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九龍東票王、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被踢爆知法犯法,其位於黃大仙沙田坳道的丁屋豪宅,去年 11月起裝修,但存放雜物的貨櫃,非法擺放村口官地超過半年,即使被地政總署多次警告仍無動於衷。豪裝後的陳家大宅最少有三處僭建。陳鑑林辯稱僭建「好普通」,又指霸地是因道路維修以致無法搬走貨櫃。民主黨指事態嚴重,要求政府嚴肅跟進。記者:黃偉駿

被踢爆霸官地與僭建的陳鑑林大宅,是一幢三層高的丁屋,位於黃大仙沙田坳道十二笏村, 1998年底以陳的妻子曾衞明名義以 150萬元買入。附近村民表示,陳與家人居於上址已有 10多年,去年 11月大宅進行整幢裝修,陳家暫時遷出,但將屋內大批雜物存放在一個 20多呎長的貨櫃內,並擺放在村口的官地上。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女兒承認非法佔用官地

地政總署去年 11月 15日收到村民投訴後到場視察, 12月 13日在貨櫃張貼警告信,指他非法佔用官地,限令 14天內搬走,但陳鑑林一於少理繼續霸地。署方上月 28日再到場貼警告信,要求上月 30日前將貨櫃搬走,陳仍然是無動於衷。記者昨午到現場視察時,貨櫃繼續非法霸地,擺放在鄰居對出的空置官地。陳家大宅已經完成裝修,陳的女兒陳詠欣與丈夫正在屋內清潔。她向記者承認是非法佔用官地,但推搪是負責裝修的承判商所為,又稱對方已承諾一至兩日內搬走貨櫃。附近的村民表示,今年初陳家大宅的裝修工人曾將大量建築廢料棄置村內空地,結果也收到地政總署的警告信,直至日前才清走廢料。除了霸佔官地,剛翻新的陳家大宅又有最少三處僭建。大宅是丁屋,只要樓高不超過三層及每層不超過 700平方呎,便毋須向屋宇署申請批准建築圖則。不過,結構工程師蘇耀坤看過本報拍攝的現場照片後,指大宅的天台玻璃屋、地面的花槽,均明顯是僭建物,地下及二、三樓露台旁邊的凸出外牆部份,也疑似僭建。陳鑑林晚上回應本報時,仍然不肯直接承認非法佔用官地。他說是因為大宅裝修,惟有將傢俬放在貨櫃內,又稱「我哋都同地政總署講過,一裝修完就會搬走」,但沒有回應曾否向村民交代。他說近日已經完成裝修,並清走了貨櫃內的傢俬雜物,但由於沙田坳道正進行維修,令道路變窄,所以大型起吊工程車無法前來吊走貨櫃,「等條路上到車,我哋就會搬走。你上嚟嗰陣都睇到整緊路啦。

放大圖片
陳鑑林大宅去年 11月裝修,雜物儲放在附近一個貨櫃內,長期霸佔官地。黃建通攝

陳鑑林大宅去年 11月裝修,雜物儲放在附近一個貨櫃內,長期霸佔官地。黃建通攝

放大圖片
《僭建天台玻璃屋》<br/>陳鑑林大宅於天台僭建玻璃屋。

《僭建天台玻璃屋》陳鑑林大宅於天台僭建玻璃屋。

陳鑑林:間間村屋都係咁

他表示,與家人居住在上址已經 10多年,「貪嗰度空氣好,係隔涉啲,冇辦法啦,住西貢都係咁隔涉啦」,因為大宅開始殘舊,所以去年底便花了數十萬元整幢翻新,日內便會搬回來。對於大宅有僭建物,他稱:「花槽係允許,間間村屋都係咁啦……唔使申請,不嬲都有,未裝修前已經係咁。」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永達認為今次事態嚴重,因為陳鑑林身為立法會議員仍然知法犯法,「立法會議員都係咁,市民點跟呢?」他又指發展局在市區清拆僭建物雷厲風行,但面對新界的僭建丁屋便立即「手軟」,「點可能同一個問題有兩套法例?」他表示已獲批在下周三的立法會大會上,質問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丁屋政策及處理僭建丁屋的進度。

新界惡人惡話

惡霸: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語錄:「現時是火燒眼眉,唔講得笑。」( 4月 19日回應申訴專員公署丁屋僭建調查)惡霸: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語錄:「夾硬屈人,我自問做事堂堂正正。」( 5月 11日回應住所被傳媒踢爆僭建)惡霸: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語錄:「我們不會弱過菜園村班 80後、 90後,抗議要幾多人有幾多人」( 4月 19日回應申訴署調查)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陳鑑林

外父做村長 一家霸道

【本報訊】陳鑑林與家人居住在十二笏村已經 10多年,其妻子曾衞明是該村原居民,外父曾生是村長,有村民形容,他們一家在村內很霸道,不少村民敢怒而不敢言。曾生早前被指在村內非法開墾金塔墓穴,結果大部份墓穴事後遭沙田民政事務處查封。

村民敢怒不敢言

有十二笏村村民表示,陳鑑林與家人雖然在村內居住了 10多年,但平日獨來獨往,鮮有跟村民打招呼,「無偈傾,一啲都唔友善」,部份村民更形容他們一家因為有村長曾生背後撐腰,所以在村內「惡晒」,「好似今次擺貨櫃、建築廢料霸佔官地,我哋個個見到都敢怒不敢言,亦都冇人向村長投訴,因為知道投訴咗,都唔會有用,佢哋係一家人」。十二笏村屬沙田鄉事委員會的其中一條原居民村落,只有 10多戶居民,曾生與陳鑑林一同居住在新村部份,其寓所與陳家大宅只相隔了一間屋。曾生擔任村長多年,前年被傳媒揭發,派工人在村附近的山邊動工開墾金塔墓穴,一度被懷疑是出售圖利。雖然事後曾生澄清,並無圖利,只是因為村內野豬為患,令原有安放祖先骨灰的金塔受損,所以重新興建墓穴安放金塔。但沙田民政事務處隨後指出,原來有關工程並無獲得批准,是非法興建墓穴,結果查封了八個金塔洞穴,只餘下兩個供村民補辦手續後繼續使用。


陳鑑林外父曾生是十二笏村村長。資料圖片

民建聯議員屢被揭違規

【本報訊】新界丁屋僭建情況由來已久,申訴專員公署上月中發表報告,狠批地政總署與屋宇署兩部門執法不力,有「放生」僭建丁屋之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批評,接連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被揭發僭建丁屋,質疑政府偏袒保皇派。

張學明丁屋被踢爆僭建

繼民建聯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被踢爆丁屋大宅僭建後,另一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的丁屋寓所,也遭揭發有僭建物。李永達認為,民建聯有必要交代一下,處理僭建丁屋問題上是否既得利益者,又指政府應嚴肅處理涉及立法會議員僭建違規的個案,以免予人偏袒感覺。事實上,民建聯過往在丁屋僭建問題上鮮有表態,但對於打擊市區的樓宇僭建則絕不手軟。陳鑑林與另一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去年 12月在立法會猛轟屋宇署未能有效檢控市區的僭建業主,令僭建物業有時間轉手,拖延清拆時間。丁屋一直被新界原居民視為天經地義的特權產物,每當外界觸及其利益,往往引起他們激烈反彈。申訴專員黎年上月 19日發表報告,指過往四年屋宇署與地政總署積壓的丁屋僭建投訴多達 2,400宗,即引起鄉議局不滿,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揚言發起原居民上街抗爭,「要幾多人有幾多人」。張學明父子的丁屋日前被《壹週刊》揭發均有僭建後,更向傳媒發惡稱:「夾硬屈人。」

陳鑑林惡霸官地知法犯法 丁屋僭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