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交易員違規進行交易,導致瑞銀虧損二十三億美元,轟動全球財經界,事件嚴重至瑞銀行政總裁引咎辭職。我留意到香港和國際傳媒形容違規交易員有分別,香港傳媒形容為「魔鬼」交易員,國際傳媒形容為「Rogue Trader」。根據《陸谷孫英漢字典》,Rogue Trader是英國人較常用的詞,解釋是「不受控制」。「魔鬼」和「不受控制」分別很大,形容一個人的行為「魔鬼」,我認為應該包含蓄意傷害他人,出發點有邪惡的意思。希特拉屠殺猶太人,我認為他是魔鬼,然而以魔鬼形容違規交易員,我認為不恰當,Rogue Trader貼切得多。


在投行工作的交易員須接受投行定下的規則和限制,違規的意思是違反了這些規則,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進行交易,令投行面對不必要的風險。其實違規不一定代表輸錢,違規下贏錢也是違規,但公眾不會知道,因為違規而贏錢的結果是,交易員賺取巨額花紅和獲上司嘉獎。交易員違規交易導致投行蒙受龐大虧損,這類事件近年發生過不少次,還未包括公眾不知道的個案。每次發生這類事件,總有風險管理專家接受訪問,指出制度不可能杜絕違規行為,因為制度始終由人設計,一定有漏洞和不足之處,因此風險管理只能儘量減少事故發生。最需要管的是人,但人不可能被管到實,所以風險管理系統不可能百分百有效,這邏輯合理。既然風險管理系統只能做到有限的地步,可否從最基本的人性着手,減低違規事件發生?答案是很難,其實問題已包含了答案,因為牽涉的是人性,而人性難違,有兩個原因:第一、交易令人上癮,沾上了癮的交易員不容易停下來。賺錢令人想賺多一點,賺多一點會令人想賺多多一點,人的慾望無止境,肯定不會在未遇到重大挫折之前主動叫停。發大達之前,人總有一朝發達的幻想,最緊要不用下太大苦功,三爬兩撥,便賺夠上岸。時時刻刻在賭博的交易員難免也有一朝發達的幻想,一單交易,可賺夠今年的目標,簇新跑車在望……


投行最高薪的不是身光頸靚的投資銀行家,這些人搵生意靠團隊支援,靠投行的金漆招牌,靠投行的融資能力,功勞是屬於公司。交易員則不同,這些人日日夜夜揸鑊鏟炒,有贏有輸,榮辱全歸自己。投行最高薪的僱員多數是那一年成績最好的交易員,不過這個人下一年可能因成績欠佳被炒。這就是交易員的生涯,有上有落,但他們屬於特殊品種,食得鹹魚抵得渴。交易員可以賺很多錢,但他們的付出毫不簡單,經過一個交易日後,情緒大起大落,在作戰狀態的交易員死去的細胞難以估計,而這個過程日復日地出現。你有無發現走入IFC的高級酒吧,侍應對你招呼冷漠,原因是酒吧不稀罕你的生意。酒吧大客是樓上投行的交易員,一日過後,交易員無法釋放壓力,唯有借助酒精。交易員放工後,落酒吧放低張信用卡(通常是公司卡),一路飲至盡興。你入到酒吧又要叫杯水,又要睇餐牌,招呼當然冷漠。第二是OPM效應,用人家的錢去賭,交易員分外勇猛。違規交易員的故事有一個共通點,交易員最初輸的錢不多,但急於收復失地,便愈輸愈多,最後要想辦法繞過監管系統,希望賺回失去的,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用自己的錢去賭,總會早一點出現不同形式的限制,可能是家人發現後喝停,可能是自己信用額爆煲,迫使自己及早覺醒,不會把虧損累積至一個無法回頭的金額。我認為交易員違規交易導致投行輸錢,大都不是一個人獨自行事,即使沒有直接幫兇,很多時交易員的上司可能有意或無意中知情,但選擇扮睇唔到,因為交易員出事,自身也難保,唯有不作聲求神拜佛交易員能收復失地。違規交易員的行為不錯累人累物,但我和你跟這些違規交易員易地而處,我認為爆煲的結果也有可能出現。違規交易員不是魔鬼,他們是跟你和我分別不大的普通人,只是在不適當的時候在不適當的地方做出不適當的事。

蔡東豪Tony Tsoi
現任上市公司精電國際行政總裁,他曾任職投資銀行,在《信報》以筆名原復生撰寫財經專欄,對投資及求知有無限渴求,習慣早上四時起床寫作找樂趣。 ####


插圖:詹震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