃得夠入味的雞翼焗完香氣四溢,不用加鹽已經夠美味。

材料

雞中翼/雞槌各 4隻、檸檬半個、蒜頭 5粒、芫荽 2條、辣椒仔 2隻、蜜糖 1湯匙、水 1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中翼和雞槌洗淨抹乾水,備用。2.檸檬皮磨茸,檸檬唧 1湯匙汁備用;蒜頭、辣椒仔和芫荽剁碎。3.檸檬皮、檸檬汁、蒜頭、辣椒仔及芫荽放入石舂內舂碎成醃料。4.將醃料跟雞翼拌勻,放入已鋪上錫紙的焗盤上,放入預熱至 220℃焗爐,先焗 25分鐘。5.將蜜糖跟水拌勻成蜜糖水,塗在雞翼上,再改以 120℃焗 20分鐘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如果想更香口一點,也可以在醃料中加入少許魚露來吊起鮮味。

乾煎更鮮菠菜魚肉湯 放大圖片

 

平日做菜加鹽是為了令食物鮮味提升,其實利用乾煎方法把魚肉中的水份逼出,味道便會更濃郁,再加少許魚露可以突出魚的鮮味。

材料

菠菜/龍脷魚肉各 150克、水 2杯、魚露 1湯匙、糖 1茶匙、麻油/胡椒粉/黑胡椒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龍脷魚肉抹乾水份,以黑胡椒醃 10分鐘備用。2.易潔鑊不加油,放入龍脷魚以中大火煎至表面金黃,取出,拆肉備用。3.菠菜洗淨切段。4.煲滾水,加入魚肉碎煲滾 5分鐘,下魚露、糖、菠菜,待菜梗軟身即可熄火,下麻油和胡椒粉調味。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除了用龍脷魚肉,亦可用其他白身魚肉來代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