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月前訪問江若琳,那天,她的眼淚流了一遍又一遍,眼妝補了一次又一次。
傳她整容事小,假大眼也是市場所需,但被指介入老闆婚姻,則有流淚的必要。

「一張相都影唔到,連看圖作文都唔算,呢隻死貓,真係啃唔落……」委屈到呢u0 d2 }* x2 K
十個月之後,江若琳再次來到影樓。依然陰聲細氣,但態度已明顯不同。
「今日,我唔會再流眼淚。」# }1 有些藝人,入行三五七年,做訪問也是水過鴨背,言之無物。江若琳這半年在
國內漂流了一轉,已判若兩人。2 \, k$ Q% S/ E& R( m
「以前,我好怕事;依家,乜都敢出聲,你哋唔好再屈我。」" i7 K  O* K$ y2 L! \3 ]6 V2 e
也不是經歷了甚麼悲天憫人的慘情遭遇,只不過一個人煮飯洗衫執屋,自己照顧自己而已,已教妙齡港女速速成長。
她知道,眼淚無用。
江若琳回來了,跳起熱舞,還首次在《勁歌》季選中拿獎。
慢着,ㄛO說四大唱片公司玩杯葛,才令她漁人得利嗎?
「淨係無綫頒個獎俾我就話啫,首歌連新城同港台都係冠軍,咁就證明真係 hit。」她撥亂反正。
都叫你不要屈她。


不再信清者自清" s* [- [1 J; u9 q4 x4 U
○八年,江若琳度過了很黑暗的一年。被傳介入老闆林小明與趙雪英婚姻,她公開只有雙位數字的紅簿仔,證明自己並沒有被照顧。戴了「大眼仔」的大眼睛多次滾下眼淚,只是幸災樂禍的多,同情的少。「我有諗過退出娛樂圈!」她說。
絕處通常逢生,○九年,江若琳過了豐收的一年。年頭《學警狙擊》扮 MK老翻妹開始入屋,年中流放大陸漸漸洗底,最近一首〈 Show You〉連奪三台冠軍,一月中還在九展開處女演唱會。
「今年一切都係 bonus,我原本可以一無所有。」
語氣,是極度認真的。* f) E. ^6 b6 S5 U0 {; @

八月才從國內回歸香港,總算趕得及掃幾個獎。《蘋果日報》圖片: `: H# E+ @0 g2 j7 m. h  s. `& V
. G; p0 v  ]  h/ [" @3 H2 L/ L
《學警狙擊》的江悠悠原來也被提名女配角獎,只是《宮心計》鋒頭太勁,我們都遺忘了。「朋友問我有乜對手,點好意思話有心姐(謝雪心)、米雪姐同菊姐(關菊英)?」: Q8 `0 \/ Q; y, s
: X! A: |5 {1 X, o# L2 V
一年前這個時候,街上都是江若琳和林小明夫婦婚變的新聞,她捱得住,都算係咁。) q, L& M( }. O5 g1 o" ~
. w4 N) v' y- Z4 e6 f" q1 G7 k
好開心,出道三年,終於在《勁歌》拿了第一首金曲。○九年,很多事都超出預期,我原以為連頒獎禮也沒份去。但你若問我○八年做過些甚麼?我發覺自己記憶很模糊,原來潛意識很希望把這一年刪掉。
「出事」時,我才二十歲,這(被傳破壞老闆婚姻)是很嚴重的指控,亦是對女性很大的侮辱。若有做過,我心甘命抵;但我甚至不吸煙不飲酒不夜蒲,甚麼不良嗜好都無,你咁嚟屈我,有無天理?
情緒最低落時,有想過退出娛樂圈,因為實在太恐怖了。跟媽媽說了我的想法,她說:「好呀,不如幫你搞去表姐度(加拿大),賣咗間屋,可以供你讀書,將來嫁個好老公……」是的,我將來仍要嫁人。
以往我一直很忌諱說這件事,因為我怕事。我覺得清者自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現在?無呢支歌仔唱啦!不會再相信甚麼「清者自清」!被人屈,一定會出聲。你不出聲,無人會幫你。
娛樂圈跟紅頂白,你愈是弱者,愈是被人恰;你若是表現得強呢,記者反而會留手。最近我在 blog內也寫道:「對於之前失實的報道,我覺得很過分。」
名聲攸關的事,有必要盡一切去捍衛。以前不懂,現在會。
對於林太,依然感謝。感謝她最終出了份聲明,告訴大家我跟她和林生離婚無關,平息了外界的揣測。現在已沒有見她了,不過我相信即使見到,亦不會尷尬。我的演唱會,一定會請她去。
9 ~+ n$ f+ ~2 A; J) N/ i: O



小猛牛
在事業最低潮時,江若琳去了大陸拍劇集《男兒本色》。過冷河期間遇上影帝劉燁,劇集此刻正在北京、山東、上海等地熱播,她頓成人氣新人。「山東電視台特登開個騷俾我,叫我上去唱歌,十二月廿八日飛。」
內地觀眾,都不知道她的過去。可以重新開始,也是件好事。3 @. M) y9 |: {2 M: V( t
! z4 s' h% q) i+ a) y% q
二月離開香港的時候,是心情最煩亂的時候。《學警》反應很好,可惜我一直在橫店,錯過了很多宣傳的機會。但退一步想,走了也好,眼見 Laughing哥(謝天華)、海味(周海媚)他們受歡迎,便成了狗仔隊追訪的對象,我情願甚麼新聞都無,留一個好印象給觀眾。1 B9 _# L6 ^6 ^5 i1 }: a# m
橫店的天氣很冷,我個角色又慘情,總共淋了六次雨,跳了兩次海。最「甘」那次,淋雨淋了十幾小時,直到發電機無電才停止。冷得十隻腳趾發紫,身體器官好像快要結冰。
劉燁飾演我哥哥,他很佩服我,覺得我人仔細細,居然這麼捱得,給我起了個花名「小猛牛」。! m- e0 V2 C% J& s0 V
我當時覺得,無論天氣有幾凍,都不及之前在香港被人屈那種痛。既然已在香港跌低了,不如就在大陸企起身。! K- x1 X, z8 i& c9 u
離開這大半年,說長不長,但對我已有很大轉變。最大得着,是有了自信。一個人只要肯努力,原來是會受人尊重的。6 r; b+ e  D; E" f+ j( ]" X
我入行三年,基本上被人笑足三年。一時說我整容,一時說我唱歌唔掂,幾難聽的說話都有。「尊重」這兩個字,從未曾發生在我身上。我以前很易受人影響,也一直覺得自己的而且確很差。曾經有化妝師跟我說過,只要不是化妝師化的妝,我就連行出台的信心都沒有。 Fans藐我,我即時會怯。
現在,你愈是藐我,我愈是望着你,望到你不好意思,對着我笑為止。( v$ G; @" C5 j( B! ~+ I
回來之後,很多藝人朋友跟我說,江若琳好像開心了。我自己都覺得有分別。初出道時那種所謂「開心」,是死撐,內心其實怕得要死;現在的開心,是真正的開心,反正之前已跌到落谷底,沒有甚麼輸不起。
上天原來很公平,你以為你成功了嗎?它會讓你狠狠地跌一跤。你以為你永不翻身了嗎?它又不讓你就這樣死去,一啖砂糖一啖屎。
阿 Q地想,不是有之前的經歷,一定演不來之後的角色。我拍苦情戲時,是不用眼藥水的,眼淚像開水掣般,要幾多有幾多。
我今年廿二歲,慶幸自己已經是個有經歷的人,不是一張白紙。
( a, c# G( P6 d/ i0 F6 G

學會獨立0 N- g6 M1 |: b0 Z. |5 _
江若琳出身小康,母親是普通話老師,父親之前在國內從事印刷,現在香港做工程生意。當年的雙位數字紅簿仔雖有商榷之處,但香港地,個個為層樓就是了。/ E: P$ t1 t8 X+ g
2 m' A2 x+ g3 k- G- B
離開了家,才知道自己原來是個很無用的人。洗件底衫,不知道應該怎樣洗,連開罐金寶湯都不知罐頭刀怎樣用。我們這一代人,太幸福了,打個電話回家,媽媽就會把你喜歡吃的放在枱面。
我慶幸我有這個家,家人一直是我最大的靠山。去年家裏氣氛很差,媽媽會拿着我做封面那些雜誌,口裏總是安慰我:「好小事啫,啲咁無聊嘅新聞,無人信嘅!」但我親耳聽見她在房裏哭。
在橫店時,很多同劇演員的家人都有去探班,我也希望媽媽可以來看我,但她不能,她手停口停。是我未有能力叫她不用工作。
現在我未有能力養家,但總算養到自己。我們仍要供樓,希望快些儲到首期,可以換層大些的。在國內拍劇,人工是香港的五倍,等錢使的話,的確幾好。雖然如此,始終想留在香港。
媽媽都幾慶幸我學識獨立,起碼現在識開罐頭。之前去泰國拍戲,終於夠膽要求自己一間房。以前我除了怕事,仲怕黑,更怕鬼。
/ ]( W3 s" X( x1 }4 ~& S# p


夥拍劉燁,幾多香港演員恨都恨唔到。《壹週刊》圖片
0 V% C. Y1 E3 a- _1 T
小時候,咪同「萬寧妹妹」差唔多。
% K9 x. ]/ Q0 [
女校男生走音版+ w/ G" X8 P5 X1 h# H" K) @0 B/ s  y
江若琳說,她以前很怕看 You Tube。' q" w6 y; X# b
「關於我嘅片段,啲人睇完之後十個有九個都彈。」
被彈得最勁那段片,應該是「 15歲的江若琳同朋友唱走音版女校男生」,驚嚇度真的爆燈。) x) j9 o- d. D$ Z
「以前好嬲將段片放上網個朋友,咁肉酸,覺得自己好。依家,簡直多謝佢呀!段片證明我真係唔識唱歌,今時今日可以一路跳舞一路唱 live,係咪好大進步先?哈,話時話,遲下演唱會,唱埋呢首歌都好……」
連消帶打,還能替演唱會宣傳,江若琳已一早不是唱走音版〈女校男生〉的江若琳了。


江若琳說,歡迎點擊此片,歡迎比較。8 @% P! R-& @- G' o: M3 e2 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