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後代大內訌孫科正室女:她們不是家人

《蘋果日報》專訪國父孫中山發動辛亥革命,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後,也許沒有想到國家最終會因為國共內戰,一分為二;也沒有想到,他的後人會因為血源正統的問題發生內訌!他的嫡孫女孫穗華和孫穗瑛早前致函馬英九總統,質疑父親孫科的私生女孫穗芳的身份,指她無權代表孫家。對此,孫穗芳回應說:「她們是妒嫉,搞破壞!」中國組

孫中山的獨子孫科有三位太太,其中元配陳淑英為他生了兩男兩女:孫治平和孫治強已不在人世,孫穗瑛、孫穗華年紀也高,一位 89歲,一位 86歲。作為孫中山第三代,四兄妹都在美國過着低調而簡樸的生活,鮮以孫氏後人的面目出現,到了第四代,連普通話都不太靈光了。除了「孫中山家人」的榮譽外,孫並沒有給他的後人帶來實質的利益。孫穗瑛對記者說,父母自上世紀五十年代移居美國,幾十年來都過着簡單而舒適的私人生活。孫家後代的每一個人都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在美生活的,「安靜而低調地扶弱濟貧,從沒有利用祖父的聲譽去提高我們的地位或發展我們的事業。」

聯名去信馬英九抗議

但孫穗瑛兩姐妹對祖父相當陌生。孫中山去世時,孫穗瑛才年僅三歲,她說,祖父的事情很多都是小時候祖母盧太夫人說給她們聽的。日前,她在加州回憶祖孫情誼時說:「 1925年 3月 12日祖父逝世時我還是一個小 Baby,不能和祖父有更多時間一起生活,是我最遺憾的事情。」而孫穗華是在孫去世的第六天才出生。反之,近年同樣以孫家第三代自居的孫穗芳和孫穗芬(今年初已在車禍中喪生)的高調,尤其是孫穗芳,儼如成了孫家的主要代言人,令孫穗瑛兩姐妹忿忿不平。兩人早前聯名去信馬英九,稱「有名孫穗芳者,近年在海峽兩岸高調活動,時常以孫家代言人自居。實際上彼人以及不久前去世的孫穗芬等與孫家毫無關係」。信中還強調,孫科「共二子二女」,「先祖父的孫輩惟存我姊妹二人」。「你應該知道的,她們不是我們家的人!」孫穗瑛的女兒林淑真在接受採訪時,當提及孫穗芳的名字時含蓄地說。孫穗瑛表示:「那兩個女人(孫穗芳和孫穗芬),其中一個女人的母親向我父親索要撫養費,向法庭起訴我父親,最後官司不了了之。另一個女人的母親簽了一個法律聲明說,她不是我父親的二太太。無論我父親是不是這兩個女人的生父,我只知道,她們不是我們的家族成員。」正當孫穗芳對外稱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曾願花一千萬美金買通她時,孫穗華正在家裏整理行裝,將親自率領孫家第四代,啟程前往大陸,作為孫中山的嫡親,到北京、武漢等地,出席紀念活動。


孫穗瑛(左)和女兒林淑真正啟程前往大陸,參加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活動。

孫中山後代大內訌 孫科私生女:她妒忌搞破壞

「她們想做(都)做不到(指捐送孫中山銅像),我做到了,所以她們強烈妒忌我,用這種方法來中傷我,破壞我!」昨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孫穗芳接受《蘋果》記者專訪時,憤然反擊自己同父異母的姐姐,指她們的有關言論(即孫穗芳不能代表孫中山後人)不公平,也是另有用心,「我父親和我祖父在天之靈,要知道她們這麼同室操戈,一定也會不開心的」。

向各地捐獻孫中山銅像 放大圖片
屹立在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的孫中山銅像。

屹立在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的孫中山銅像。

75歲的孫穗芳在台北為她的新書《永載中華──國父孫中山先生紀念集》舉行發佈會,副總統蕭萬長親自到場捧場,並盛讚她在收集研究國父孫中山史料方面「功績卓著,令人感動」。她對記者表示,知道有人寫信給總統馬英九,對她代表孫家後人悼念祖父不滿,「我可以告訴你,馬總統已經邀請我,……本月八號到十四號,出席在台北舉行的(辛亥革命暨)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周年的活動」。近年,孫穗芳高調向世界各地捐獻孫中山銅像,被問到有消息指,北京當局冷待她的捐獻行為,甚至不許各地官方接受安放中山銅像,她說:「我不在乎,我完全是用自己的錢,來做這項義舉表示我對我祖父的敬意,我們是民間行為」。被問到她早前曾公開表示,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曾想以資助研究為名,給她錢對她進行統戰的事件,她說:「江主席要給我錢,但我沒有要。」「他們(北京)怎麼想,我不知道,但我研究我祖父,知道他們(中共)宣傳的三民主義,不是我祖父提出的原意,我祖父講的是民族、民權、民生,他們講的是聯俄、聯共、扶助工農,完全是兩碼事,我當然不能接受」。孫穗芳稱,北京要借她來修改孫中山的思想,把孫變成共產黨的旗幟,這做法功利,也是愚民,她不會答應。「我不缺錢。我從 86年就開始做房地產,有一定積蓄,為了紀念我祖父,做那些銅像,我省吃儉用也夠。」她透露自己是請北京一家設計公司製作孫中山銅像,每尊 8,000美元(約 6.3萬港元)。她計劃在世界各地捐建 100尊孫中山銅像,首尊去年 3月在泰國揭幕後,至今捐出建立逾 80尊。目前,這些銅像六成在大陸安放,主要是各地的學校與孫中山相關的機構等;另外,本港中文大學去年也安放了一尊。


孫穗芬(右)昨在台贈孫中山紀念集予蕭萬長副總統。本報記者攝

孫中山子 3妻 蘭妮得寵

孫科有三位太太,除了元配陳淑英外,嚴藹娟只能算是個無名無份的第三者,最終被孫科拋棄,而一代佳人蘭妮的境遇較好,雖然二人最後也分手,但她至少手裏還留有一張孫稱她為「二夫人」的手書。然而,上代人的情債卻牽引出下一代的身份爭端。

放大圖片
孫科(左)與父親孫中山合照。

孫科(左)與父親孫中山合照。

放大圖片
孫科與蘭妮合影。

孫科與蘭妮合影。

放大圖片

 

嚴藹娟以孫科秘書的身份,與她共度四年光陰,生下私生女孫穗芳。兩人分手後,孫翻臉不認人,拒絕再見她;蘭妮也為孫科生了一女,取名孫穗芬,但今年初因車禍身亡。然而庶生的兩女孫穗芳和孫穗芬,以及她們各自的家人,卻是近年孫中山後人中最為活躍的,事件引起孫中山在美國的兩名嫡孫女孫穗瑛和孫穗華不滿。《蘋果》記者


孫科(中)一家合照,分別有長女孫穗瑛(左一)、次女孫穗華(左二)、元配陳淑英(右二)及次子孫治強(右一)。

盡論中國:從報刊寫手到微博作者

辛亥革命結束了中國數千年帝制,也開啟了前所未有的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的時期。保守派知識分子及袁世凱力推尊孔復古運動,反而催生了新文化運動,催生了辛亥革命後 10年間 700種新報刊的誕生,而報刊寫手的數量堪比刊物訂戶數量。對比今日中國,民間寫作、表達意見的環境不同,但活躍程度並不遜色,只是陣地由報刊轉移到了微博。

微博突破新聞封鎖

大清王朝被推翻後,服膺於帝王的儒家勢力也岌岌可危。康有為、嚴復等上書國會,請求定孔教為國教。有心復辟帝制的袁世凱也打出「尊孔復古」的旗號,以增強對抗民主的精神力量。歷史總有其相似的一幕。今時今日,北京當局在世界各國設立 500多所孔子學院,名義上是傳播中國文化,實際上不也潛藏了對抗西方民主的心意?在民主、共和的理念開始深入人心之際,當局再如何頒發尊孔令、祭孔令,也無法阻擋新文化運動的興起。而且,自辛亥革命至 1927年國民黨實施訓政前,中國處於前所未有的言論自由時期,為報刊寫手抒發心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自由空間。辛亥革命百年後,中國再次迎來民意抒發爆炸的時期。只不過,自由的背景已消失。去年內地出版報紙 1,939種、雜誌 9,884種、圖書逾 32萬種,數量是民國時期難以比擬的,但所受的管制也是民國時期難以想像的。所幸的,新興的微博盡管受到當局的嚴格審查,用戶被取消、文帖被刪除,無日無時無之,但微博仍成為突破新聞封鎖、突破言論封鎖的先鋒。中國的微博用戶至 6月底已增至 1.95億,半年激增兩倍多。如果說,百年前的報刊和報刊寫手,彙聚成新文化運動,彙聚成喚醒中國的力量;那麼,百年後的微博和微博作者,同樣帶來期望。不論是圍觀、直播警民或官民衝突,還是直播和評議溫州動車追撞慘劇,他們的力量正漸漸得到彰顯,批評、監督官員的角色漸漸得到彰顯,議政論政的作用漸漸得到彰顯。電郵: mailto:China@appleda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