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勿喜跌勿亂

短線看情緒,長線看經營。情緒只能影響價格,對價值的影響,卻微乎其微。對家明明只懂睇圖,人多擠迫拼死買,再作個淒美動人的FA古仔壯膽,何不笑而不語,「你嘅」,貴出如糞土,捨得沽貨。到對家一手都係,價跌、圖表惡劣,心情沮喪,先怨、後罵、神「瘋」大成而終自宮,滿腦子世界末日時,賤取如珠玉,唔使預佢。口訣:升勿興奮狂喜,跌勿自亂陣腳,財上平如水,心平如鏡。拙新作《決勝在期權》已詳述,不贅。

感受市場情緒細微變化,左穿右插,以快打慢,非人人所能。速不足,則可以價值為本,聚焦公司經營,以極慢打極快,以耐心換公司成長,懶理當中市價起伏、流言蜚語,業績如對辦,續持,以注碼控制風險。道理如此簡單,執行卻是如此困難。

中金再生(773),上市近兩年,股價起起落落,淘盡多少suckers?多少往事,已盡付笑談中。剛公布了去年全年業績,營業額由二○○九年的90億,升至二○一○年的225億。產量由○九年的76萬噸,倍增至193萬噸。去年賺近9億,按年升近九成,增長令人滿意。

展望二○一一年,管理層預期營業額增長四成。預期毛利率亦會低位反彈,如能由二○一○年的5.5%,上升一個百分點,連同營業額上升,毛利可望由12億升至20億。由於公司為輕資產模式,只要固定成本控制得宜,盈利增長的動力,應能維持。

更重要的是,公司全國的採購及銷售網絡已成形。廣州、中山,是為南方基地;江陰、寧波,靠近江浙客戶;天津基地擴產,劍指河北、內蒙各大鋼廠;武漢廠房一旦落成,全國網絡基本完備。廣東、江浙、天津、武漢,皆為全國鋼廠群聚之地,屬兵法中的「爭地」。所謂「爭地」,梅堯臣曰:「形勝之地,先據乎利。」曹操注曰:「當先至為利也。」先發而佔,其利莫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