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國籍的牛肉,其肉質、油花和肉味都有分別。六國酒店總廚馬師傅對加拿大穀飼牛肉情有獨鍾,貪其油花分佈均勻,肉質結實鮮嫩,比其他國家的牛肉,更加細膩、牛味更濃郁,而不同部位的牛肉,煮法也有分別,記得揀啱部位先煮!記者:趙珮倩攝影:楊錦文、伍慶泉Model: Kinki@puremodels鳴謝:加拿大牛肉出口協會駐香港辦事處睇過癮動畫版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624559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馬榮德師傅(六國酒店中菜廳行政總廚)入行 30多年,曾於英國、北京、台灣等地的餐館及酒店任職大廚,擅長為傳統粵菜注入新元素,曾贏取多個美食獎項,廚藝備受肯定。

煮題 加拿大牛肉專題有料到牛肋條 油多肉軟 放大圖片

 

即去了骨的肋骨肉,這部份的肉近似牛腩,肉質軟滑帶油份,所以用燜扣烹煮最好不過。

牛冧肉 免治最啱 放大圖片

 

即是牛下腿部份,因這部位肉質欠嫩滑,所以較適合做免治菜式。

方塊牛肉 肥瘦適中 放大圖片

 

即是牛肋骨底部,這部份肥瘦均勻,任何烹調方法都適宜。

牛板腱肉 纖維嫩滑 放大圖片

 

即是牛肩部,這部份肉質纖維細密嫩滑,所以切至很薄片都不易斷,用來做卷的菜式最為適合。

紅椒 微辛更惹味 放大圖片

 

燜牛肋條時加入原隻紅椒同煮,可帶出輕微的辛香,更惹味。

熱情果牛柳卷 放大圖片

 

以嫩滑的牛板腱肉(即牛肩肉)切片做成牛肉卷,炸出來外脆內嫩,配上芒果汁,好夾。

材料

牛板腱肉 150克、唐芹(切粒)/沙葛(切粒)/水蜜桃(切粒)各 10克、芒果肉(切粒)/杏仁片各 70克、雞蛋 1隻、生粉適量牛肉調味料:鹽/雞粉各半茶匙熱情果汁:濃縮熱情果汁 80毫升、白醋 5毫升、生粉水適量、糖/水各 10毫升

做法

1.將牛肉切約 1毫米薄片,撒上雞粉、鹽,放上適量的唐芹、沙葛、水蜜桃捲起備用。2.雞蛋加入生粉拌勻成蛋漿。3.將牛肉卷均勻地蘸上蛋漿,再蘸上杏仁片。4.燒滾油約 70℃,以細火炸至金黃色,撈起,一開二。5.將 40毫升濃縮熱情果汁倒入鑊、加入白醋、水、糖煮勻,以生粉水煮至稠身,淋上碟,放上杏仁牛肉卷。6.將餘下的濃縮熱情果汁倒入鑊中,以細火煮熱,以生粉水煮至稠身,下芒果肉拌勻,鋪上牛肉卷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上湯牛肉球 放大圖片

 

師傅將牛肉剁碎搓成球,比一般用機器打出的更彈口,仲食到牛肉的質感。

材料

加拿大牛冧肉 300克、肥豬肉(切幼粒) 30克、馬蹄肉(切粒) 40克、芫荽碎適量、果皮茸/果皮絲各 5克、清湯 400毫升、毛豆仁 70克牛肉調味料:雞粉 1茶匙、鹽/糖各半茶匙、生粉 20克、清水 25毫升、麻油少許、胡椒粉適量清湯調味料:雞粉 1茶匙、鹽/糖各半茶匙

做法

1.將牛肉切片,剁成免治。2.將牛肉、肥豬肉、馬蹄肉、雞粉、糖、鹽、果皮茸、清水、生粉撈勻後,下芫荽碎拌勻,撻數十下。3.再下胡椒粉、麻油搓勻,繼續撻數十下至起膠。4.將牛肉唧成球狀,以大火隔水蒸大約 8分鐘。5.將清湯倒入煲內,加入毛豆仁、雞粉、糖、鹽以大火煮滾上碟,放入已蒸熟的牛肉,淋上湯汁,最後放少許果皮絲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東坡牛肋條 放大圖片

 

燜牛肋肉一定要先放冰糖略煮,可助鬆弛肉質;鹽份較重的調味,如生抽、雞粉等會令肉收緊,所以要後下,才易入味。

材料

牛肋條 200克、小棠菜 2棵、白蘿蔔(切片) 45克、薑 5片、葱(切段) 2條、紅麴米 10克、紅米糟/冰糖各 20克、紅椒 1隻、香葉 4片、清湯 800毫升牛肋條調味料:生抽 20毫升、雞粉 1茶匙、紹興酒 100毫升其他調味料:雞粉半茶匙、糖/鹽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開大火煲滾水,將牛肋條汆水,撈起。2.另一煲內加入清湯、冰糖、薑片、紅麴米、紅米糟、紅椒、香葉、紹興酒、葱段、牛肋條,開大火煲滾後收細火煲 30分鐘。3.然後下雞粉、生抽,再滾起後以細火煲 20分鐘至腍身,取出切件。4.另煲滾水,下少許油,糖、雞粉、鹽,下小棠菜撈起;再放入白蘿蔔烚 5分鐘至熟。5.將小棠菜、白蘿蔔伴碟,放上牛肋肉,淋上肉汁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椒醬肥牛粒 放大圖片

 

用軟腍腍的方塊牛肉,配埋不同的蔬菜料和惹味的蝦乾,口感相當豐富。

材料

肥牛肉 160克、蝦乾 15克、甘笋(切粒) 30克、毛豆仁/甜菜脯(切粒)/黃豆乾(切粒)各 40克、紅椒(切角) 10克、蒜茸/薑米各半茶匙牛肉醃料:鹽/糖/雞粉各半茶匙、生粉適量蔬菜調味料:鹽/糖/雞粉各半茶匙其他調味料:豆瓣醬/柱侯醬各 1茶匙、鹽/糖/雞粉各半茶匙、生粉水適量

做法

1.將肥牛肉切粒加入糖、雞粉、鹽、生粉拌勻略醃。2.蝦乾用水浸軟備用。3.燒滾水,下少許油,下糖、鹽、雞粉,放入甘笋粒、甜菜脯、黃豆乾、毛豆仁汆水,撈起備用。4.開大火燒熱鑊下油,下牛肉粒煎至八成熟盛起。5.開中火原鑊下少許油,爆香蒜茸、薑米,下蝦乾略炒,加入紅椒、柱侯醬、豆瓣醬、所有已汆水的材料、肥牛粒回鑊,下雞粉、糖、鹽、生粉水兜勻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