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夜闌人靜的晚上,響亮的電話鈴聲突然劃破寧靜空間,電話中傳來男士聲線,對這把聲線,我非常熟悉,這時間來電難道與執行任務有關:「實在太難受了,無論我拚命幫他們,他們都說破壞地球,他們說我部車污染地球,帶咗唔少廢氣畀佢哋!我要換車,我已經揀咗款環保車。」那就好了,又多一位環保車主,忘記跟大家介紹,我這位朋友叫「蝙蝠俠」。記者:趙慧敏攝影:楊錦文

極低油耗 3L/100km 放大圖片
■行車資料透過波浪式的顯示屏顯示。

■行車資料透過波浪式的顯示屏顯示。

蝙蝠車都講環保?以上情節當然是幻想,不過想話畀大家知,環保車唔一定薯嘜,擁有蝙蝠車的超現代外形,一樣可以走環保路線,除了多得車廠落咗唔少工夫外,造車物料亦要環保化。德國化工製品公司巴斯夫與韓國車廠 Hyundai合作,將研發的 i-flow概念車帶來香港!將重點投放在車身內外配件上,達到節能減排等目標。外形上 i-flow絕對符合擔當蝙蝠車的條件, i-flow是現代「流體雕塑」造型風格系列的車形之一,風阻系數僅 0.25,充滿流線型體態外,亦大大提升其性能。不過最重要還是它擁有環保心臟,動力系統採用柴電混能,採用 1.7公升直四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加上電動馬達及鋰聚合物電池組提供動力,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只是 85g,油耗更是驚人的偏低,每百公里只需 3公升油。

環保逐樣慳

要踏入環保年代,除引擎之餘,全車內外都要加入環保元素,才算得上為藍天出一分力。今次巴斯夫就將 i-flow全面解構,經其講解後,才發現細微之處,且致力做到熱力轉為電力,以及減熱減排。

放大圖片
■車身用上新鏡面漆,充滿電鍍閃爆效果。

■車身用上新鏡面漆,充滿電鍍閃爆效果。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旋風形軚環,大有未來戰車 Feel。

■旋風形軚環,大有未來戰車 Feel。

放大圖片
■車門兩邊對開,車廂一覽無遺。

■車門兩邊對開,車廂一覽無遺。

放大圖片
■硬朗的尾燈燈組,有型得來唔浮誇。

■硬朗的尾燈燈組,有型得來唔浮誇。

放大圖片
■電趟車門,充滿科幻味。

■電趟車門,充滿科幻味。

 

環保科技隔熱厚墊 放大圖片

 

如果天氣較冷或短行程,引擎散熱快,會嘥唔少油令引摰保暖,唔好睇小呢塊黑麻麻嘅布,原來係特製嘅硬質聚氨酯泡沫隔熱墊,可減慢引擎溫差變化,唔止咁,車內更設熱能回收系統,排出熱力可轉化為電能,為車廂電力系統提供支援。

新型催化劑減少排放 放大圖片

 

講減排,過濾系統最緊要,由化料公司設計的過濾系統,擺放於引擎附近,可直接過濾由引擎造成的廢氣,加上新型催化劑融合四種技術,只需兩個部件已可達減排效果。

特製顏料 放大圖片

 

無諗過車身顏料都有降溫作用,可大大降低受陽光暴曬下的溫度。睇佢個模型,傳統顏料俾大射燈照住,熱到辣手,新款顏料至少摸得上手,兩者相差可以有成攝氏 12度,真係唔講得笑。

座椅冬暖夏凉 放大圖片

 

座椅物料非常特別,像一層稍厚的軟膠,採特製吸濕物料,令乘客有冬暖夏凉感覺,座椅表層則以熱塑性聚氨酯彈性物料,防止磨損及變形,耐用性一流。

太陽能面板 放大圖片

 

i-flow Concept成架玻璃車咁,唔單止夠未來超跑格,原來一樣有實際用途,車頂上還有太陽能面板可以為電池供電,車廂的照明小燈電源,就係靠晒佢。

物料已正廣泛使用

唔好以為要這些物料使用是遙不可及的事,原來現時已陸續有車廠將這些物料注入其產品,該公司負責人更希望這些物料可進一步推廣更多交通工具,到時地球污染都可少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