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龍工( 3339)早前公佈佳績,股價隨即創出歷史新高,惟估值依然偏低,往績 PE 11倍,保守估計今年盈利再增兩成,每股賺 0.58港元, PE將降至 9.1倍,股價近日超買後整固,宜候低吸納。龍工去年營業額增 74.18%至 120.2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更急升 120.7%至 17.66億元。盈利增幅大於營業額,是因為期內整體毛利率提升 5.07個百分點至 28.51%。毛利率能夠提升有三個原因,一是產品加價;二是毛利率較高的挖掘機佔銷售比例提高;三是規模效應令成本下降。中央推出振興經濟措施,公共工程紛紛上馬,加上採礦設備需求仍殷,令集團的產品去年熱賣。另外集團繼續提供融資租賃(分期付款),亦有助提高銷售,去年融資租賃銷售就佔建築機器銷售總額近 36%。龍工的銷售地區本以華北為主,去年仍佔總營業額近兩成,但集團已向其他地區拓展,華中和華南的銷售分別大增 181%和 185%,來自華東和西北部的銷售亦增 50.3%和 78.7%,一個遍及全國的銷售網已然成形,為未來的增長提供充足空間。集團亦致力開拓海外市場,除已於巴西、印度及俄羅斯拓展業務外,亦於 30多個國家擁有分銷市場,管理層的目標是每年開拓 10個國家市場。目前海外業務佔總收入約 5%,希望 3至 5年內增至 10%。

增產量 提售價

展望前景,龍工管理層十分樂觀,認為受國家政策和投資方向的影響,預計國內工程機械市場將保持高增長至少 10至 15年。單就今年而論,在大建保障房、西部開發及城鎮化等國策下,工程機械的需求預料有增無減。為應付需求,龍工計劃今年生產逾 4.74萬部輪式裝載機,產量按年增 14%;挖掘機生產 7860部,產量增加 62%;叉機則計劃增產 75%至逾 2萬部,而壓路機亦會增產 8%。由於需求殷切,龍工已調高裝載機售價 5000至 10000元,未來將視乎原材料及市況提升價格。管理層預期主要原料鋼材不會大幅漲價,即使漲價亦有信心轉嫁予客戶,維持毛利率。買賣策略:候調整至 5.20元或以下買入,目標價 6.50元,跌破 4.90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