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邊首?
想了想,她答:「〈忘掉你像忘掉我〉。嘩!好飄、好正呀!」( z3 b& g- Y+ p7 H
93年的王菲跟林夕,歌詞頭兩句:「想不再回頭 又不想錯過 想不想之間 着了魔」
31歲楊思琦,說眨吓眼在電視城已待了八年。
談不上不堪回首,但別人眼中錯過了的,又似不少。跟奀茄李泳豪情比金堅七年情,及「屋邨港姐」妹仔格不擅打扮慳妹形象,令她失去電車男的童顏巨乳女神地位,也錯失曾經近在咫尺的一線花旦位置。一度燉落三線甚至被雪藏冇劇拍,到這次《巴不得爸爸》的大牌檔巴渣妹一角,才終重上第二女主角位置。
「位置,是否真的這樣重要?
「真正錯過了的,是台慶綵排時,我還走過去大讚烈哥(陳鴻烈)唱英文歌把聲好好聽好特別,兩天後他就過身了。我第一套劇《繾綣仙凡間》他就做我阿爸,拍《血薦軒轅》又一起出外景,每次他見到我都叫『阿女阿女』。
「知道消息那天,我接受不到,在家裏一直哭。" N9 q  V* l6 _2 Y) p* C7 ?
「工作上的所有唔開心,也不過是過眼雲煙。但身邊珍惜的人失去了,就是真正的失去。」
師範畢業的她,「教訓」我的語氣,如小學老師。4 ?) \% M7 x7 L) a' F5 v
親切溫柔,但堅定。" H+ H: _% w0 W: q" o

 i* ], |
唔需要敵人
陳志雲評楊思琦為「好乖,但佢係現代陳寶珠,俾人恰都唔知。」3 A( ]& ?" L3 @4 H% f* ^3 B
由 04年拍《無名天使 3D》被佘詩曼及郭羨妮夾埋恰,到剛拍完的《翻叮一族》直認拍攝時曾失控喊,傳被陳鍵鋒不時粗口問候,又被商天娥大聲喝企錯位,連燈光都蝦埋佢一份。這些年這些是非,楊思琦的回應不少也是:「唔緊要啦,冇所謂。」
似承認,又唔敢反擊。想息事寧人,又有點似想博同情。! R. x2 T7 I" u0 E
外形細細粒可能比較易恰,冇後台撐也自知或者蝕底。不過,她說沒辦法。其他花旦有她們的生存方式,上位或釣金龜方法。她就算想學,也學不來。. M6 k% G4 y* c8 m# h: J! q8 {
我覺得現在這一種方式,最適合自己。不是不長進,是控制範圍以外的,就不花精神去諗。
現在見到她倆(佘詩曼及郭羨妮),也會問兩句近況。(算和好了?)唔……始終是同事,唔需要有敵人囉。; ?9 l9 o$ u2 o
分配到一個角色,不會去數住是第一第二定第三女主角,也從未要求過監製給我甚麼機會。
這個圈太多變數,計較不了太多。你以為自己很努力去演一個角色,可能出街後個個觀眾都覺得你太誇乞人憎。

不是不長進,是控制範圍以外的,就不花精神去諗。2 a: @+ x, ]9 z8 F  _1 B, w

03年第一套劇《繾綣仙凡間》便跟烈哥演兩父女,之後合作多次,出事前兩天還一起綵排台慶演出。烈哥一直叫她「阿女」,有很多回憶。 1 t6 p& P: X" j( s& ^
( _& ]( r4 l1 n+ Z  l) l4 r& j2 S
於《巴不得爸爸》內有着婆仔底衫鏡頭,但談論性遠不及陳法拉晒 bra。問她會否覺得觀眾保守,她吞吞吐吐地不同意:「始終……內衣同泳衣是有分別。」 4 F6 F/ \6 f; L; b2 c% \+ U

照食麥當勞
我忽然想到《富貴門》的薛家燕。9 A; w6 @* I& F" c8 q. Q
監製梅小青曾給楊思琦機會於《突圍行動》中扮奸,但同為她監製的《宮心計》沒選上她,大概是火候問題。
我就算反叛期都冇試過好曳。爸爸是華籍英兵,家教嚴,讀書時出夜街唔可以過 12點,但我根本好少出,就算係通常 10點未到就返了屋企,個個朋友他們也見過。
最唔乖一次,是七八歲時,父母只帶了哥哥一個去美國探阿姨,留低我一個。我在婆婆屋企黑口黑面,成日亂咁發脾氣鬧人。2 a& N5 M# O; I4 Z+ A
入了行八年,但會約出來見面的朋友,仍只是讀師範時的舊同學。談娛樂圈女星的遊戲規則,她會像成績落後的學生般,淡淡一句:「我跟唔上。」
過去她一向「逆來順受」地被彈「沒星味」、「捧極唔起」,今天學懂「反擊」回一句:「星味根本就不合時宜。」# D( ?' }. _: r0 T
以前的明星要神秘感,但今天走出街,觀眾都覺得你很親切,距離近,走過來熱情打招呼,才叫做有觀眾緣。
我現在照樣會食麥當勞,因為我真係鍾意它的雪糕新地,但也會買貴價的 truffle朱古力。其實一放工,可以做回自己就最開心

電車男一直「唔抵得」李泳豪跟她的戀情,除了男方是「奀茄」外,他的家人也有點騎呢。施明太神怪,孖生哥哥李泳漢(右二)又自認是阿嬌前世老公。 # A5 d" ?# Z2 n6 H

現跟李泳豪同居於施明名下的畢架山涵碧別墅,閒時放八哥狗。生活早如一對小夫妻。
& w3 z0 N
愛飄移玩 donut
被欺負的妹仔形象深入民心,但她原來也有宣洩的方法。  w" y- x$ T  H4 d
你點知我鍾意揸快車?係呀!好快那種感覺,嘩!好刺激 o架!3 e, F! k9 G* \; z
也有學過 drift(飄移),也玩過 donut,即係駕車原地係咁轉圈,好好玩。去遊樂場也愛玩卡仔(小型賽車)。他(李泳豪)也成日說我是危險駕駛者,哈哈!5 A& g4 v: j! v, r% a, ^, Q# K
一些批評其實對她不算太公平。既然明明是草根的石硤尾大坑西邨長大,自然不會有那些英國倫敦 UCL留學回來女星的「高貴氣質」。不過自己的平凡,另一角度看,她當成是福氣。' R) q6 G7 d$ T9 H0 W6 [  T( ?, s- @
屋邨長大有好多美好回憶,那些經常被屋企縱慣的有錢公主又不會明白呢。4 E1 Q" t) ^' W) V# ?
一層樓幾十戶左鄰右里,互相守望相助,好親切距離好近。每年中秋節,隔籬屋的叔叔都會整兩個好靚的燈籠,送畀我同哥哥。
鶽家大牌檔係咁拆都好可惜,以前返學最鍾意去食車仔麵。
楊思琦從來要求不多,也就容易快樂。
過往每次談到她跟細她兩年的李泳豪女尊男卑的關係,她例必力撐男友:「他很努力,欠的只是一個機會。」% ]* z. k" [7 t5 p3 X$ ]% X
只是,男方 6歲開始做童星至今 23年,連三線男演員也談不上。「機會」應該也有期限吧。 + {% h6 W2 u* G1 I, W5 S) u
3 V  c) U# B+ ^
06年憑《隨時候命》奪無綫「最佳女配角」。但之後兩年傳因太高調拍拖被雪藏,冇乜劇開畀佢。《蘋果日報》圖片

食飯佢埋單& A2 _- k- W7 L$ K1 ]
二人現同居於男方母親施明名下的畢架山涵碧別墅。說男方奀錯不了,但窮或者不盡正確。始終父親李家鼎是行內知名動作及馬術指導,母親施明也是城中有名的「通靈人士」。3 F- _8 Q3 a! Z# _7 _- {
縱不愛買名牌,但說一向精打細算的她,揀男友完全不考慮經濟條件,又不大可能。
我們的關係實質是怎樣,不必向別人交代。出街食飯當然通常是他埋單。
他怎樣對我好,說了出來你們也未必感受得到啦。我們沒甚麼很浪漫的事,因為我要的不是浪漫,是細水長流的感覺。
而她自己所欠的機會,她說或者只是一個真正打動觀眾的角色。
你有沒有看過《洗澡》?(大陸 99年的溫情電影,透過澡堂老闆跟兒子間的父子情,描寫時代的變遷。)大陸又好香港又好,很多充滿回憶的建築,轉個頭便消失了,想追也追不回。我很想可以演,這一類寫實感人的故事角色。% |- W6 Q% P* q! g9 e
這電影我看過。記憶中劇情內好像沒甚麼女角,大部分時間只是一班麻甩老嘢唔着衫於澡堂內聊天,海報也是三父子赤裸上身攬條浴巾。" R" b- t: T; U$ a) a% b/ U
假如她演這類電影,觀眾真正想睇的,應該只是「楊思琦洗澡」。
$ i1 f5 K0 A, r$ b3 u* M
我要的不是浪漫。! V8 N& [  G9 Z

傳統嚴父慈母家庭中成長。父親年輕時是華籍英兵,家教嚴;母親相當廿四孝,入行後經常跟出跟入準備湯水生果陪她開工。

01年奪港姐冠軍(中)。亞軍鍾沛枝(左)、季軍朱凱婷。當年她連掃五獎,是港姐史上奪獎最多的冠軍佳麗。不過最初父母替她報名,只想自細似「一嚿炭」的她,可以免費學吓化妝。

我,心虛!
楊思琦的世界從來簡單自在。訪問於上星期二進行。當日出版的上期本刊封面有一格寫「老公月入$8000 楊思琦虎年嫁窮茄」。
談到跟李泳豪婚期,她笑着回應:「我唔知呀!你看千嬅,結婚的人有甜到漏的『結婚樣』。我鶽家只係精神樣,未知幾時可以甜到那個樣。」* z) x4 O  O0 \
訪問期間,她經理人現場發現週刊,一邊揭着一邊監聽我們訪問內容,我一邊做訪問一邊擔心經理人閱後會否突然發難。' c+ y% e# [; B, G
訪問安全地完結,雜誌留了在枱面。
I臨走時,楊思琦問我:「可唔可以睇吓你地今期本雜誌呀?」
我有點尷尬遲疑吃吃笑地答:「我驚你睇咗唔開心喎。」
已走到門口的經理人回頭大叫:「我睇咗啦,冇乜嘢特別。你唔使睇啦!」
楊思琦笑着禮貌地告別離開。她經理人應該也不情願,世俗的眼光,再令她不快樂。; S5 K2 j1 n8 |- v- u+ j
7 H1 b* S% M6 l
7 `0 P% c; m) k7 h
0 {% X# p7 ?/ y' L( ~. l2 z: p

! W4 `, C
% w, o7 B$ c  N/ i1 o' q2 I
撰文:李翰斌 攝影:林子賢: c6 r" C) O& V/ `6 z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Ted Baker
髮型: Chris Cheng@IL COLPO  {* n4 X# l8 `3 j6 J6 q  A) |
化妝: Synni Tam@PRIVATE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