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又有 3幅政府土地拍賣,第一幅是港島半山司徒拔道嶺南學院舊址,拍賣結果是 44.9億元成交,呎價 2.48萬元;第二幅位於九龍塘又一村海棠道,成交價 5.79億元,呎價 1.57萬。這兩幅傳統豪宅地拍賣價高昂是意料中事,但第三幅元朗地成交價也達 6.62億元,呎價 6548元,就有點意料之外。去年,新鴻基地產( 016)在元朗推出 YOHO Midtown,呎價 5000元令市場譁然,怎麼新界樓會值呎價 5000元?但今日的香港,不但市區土地短缺,連新界土地也短缺,昨日元朗地價每呎高達 6548元,已經為手上沒有土地儲備的地產商帶來相當的風險,香港好些地產商在新界擁有大量農地,但未補地價,價值不大。補地價的價格會參考拍賣價,元朗地高價賣出,補地價也低不了多少。

賬面賺近百億

近兩年,只有恒基地產( 012)曾經大規模為新界土儲補地價,準備建住宅,若以昨日拍賣價計算,恒地前年通過補地價取得的土地已經大幅升值,若重估價值,可能在賬面賺近百億元。目前中原城市指數仍未達到 1997年 7月 1日的 100點,但不少地區,特別是港島區樓價早已超越 97價,中原指數整體表現仍未破百,主要原因是新界西北二手樓價偏低,目前只有 76.25,遠遠低於其他地區。目前,新界西北區如嘉湖山莊的二手樓呎價僅 3000多元,記得 97年高峯價近 6000元,現在元朗地價每呎達到 6548元,會不會推動同區二手樓價上升?只要新界西北地區二手樓價升多一些,中原指數就會破 100點,刷新紀錄。昨日股市表現不佳,因外圍表現欠佳,這幾天有多隻新股招股,若大市表現不佳,會影響新股的認購熱潮,特別是集資額龐大的嘉能可( 805),包銷商再不出手托市,恐怕會陰溝裏翻船。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