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出現「未知病毒」恐慌。廣東等六個省市近日出現一批自稱感染「陰性愛滋病」的患者,他們懷疑病毒已透過唾液、飛沫傳播給家人,事件令內地網民大為恐懼。本港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指,曾接觸過很多同類患者,相信「不是傳染病」,疑心理障礙所致。

是次未知病毒恐慌始於上月 25日,廣州、北京等地一批患者向內地傳媒求助,本報亦在 27日作報道。這批患者大多數有過高危性行為,最初懷疑自己感染了愛滋病,反覆做 HIV抗體測試,結果一再呈現是陰性。患者進而懷疑自己患上未知病毒。不少人更在互聯網討論病情。他們描述自己「感染一種無法檢測的、可以唾液傳播的、攻擊人類免疫系統的、類 HIV病毒」。常見症狀包括口腔潰瘍、出泠汗、體重下降、淋巴腫漲、腸胃脹氣等。本港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昨向本報表示,過去幾年曾接診過很多專程來港求診的內地病人,患者多是 20多至 50歲的男性,曾經召妓,在內地多次驗不出有愛滋或其他病。患者的共同特點是,完全專注於自己的身體狀況,存在心理問題。對於陰滋病一說,他稱醫學上並沒有這個病,不能因為病人自稱有而給予這個名稱。

血液樣本送美化驗 放大圖片

 

本報翻查資料,早在 2009年 10月 14日,廣東《南方都市報》曾以「活在未知病毒陰影下」為題,報道過該類病人的處境,情況與這次完全脗合。內地多名權威專家稱,基本上排除是愛滋病病毒變異的可能,對於是否精神因素致病,尚無定論。但也有專家指,不排除這些人是患上未知的病毒。國家衞生部上月開始已在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江蘇、廣東六省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將 59個血液樣本送往美國化驗,稍後統一發佈調查結果。而廣東省的七、八個樣本都已檢測完畢,均不是愛滋病。全國各地 30名該類患者日前更集體到全國最大的傳染病專科醫院─北京地壇醫院求醫,醫院本周一開始,分兩批為這些患者進行全身檢查。廣東《南方日報》/本報記者


內地有部份患者感染陰滋病不明病毒後到醫院求診,但至今未知病因。

話你知檢測水平提升 可測愛滋病變種

「現時醫學病毒檢測水平越來越高,即使是愛滋病病毒變種也一定能夠檢測到。」勞永樂稱,除了檢測抗原、抗體,也可從核酸、細胞變化、病毒基因等也能檢測是否感染愛滋病或其他病毒。但有許多出現心理障礙的病人,通常是將心理上的困難轉化到病情上。要減輕他們的病情,最好的方法是拒絕和他們討論這個病,每談一次,都會令他們更相信自己有病。若病人長期認為自己患病卻檢驗不出任何疾病,可能存在心理障礙,可以嘗試找心理醫生,幫助自己克服心理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