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人人講環保,其實綠色生活除了減廢外,亦包括以天然方法善待地球。要成就環保生活,簡單點可以香草代替化學用品,今次就請來農場主人示範製作迷迭香防蟲包及浴鹽,體驗「拾香生活」。記者:張文蕙攝影:譚盈傑鳴謝:園藝農場( 2792 8164)

香草浴鹽 細路都用得 放大圖片

 

要親身體驗「拾香生活」,最直接就是落手落腳種植無農藥的有機香草,享受收成時更可製作出不同的生活用品。園藝農場負責人 Jessica表示,由於如今的農業為滿足市場大量需求使用大量的化學農藥,破壞生態環境,因此農場致力於有機耕種上以宣揚環保訊息。農場除了租田予「城市農夫」耕作外,更會舉辦不同有關農作物利用的活動,其中一項就是名為「香草園地」的 workshop,導師將介紹香港常見的香草例如迷迭香,亦教授如何製作香草鹽、防草包等,一班需 15人以上,每位$65,而參加者還可獲贈香草盆栽。先試做香草浴鹽,步驟很簡單,摘下新鮮的迷迭香,風乾後把香草舂碎,然後與海鹽融和即可入樽,連皮膚幼嫩的小孩都適合用, Jessica表示,其實不作風乾,用新鮮迷迭香製鹽也沒問題,味道較清新,但保存時間可能較短,防潮工夫要做得更足。

香草浴鹽製作材料: 放大圖片

 

舂碎碗、迷迭香、空樽、海鹽

Steps

1.摘下葉片2.舂碎葉片3.與海鹽混合4.入樽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香草防蟲包 天然臭丸 放大圖片

 

Jessica指出,迷迭香除了可吃進肚中亦能代替衣櫃的臭丸。事實上,迷迭香於古時歐洲爆發流行性感冒時,醫院已將之焚燒作殺菌用途,當時人民更會用作食品防腐。 Jessica平日多以廢棄的布碎,穿入絲帶,包裹風乾了的迷迭香放進衣櫃,而小記亦曾親身嘗試,用後防蟲之餘衣服亦沾上清香,實在比起濃烈的化學臭丸味愜意得多。雖然迷迭香好處多多,不過 Jessica提醒迷迭香有通經的作用,孕婦應盡量避免使用。

香草包製作材料: 放大圖片

 

剪刀、風乾香草、布料、絲帶

Steps 放大圖片

 

1.剪開布料的缺口,並穿上絲帶2.將早已風乾的香草包入布料中3.香草包可防蟲亦防臭,給衣物帶來陣陣清香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香草洗頭水 保濕抗氧化

小朋友到了四、五歲,家長或會覺得用 baby或成人洗頭水都不太合適,這時轉用含有機迷迭香成份的洗頭水就最令你安心。品牌 Super Mild表示,迷迭香亦有護髮的功效,使深色頭髮尤其烏黑亮麗,發言人更教路,於每次洗髮時加入一至兩滴迷迭香精油,有效改善頭皮屑及防止脫髮。她又指出,由於迷迭香於中國古時已被用作治頭痛,加上這種香草有防臭、預防頭皮形成、保濕及抗氧化等功用,所以作為洗頭水的成份很合適,而 Super Mild推出的洗頭水內用的香草成份全非以化學農藥培養,所以小孩都可放心使用。

放大圖片
■園藝農場負責人 Jessica提醒迷迭香有通經的作用,孕婦應盡量避免使用。

■園藝農場負責人 Jessica提醒迷迭香有通經的作用,孕婦應盡量避免使用。

放大圖片
■ Super Mild草本清新系列<br/>護髮膜$42,洗頭水$53,護髮素$53(屈臣氏、萬寧及莎莎有售)

■ Super Mild草本清新系列護髮膜$42,洗頭水$53,護髮素$53(屈臣氏、萬寧及莎莎有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