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假期前又大跌,周二收市前淡友狂質,恒指收報 16250,挫 571點或 3.4%,市場上瀰漫一片恐慌情緒,不少股份出現要錢不要貨場面,有經驗的股民見此情景,自然會問句「見底未」?從技術上看,大市已具備中期反彈條件。首先,大市已由嚴重超賣變成極度超賣,恒指 9周 RSI降至 15.91, 9個月 RSI降至 19.57,俱低於金融海嘯期, 9天 RSI雖在 20之上,但已形成三底背馳,只要有好消息作為導火線,單是引發沽空盤計數,已可令大市大幅反彈。恒指周二低位 16170,與主要技術支持位 16144相距不過 26點。 16144是前牛市累升幅度的 0.618倍黃金比率,亦貼近 08年 10月延伸至今的長期升軌(約 16000),料可構成強大的支持。黃金比率的支持相當可靠, 6月下旬恒指略穿 0.236倍黃金比率 21611後,反彈逾 1300點, 6周後才跌穿。 8月 9日恒指暴跌至 18868,低於 0.382倍黃金比率 19521達 653點,當周收 19620,該位發揮支持作用,其後由低位計反彈逾 2100點, 5個星期後才失守。從月線圖分析,恒指去年 11月見頂後,初期跌勢緩慢,至今年 8月跌勢才轉急勁,而中間並無明顯的反彈浪。假設這次熊市以 A、 B、 C運行, A浪下跌按理亦差不多了, B浪反彈隨時出現,而 16144附近很可能是 A浪底。

吼位低吸中國海外

話得說回來,周二恒指以大陰燭下跌,至今未有見底訊號,絕對未確認 16144是底,必須見到諸如十字星、破腳穿頭、身懷六甲等見底訊號(尤其在周線圖出現),才可肯定底部所在。 08年 3月下旬,恒指周線圖出現長十字見底訊號,展開 B浪反彈,回升 A浪跌幅的 5成。當然,港股能否順利找到中期底部,還看歐債危機的發展,美股周二轉跌為升,就是因為傳聞歐洲諸國有望加強合作。本周四的歐洲央行會議、 IMF對希臘調查的結果,均可能對股市產生重大影響。本欄周二已按計劃買入港交所( 388),中國建材( 3323)仍候低買入。另一隻可博中期反彈的對象是中國海外( 688),會候 9.90元買入,目標 12.50元,跌穿 9元止蝕。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