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語錄

 

訪問中,黃奕的手提電話響了,不離座不避席,當着記者大剌剌說起上海話來,甚至開着揚聲器,事無不可對人言。但除此以外,再難找出千嬌百媚伊人與別號「競雄」的秋瑾烈士有何相似,她演得來?搜索枯腸……共通點是離婚。秋瑾離家出走,要搞革命,怕連累丈夫和兒子,慷慨赴義;黃奕閃電離婚,報稱理由是與結識才四十一日的「快」婿因了解而分開,還有盛傳姜先生原來空心才俊…… 「那是人生低潮期,從未受過的打擊,改變了我。」前者為英雄大業;後者為兒女私情。時值民國百年,中華婦運算進步抑或退步了?始終覺得,秋瑾比黃奕漂亮。

 

大風浪
黃奕這天來到香港,又再颳起颱風,在風雨中兩地頻撲,為的是她主演的《競雄女俠——秋瑾》做宣傳。黃奕演過不同類型角色,但她自己的經歷,差點演不下去。 ○九年尾她和金融才俊姜凱,半年內快閃結婚和離婚,她一度被指拜金女。事過境遷,再觸及她的感情傷口,她早已有備而來,「這件事情是一條導火線,因為我的感情事影響了很多,比如說事業上、家庭和朋友,對我影響很大。」她說的導火線,當時還跟老公冷戰,卻忽然被公開兩人的婚照,甚至上電視節目做電影宣傳,背後大電視打出來的不是劇照,而是她的婚照,她當場哭了出來,「那時我面對了一個人生的低潮期,從未承受過的打擊。」她說自己一直以來太過順風順水,沒有預料過自己會倒下,「就像大海中一隻小船,一個浪來就把你打掉,當時我才知道,承受壓力是那麼差的。」天生上海人自負的性格,「所以經過這件事,我覺得人生要有遭遇,對我來說是一個鍛鍊,讓你成熟、成長,很感謝有那次經歷,讓我更加懂得珍惜,更加知道自己想要的,不會像以前懵懵懂懂,因為這事改變了我。」

閃婚
黃奕與前夫姜凱只認識四十一天,便跑去上海婚姻註冊處結婚,最終這段婚姻只維持了半年,來得快去得快,當日決定錯了嗎?「不管有什麼原因引起,可能我當時剛失戀很糟糕,突然有人關心你,可以有一百個理由去接受,但歸根結底我的決定還是錯,所以很多事最後都是回到自己的問題,亦清楚自己性格上有衝動、任性、不成熟,改變自己才可以走出自己走錯的路,不能永遠說是他的問題。」


跟前夫還有聯絡嗎?她斬釘截鐵的說:「沒有。(朋友也做不成?) 無必要去聯絡。」當時兩人離婚,有指是因為男方財政出現問題,「你要知道事情鋪天蓋地而來,什麼聲音都會有,你也沒辦法叫停,你是公眾人物便要去承受。」黃奕坦言承受的不單只離婚的打擊,更甚的是別人的臉色,她嘆一句:「人情冷暖,我感受得到,還好,可以徹底看清楚身邊的人。(有沒有想不開?)我是個大情大性的人,當是一種人生的過程,更加要改變自己。」黃奕口中的改變,是她的做人態度和處事的方式,「我以前很自我,你懂我就行,你來採訪我這些,根本不會跟你談,也不會解釋,但現在心態不一樣,什麼事情都沒關係,我去面對才能跨過去,躲起來,你永遠跨不出去。」

錯與對
三十二歲的黃奕,歷劫離婚的噩夢,對迎接未來的新戀情或者再婚,都存有陰影,「被嚇怕嗎?有一點,現在給我一個幾好的對象,我也不一定有勇氣去抓住他,感情這東西好難把握,你付出了不一定有回報,一輩子承諾,真的很重,很難走。」湊巧的是黃奕的成名作是內地劇《上錯花轎嫁對郎》,但現實的她卻嫁錯了,「其實不存在錯與對,都是你的經歷。」近日娛樂圈喜事重重,女星頻頻傳出婚訊,黃奕卻有感而發像說笑:「大家都怕了二○一二,(世界末日?)才趕得及下年過周年慶吧。」

男仔頭
黃奕認識的秋瑾是個hero,男人不敢做的事她敢去做,視她為精神支柱。秋瑾為了搞革命,放棄婚姻和家庭,黃奕為了事業放棄婚姻,「我不做這行,可能早已成家立室,選了這條路,我不想再失去事業,現在要先把自己做好。」中學畢業後,父母為她鋪路,出國到瑞士讀酒店管理,簽證也發了,但她好勝,卻跑去報上海東方文化學院讀戲劇科,「我自小跟爺爺奶奶生活,父母在北京工作,我爸總是拿我沒法子,捉不住我,因為我是獨女,他們當我是男生來養。」


入行,父母反對,甚至覺得她沒出息,還笑她你會演戲嗎?戲劇科未畢業,她已開始拍劇,出道不久當上主角,然後被瓊瑤力捧,取代趙薇拍《環珠格格3》,憑第二代小燕子而走紅,經常被人拿她和趙薇比較,「習慣了,先來後到嗎,當時確是好壞參半,我也很迷惘。」走紅是非自然來,當時趙薇正跟汪道涵兒子汪雨拍拖,忽然殺出第三者黃奕,與汪雨手拖手夜蒲,被指搶戲兼搶男友,黃奕沒好氣的說:「你估我有毛病?人家有女朋友,也公開了戀情,那次只是朋友聚會,現場很黑,他只是扶了我一把。」

得與失
趙薇現在嫁了黃有龍,有個一歲女兒,一家三口經常晒幸福,黃奕沒有羨慕,「每個人追求的生活不同,我的心早已放在事業上。」香港演員恨返內地拍戲賺人民幣,內地女星卻紛紛來港搶飯碗,甚至申請優才計劃做埋香港人,而黃奕還未批,她坦白說:「排隊過關方便嘛,不用辦太多手續。」近年還有一個現象,內地女星個個脫離經理人公司後,自立門戶組工作室,黃奕亦然,「公司只有你一個人,更多人為你打理,可以做得更好,團隊就好似家人一齊成長,將來他們每一個都可以開公司做老闆。」內地花旦吃香,相反內地小生很少來港搵食,黃奕說是堅持的問題,「內地拍戲可以賺很多錢,但來香港,導演不認識你,不會重用你,所以要下很大的決心。」她就是下決心的一個,「我拍《葉問前傳》有了秋瑾這部戲,拍《月光寶盒》有了《東成西就2011》,拍爾冬陞《一路有你》便有了《竊聽風雲2》,就是這樣走,你有信念,別人會感受到。」

花開兩朵 各表一枝
愛人•同志。如果玫瑰象徵love,哪種花象徵revolution?「茉莉?」攝影師問。言重了,不想連累黃小姐。和諧國度,講述孫中山的舞台劇在北京也遭禁演。黃奕可能不知,秋瑾之墓毀於一九六五年。晚清腐敗,時代嫌你走得太快,要殺頭;文革狂飆,秋瑾被定性為不完整的資產階級起義,時代嫌你走得太慢,一樣要開棺。後來杭州重塑白玉雕像,旅遊景點而已。所以,另一隻手握持的,是繡球(茉莉球蘭)——正合失婚黃奕,看誰拾獲拋繡球搵老公的邀請。我們都只能關注個人休戚。 ####





○九年,黃奕與姜凱閃電結婚,去了歐洲七個國家拍婚照,半年後閃電離婚。


改變自己才可以走出自己走錯的路,不能永遠說是他的問題。


趙薇拒拍《環珠格格3》,瓊瑤找來黃奕頂替。


瓊瑤找趙薇拍《環珠格格》演小燕子,一戲成名。


大家都怕了二○一二,才趕得及下年過周年慶吧。


演秋瑾,黃奕壓力不大,反而有很多動作場面,才感到吃力。


黃奕跟中學時的樣子,分別不大,證明無添加。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