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香港的骨灰位極為缺乏,政府的骨灰位往往要等待甚長時間,因而出現了大量私營骨灰位,政府更推出多個骨灰位場名單,供市民選購。不過,骨灰位到現時仍然供不應求,甚至有些人既申請不到政府位,又負擔不起私人位的費用,要把先人的骨灰位放於陽居之中。

麥玲玲師傅就教大家如何選擇一個較佳的骨灰位,若真的必須要放在家中,又有甚麼注意事項。

骨灰影響輕微

現代人相信風水學說的,都知道先人墓地對後人的發展和時運都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就算是揀選骨灰位,亦會嘗試找個風水最好的地方。不過,麥玲玲師傅就指出,其實骨灰在經過處理之後,對後人的影響特別是從風水上來說,早已是微乎其微。

「古人講陰宅風水,必定是在說土葬,到現代香港人通常以火葬來處理先人遺體,再說要葬在風水寶地,則可說並沒有太大的影響。當然,在選擇先人的骨灰位時,仍應該找一些較好的位置,例如請風水師選擇一個見到水的好位置。」

只是麥師傅仍然提醒,骨灰對後人的力量與土葬絕對不可同日而語,對這方面不需要太着緊。

風水福蔭三代

傳統上先人墓葬風水會影響後人福蔭,但一般而言只會影響三代人,而且曾祖父輩、祖輩到父輩的不同風水狀況,也會互相影響。

「土葬是福蔭三代,但祖父輩好,父輩不好的話便已經減去功效。所以一般來說,就算有特別為祖父找到超級龍穴,甚至是有可能成為皇帝的好穴,也可能因為再之前的祖先墓穴風水有所不同而改變結果。」麥玲玲師傅說。

陽居放骨灰

香港近年來都出現骨灰位嚴重不足的情況,甚至有人會把先人骨灰暫時存放於家中。麥師傅就指出,雖然說骨灰對後人的運程影響甚微,但就最好還是不要把骨灰放在家中。

「不論如何,陽與陰都不適宜放在同一個空間中,因為陽人和先人所需的環境完全不同,對陽人的運程健康始終都會有不良的影響。」

麥師傅提醒,若有一定的宗教信仰,認為把先人骨灰放在家中無問題,則應該放在清潔乾淨的位置,絕不要放在睡房中,也不要面對洗手間。若可能的話,還是放在廟堂較佳。

「就算是一些工廠大廈中的廟堂,雖然不能說有甚麼好風水,但只要有人適時上香,也一定好過放在家中。」麥師傅稱。

麥師傅指出,揀選骨灰位不用太着緊風水,只要是位置適中,感覺潔淨便可。

距離神佛要適中

現時很多寺廟都有加建骨灰位,部分甚至與神壇近在咫尺,可是麥師傅指出,從玄學角度來看,太近神壇的骨灰位未必是好地方。

「當然有宗教信仰的話,會想讓先人享受到神佛的照顧,不過太近神佛的像或壇,對先人未必是好事,反而從兩邊遠遠望到神壇的話,才可以得到庇佑之餘,也不會因為神佛的能量太強而影響到先人的安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