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恒基地產(0012)主席李兆基有亞洲股神稱號,他亦十分慷慨,多次公開分享自己的投資心得。但過去一年,他鮮有在公開場合露面,更遑論談股論樓。

上月四叔突在市場一擲百億密密增持恒地股份,接着自傳面世,旋即又跑到清華大學主持以李兆基命名的科技大樓工程啟動儀式,原以為他終耐不住要開腔,豈料他劈頭第一句就說:「言多必失。」

他在北京接受訪問,親述封嘴之謎,原來受高人指點言多必失,「別人話你引導錯誤,要我賠償就麻煩。好像金融風暴後,有人話我累他輸錢,要我借番啲錢畀佢。真是麻麻煩煩,講多錯多。」

然而拒絕再做股神的同時,他慨談人生起跌,歎賺盡千億身家,卻願意以九成九的家財去跟記者換青春,對近日千億新抱徐子淇再懷第三胎,四叔就大方承認是男丁。問到他人生最難忘一事,竟不是做了幾多大「刁」,而是他的慈善事業。

亞洲股神李兆基被朋友建議要慎言,遂決定封口,不再談股論樓。

清華大學百周年校慶,隆而重之把四叔請到北京,讓他親自為以他名字命名的科技大樓舉行工程啟動儀式。原來四叔前後共捐了三億,作為清華百周年校慶的禮物。

他在北京見記者時,對人生侃侃而談,唯獨不談投資。

還記得二○○三年訪問李兆基時,他手裏挾着一本簇新的繙譯書,記者好奇大膽一問,竟是有關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四叔更大讚股神投資心法了得。那次見面後,不旋踵四叔已斥資五百億元成立兆基財經,之後在市場大手認購新股,又大掃國企龍頭股,那幾年四叔投資得心應手,○七年兆基財經資產已翻了幾倍至兩千億元。

李兆基的自傳剛面世,他親自簽名贈予各界好友。

四叔頻頻亮相談論股市,傳媒也將他捧到上天,封他做「亞洲股神」、「香港巴菲特」等,一時間全加諸四叔身上。想不到○八年一場金融海嘯,幾次預測失靈,雖說投資者要為自己行為負責,但小股民偏偏不理性,贏錢不會多謝你一句,輸錢就即時破口大罵,埋怨之聲此起彼落。

面對指摘炒罵,換了是部分財經演員,肯定是死撐,又或是今天的我打倒作天的我,三言兩語忽悠過去。可四叔非但沒有為自己辯護開脫,更坦率承認看錯市,自責是冒牌股神。

到去年恒地因天匯事件,被激進人士或個別議員借勢攻訐,四叔回應外界疑問時又成為眾矢之的,更加令他心灰意冷。碰巧有老朋友規勸說多言多敗,四叔思前想後覺得頗為合理,遂下決心封口。

股神巴菲特是四叔偶像。

欲多見多聞而少言

「古語有云:言多必失。」李兆基言簡意賅地吐出幾個字,解釋堅拒預測股樓的原委。

「一個人有兩隻眼睛,有兩隻耳朵,但只有一個口,你道是何解?」記者正在沉思,李兆基已急不及待說:「那是上天賜予我們,欲人多見多聞而少言。」

「上天生成我們是這樣,就是要我們多見,兩隻眼嘛,對不對?有兩隻耳仔,就是要你們多聞。兩眼兩耳,即是要我們多見多聞,而口得一把,就是叫你們不要講咁多。」

問到是何方高人作出提點?四叔淡然:「一位老朋友,是老一輩人,跟我亦師亦友,遵照他這句話,往後都要多見多聞。」

「有時講嘢,真的好麻煩,分析員需有牌,他們要入大行實習,再由大行推薦,才可任職分析師。我不是分析員,你們明不明呀?我口噏噏是犯法,實在是他們才有資格講,我就沒有。」

四叔主持清華大學李兆基科技大樓啟動儀式時與家人合照。左一及二是大女兒佩雯及細仔家誠,右一是大女婿李寧,右二是長子家傑。

三胞胎尚在學叫爺爺及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