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慣用「鵪鶉」二字形容膽小之輩,但其實鵪鶉有「動物人參」之稱,體積雖小,卻有補中氣、強筋骨功效。傳統多數脆炸,新改良版用蜜汁燒,微甜帶焦香,最重要是少油膩,保證你吃到舔舔脷。記者:徐務研攝影:林栢鈞、 KennyModel: Eriko、 Walter


其他副刊影片 動物人參燉湯最補身 放大圖片
枸杞子益智仁燉鵪鶉$328<br/>杞子明目清熱,益智仁益氣暖脾,鵪鶉滋陰補身,肉質味美,又好吃又健康。

枸杞子益智仁燉鵪鶉$328杞子明目清熱,益智仁益氣暖脾,鵪鶉滋陰補身,肉質味美,又好吃又健康。

傳統滿漢全席食勻「山八珍」、「海八珍」、「禽八珍」及「草八珍」共三十二種山珍野味,「龍逸軒」今次用「禽八珍」之一的鵪鶉,創作一系列鵪鶉菜式。一聽「鵪鶉」二字,即時聯想到膽小如鼠的人,原來鵪鶉來頭不小,有「動物人參」之稱,據《本草綱目》記載,鵪鶉有「補五臟,益中續氣,實筋骨,耐寒暑,消熱結」功效,含豐富蛋白質,脂肪含量小,多吃也不怕胖。數最補身菜式,非枸杞子益智仁燉鵪鶉莫屬,老雞及豬肉熬六小時作湯膽,配健脾的摩利菌、明目的杞子、清心火的牛肝菌及茶樹菇,後加中國黃羽鵪鶉燉三個半小時,貪其體積小肉質嫩滑,入口有淡淡藥材味,鵪鶉肉湯渣依然軟熟清甜,男女老少適宜飲用,心火盛的人絕對要試。湯水方面,還有桂圓山藥燉鵪鶉,傳統多以魚頭入饌,今次用鵪鶉代替魚頭,營養價值更高,配有去頭風功效的天麻、川芎、桂圓及白芍燉三個半小時,適合中年及老年人飲用,不用整天頭赤赤。

塗蜜汁甜到入心

喝完湯,來個小菜下肚,推介七彩炒鵪鶉脯,鵪鶉先去骨,鵪鶉骨幼很考師傅刀工,取肉質結實的鵪鶉胸肉切粒,下彩椒、西芹、甜豆一併大火快炒,一碟足足用上三隻鵪鶉,鑊氣十足。蜜汁叉燒聽得多,蜜汁燒鵪鶉還是第一次見,棄傳統脆炸改用蜜汁燒,香口之餘又不會那麼油膩。師傅用玫瑰露、麥芽糖及五香粉調配醬汁,醃鵪鶉十小時至入味後再風乾,最後用炭火燒三十分鐘鎖住肉汁,差不多燒好時再塗一層秘製蜜汁,鵪鶉皮鬆化香口,帶微微焦香,入口很 Juicy,認真惹味。

放大圖片
細細隻又不油膩,怕肥女生也可大快朵頤。

細細隻又不油膩,怕肥女生也可大快朵頤。

放大圖片
蜜汁燒鵪鶉$28/隻<br/>細細隻鵪鶉燒得皮脆肉嫩,微甜焦香,一咬盡是肉汁,比傳統脆炸方法少油膩。

蜜汁燒鵪鶉$28/隻細細隻鵪鶉燒得皮脆肉嫩,微甜焦香,一咬盡是肉汁,比傳統脆炸方法少油膩。

 

放大圖片
七彩炒鵪鶉脯$108<br/>取鵪鶉胸肉入饌,肉質結實鑊氣十足,絕不&#22177;口,西芹爽口清新,彩椒含豐富維他命 A及 C,營養十足。

七彩炒鵪鶉脯$108取鵪鶉胸肉入饌,肉質結實鑊氣十足,絕不嚡口,西芹爽口清新,彩椒含豐富維他命 A及 C,營養十足。

放大圖片
芒果炒鵪鶉(未定價)<br/>六月推出,鵪鶉肉去骨拉油,配呂宋芒、切粒青紅燈籠椒,用蒜茸及&#20094;&#33905;爆香,濃濃芒果香,夏天吃夠開胃。

芒果炒鵪鶉(未定價)六月推出,鵪鶉肉去骨拉油,配呂宋芒、切粒青紅燈籠椒,用蒜茸及乾葱爆香,濃濃芒果香,夏天吃夠開胃。

放大圖片
桂圓山藥燉鵪鶉(未定價)<br/>六月推出,鵪鶉配天麻、川芎、山藥、桂圓及白芍燉三個半小時,有去頭風功效,入口有淡淡藥材香,桂圓清甜又有益。

桂圓山藥燉鵪鶉(未定價)六月推出,鵪鶉配天麻、川芎、山藥、桂圓及白芍燉三個半小時,有去頭風功效,入口有淡淡藥材香,桂圓清甜又有益。

放大圖片
鵪鶉崧$108<br/>剁碎鵪鶉肉配冬&#31499;、炸米粉及芹菜粒,用新鮮生菜瓣盛&#30528;鵪鶉崧一併放入口,蔬菜平衡到鵪鶉崧的油香。

鵪鶉崧$108剁碎鵪鶉肉配冬笋、炸米粉及芹菜粒,用新鮮生菜瓣盛着鵪鶉崧一併放入口,蔬菜平衡到鵪鶉崧的油香。

 

龍逸軒( 2734 3722) 地址:尖沙嘴彌敦道 19至 21號九龍酒店 2樓

剝二百隻蛋做燒賣

鵪鶉蛋最正路的做法,大概是鵪鶉蛋燒賣,然而這種傳統滋味卻買少見少,皆因鵪鶉蛋細細粒,一籠燒賣有三粒,師傅要密密剝殼,以快取勝的新一派香港食肆不會做。「點心棧」堅持傳統,請來有廿多年經驗的點心師傅炮製工序繁複的鵪鶉蛋燒賣,師傅每天至少要剝二百多隻鵪鶉蛋,單單剝到手軟這份誠意已經值得捧場,之後切碎豬肉,拌蝦碎及冬菇,放胡椒及麻油調味,把鵪鶉蛋放在豬肉上,客人落 Order才即叫即蒸,熱辣辣夠新鮮,豬肉爽口,鵪鶉蛋十分彈牙,一咬即爆出豐饒蛋黃,非常好吃。

放大圖片
■食客阮先生:「我是忠實 Fans,這兒的點心有質素。」

■食客阮先生:「我是忠實 Fans,這兒的點心有質素。」

放大圖片
■鵪鶉蛋燒賣$17

■鵪鶉蛋燒賣$17

 

點心棧( 2780 2298)地址:旺角通菜街 23號地下

配燕窩夠矜貴 放大圖片
■明珠燕菜$260( 3日前預訂)

■明珠燕菜$260( 3日前預訂)

鵪鶉蛋食得多,在街邊買一大袋,邊行邊吃夠平民,豪食鵪鶉蛋又試過未?「海景軒」的明珠燕菜豪氣十足,總廚梁輝雄手藝非凡,用矜貴燕窩配鵪鶉蛋,鵪鶉蛋灼熟後用上湯調味,釀入蝦膠再黏上燕窩,蒸熟後再澆玻璃芡,用菜心的花圍邊作裝飾,屬心機之作,味道清新彈牙,味美健康。

海景軒( 2731 2883)地址:尖沙嘴麼地道 70號海景嘉福酒店 B2層

漢堡扒上的太陽蛋 放大圖片
■一口澳洲和牛蛋漢堡

■一口澳洲和牛蛋漢堡

鵪鶉蛋味道像雞蛋,體積的骰,「 Mr. Steak Buffetà la minute」的「和牛生蠔海鮮自助晚餐」,就有一道一口澳洲和牛蛋漢堡,非常滋味。和牛先絞成免治,放洋葱碎及胡椒調味,用慢火煎香底面,鎖實肉汁再焗至九成熟,鵪鶉蛋則煎成太陽蛋,放在漢堡扒上,用比利時紅葉菜及番茄仔等有機蔬菜墊底,和牛漢堡十分 Juicy,配嫩滑蛋漿,清甜蔬菜平衡到漢堡油份,兩個字──好吃。

Mr. Steak Buffetà la minute( 2881 5757)地址:銅鑼灣百德新街 2至 20號恆隆中心 3樓 T03舖收費:成人$308起,小童$208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