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洩輻射,造成東京供電出現問題,現代社會人類實在太依賴電力,而電力又太依賴核能了。先別扯到核子這麼遠,來問自己一個問題:沒有電池,你活得成嗎?手機、手提電腦、 iPod、相機……我們似乎沒有電池也活不下去了。如此不可或缺,電池到底是利用甚麼科學原理的?「一般的電池其實都是低科技產品。」記者:何兆彬攝影:譚盈傑、梁細權


其他副刊影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有鹽就能生電 放大圖片
■現代教育化學科老師 Dr. Kwong

■現代教育化學科老師 Dr. Kwong

「筆芯電電池都好 lo-tech!就算是充電電池,都好低科技之嘛!」現代教育化學系教師 Dr. Kwong說。 Dr.平日愛攝影,既讀化學,又玩相機,對電池自然十分熟悉。「最早的電池其實是 2,000多年前了,叫巴格達電池,現代學者估計,那是用來作電鍍之用。雖然那個年代的人類不明白電池的運作模式,但同樣原理,我們一直使用到現在,現代絕大部份電池,都是使用同一原理去運作的。」我們隨便在網上鍵入「巴格達電池」,就會發現有關資料:巴格達電池是一個高約 5呎的陶瓶,半呎的開口下,有一捲起來的銅片做成的銅柱,銅柱內藏鐵棒,上有瀝青做成的塞子將鐵棒和銅柱分開。巴格達電池在 1938年被發現,研究者假設它在裝滿含檸檬酸的液體後,能啟動電化學反應。當然,這暫時只是假設。現代有記錄的電池,是在 1800年由意大利科學家伏特( Volta)發明的。那麼電池的原理到底是甚麼? Dr. Kwong:「這個很簡單,我現在就試給你看看。只要有兩種金屬,有鹽,就能生電!」他隨便就在教室找來一包餐桌鹽,一個硬幣,一隻萬字夾,「最好使用一塊膠板來承着,我們現在隨便一點,就用紙巾來試試。」 Dr.在紙巾上左右各放上萬字夾與硬幣,中間倒上一些水,然後先以電錶測試,沒想到竟然測到有少少反應,「證明了這種桌子不很乾淨!」他笑說。「喂,你把鹽倒在中間,電力就會升,電錶會狂跳!」記者馬上打開鹽包,倒入餐桌鹽,再加少少水,電錶果然狂升( Dr.表示裏面只有零點幾 Volt電)!這是甚麼道理呢?

放大圖片
■巴格達電池

■巴格達電池

放大圖片
■最簡單的電池小實驗:兩塊不同的金屬,加水,再加鹽!

■最簡單的電池小實驗:兩塊不同的金屬,加水,再加鹽!

 

電池不要放近鎖匙

「其實只要是一種活躍的金屬,再加上另一種沒那麼活躍的金屬。鋁或萬字夾的鐵都是活躍金屬,而比較不活躍的金屬有銅或銀,兩者放在一起,中間有鹽,就可以產生電,這並不是高科技。電池是由負極泵電子出來,正極收電子進去,但電流的方向是與電子是相反的。鹽也有正負極,在這實驗之中的作用是導電,不用鹽也可以,有正負極的就可以,酸性的,例如可樂也一樣可以。但糖就不能。」 Dr.解釋,其實之後發明的電池,只是質料選用不同,但原理上都是使用兩種金屬(一般筆芯電用鋅+錳),再加上了鹽(我們常用的鹽是氯化鈉,充電池用的是氫氧化鉀)。「電池使用後,內裏的正負極是溶解了,從前的碳性電池兩端很薄,用到後來是會漏水的,因為電解質把它溶化了。」至於電池的電量多少,其實是依賴電池內金屬面積的大小,因此幾十年來電池藏量越來越大,其中電池技術的提升,其實在於把正負金屬片捲得有多薄,「電池藏電量,是以正負兩極的面積而決定的。某些質素差一點的牌子,由於技術上不能勝,就把自己的電池體積做得厚一點,以增加藏電量,若你把它放入某一些電器之中,是有機會進了去但不能拔出來的。」至於我們日常用的鋰電池,也是以此原理製作,大家都知道手機的鋰電池薄成一片,因此最容易傷害電池(而不自知)的情況,就是一屁股把電池坐扁了,或手癢癢把電池一屈,結果當中的正極碰到負極,電池就馬上報廢了,「有些人把電池放口袋,但袋中還有一抽鎖匙,結果鎖匙不小心把電池的正負極接上了,電池報廢了也不自知。」電池如果這樣報廢而不知,還拿去充電,將產生高溫,甚至發生爆炸,十分危險。

放大圖片
■電池唔好屈,一屈好易無命!

■電池唔好屈,一屈好易無命!

放大圖片
■一般充電池結構:以多層正負極的金屬,捲在電池內,面積越大藏電量越大。

■一般充電池結構:以多層正負極的金屬,捲在電池內,面積越大藏電量越大。

 

放入雪櫃有得救?

說了半天,其實為甚麼有些電池能充電,有些不能?「充電的電池就好像一個泵,一邊正極,一邊負極,簡單來說,充電時就好像把電子放入泵內,放電時,等於電子在負極拿出來,像個銀行一樣。」他補充:「理論上電芯都可以充電的,只是大家使用的氧化劑不同,一般電池再充電時會產生氫氣,再充就會爆炸的!」電池之中,也不是全部屬低科技。「鋰電就是較高科技,不了解的人去做,會爆炸的。最早的鋰電是不能充電的,你在電腦底板上看到一塊圓形金屬的就是它了。」鋰電之中,又以手機鋰電為低科技,「因為中間是沒有 CPU的,這種電一般是 3.7V,是不容易死的;但相機電就容易死了,它其實是兩塊 3.7V的鋰電叠在一起。它裏面有 CPU,一充飽了就會 cut電,但如果你用雜牌叉機,叉滿了它還不會停,這樣子電池就很容易死掉了。」另外,原來鋰電一沒有電就要充,否則放得太久,結構就像沙律醬一樣,成為一層層,「這樣就沒救了,這是鋰電的特性。 7V鋰電其實是夾了兩塊 3.7V電池,只要其中一塊死掉,你再叉電時電阻大了,它會連累另一塊。鋰電放太盡,又不充電,會死;充電充太盡(用了差的充電器),也會死!所以盡量在使用前才充電,盡量讓它充飽,否則你充飽了有 1,000,但放久了只剩 800,使用後再充電時它可能只記得自己有 800。」所以,電池即使不常用,最好也定期一個月放電一次,再充電一次。充電時應否講電話呢?「充電時電話響沒問題,但不要一邊充電一邊講電話,因為你一接聽,電流使用就大了,電池會過熱,電池壽命就短了,輻射又高。我的手機,是充電時必須拔掉電線才能接聽,這是保護用家的設計。」 Dr.提醒,電池怕高溫,不使用時應避開太陽照射,甚至,可放在冰箱!部份充電池可能因此救回一命!「電池的正負極是用一薄膜隔開的,充電使用時,正極會走向負極,你放在雪櫃,有機會把物質重新排列,雪得越久越有用。但這只能救回一種電池死法,而電池有多種死法。例如筆記型電腦,大都是 set好了充電 1,000次就不能再充了,因為它是使用 4-5塊 3.7V電池駁在一起,這是關乎安全問題,要保障消費者之故。」

放大圖片
■ 7V鋰電,拆開原來是兩塊 3.7V手機鋰電。

■ 7V鋰電,拆開原來是兩塊 3.7V手機鋰電。

放大圖片
■不使用充電池時,可放雪櫃。

■不使用充電池時,可放雪櫃。

 

電池小知識 放大圖片

 

充電電池主要死因:接通正負極、屈曲電池(電池內隔開正負極的薄膜穿了)、電池內金屬斷裂、電池內電路板死、過度充電、過度放電避免:高溫、壓力保養法:定期一個月放電、充電一次;有電路板的鋰電要注意選用高質素的充電器


一個月 放電 一次 電池 更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