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連多名高官因病入院,其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更因腸臟腫瘤而辭官,安心做術後治療。一連串的高官健康訊號,引起大家關注腸癌這名第二大常見癌殺手。到底腸癌如何形成,如何偵緝,如何追捕、殲滅?本欄將一連兩期為大家解構。

吳惠蘭

陳志偉醫生說,香港的腸癌發病率,是全亞洲之冠。

大家都聽過,腸癌的其中一個病徵是屙血,但痔瘡同樣會屙血,於是不少腸癌患者最初以為自己只是患痔瘡而已,因而沒有第一時間求醫。六十四歲的澳門居民譚先生,就是這樣一名患者。

「我一日屙幾次血呀,屙了一段時間,看了很多名中醫,個個說是痔瘡發作,服幾劑藥便好,但結果是服了十幾劑都未好,於是我又換中醫,又吃十幾劑,吃極都不止血……」譚先生說。

屙血問題纏擾了譚先生好一段時間,期間又看過政府診所及普通科私家醫生,一時說是腸胃問題一時說是痔瘡,總之沒有一人提醒他可能患腸癌。但為了追查病因,政府診所安排他於今年五月到醫院照腸鏡,但輾轉求醫都未得結果的他等不及,到另外一家醫院自費進行腸鏡檢查,發現幾顆瘜肉並切除,經化驗後發現其中一顆有癌變迹象,於是建議他到香港作進一步治療,最終確定患上結腸癌。

兩星期前,接受了腸癌切除手術的譚先生,現已康復出院,回澳門休息,稍後再到醫院接受術後療程。

到底譚先生為何會患腸癌?大腸癌、結腸癌、直腸癌是否指同一種病症?

腸癌的其中一個明顯徵狀是屙血,但很多人都誤以為只是痔瘡引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