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拍過荷李活電影,包括《Kill Bill》的武打明星劉家輝,打到半百,仍保持靈活身手,早前意外跌倒,腦中風入院。執番條命,卻無法接受自己變成半身不遂,意志一度消沉,甚至拒絕就醫。
在圈中好友多番開解,最近劉家輝終願意重拾鬥志接受治療。上週六,他走出醫院病房曬太陽,又不時用手幫自己的右邊半身按摩,十分積極。

右邊身不遂
現年五十六歲的劉家輝,八月初傳出在土瓜灣band房夾band期間,跣倒傷頭要送院接受治理,休養至今,手上工作全面要停,原本接了的無綫新劇《換樂無窮》,已由劉江頂上。
據悉,劉家輝的病情並非跌倒受傷咁簡單,原來當日他因腦中風失衡,跌倒時頭部撞向梯級邊,左邊頭顱出現五吋長的傷口,當場血如泉湧,由現場的band友黃宗賜(已故藝人陳立品的外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搶救。
手術後,劉家輝雖然大步𨂾過,但因中風影響,右邊手腳出現行動不便及口齒不清,需要接受長期的康復治療。上月底,他已由伊院轉介到另一醫院繼續治療。

意志消沉
一場中風,令過往身手靈活,打得走得的劉家輝變成不良於行。有病人家屬爆料,在病床上的劉家輝縱然執番條命,但難以接受事實,一度意志消沉,謝絕朋友探訪外,更拒做物理治療,令家人非常擔心。院方為不想住在大房的劉家輝被外界騷擾,長期把他病床的布簾拉上。「佢說話脷又行唔到,起初真係好睇唔開,覺得自己玩完,個人變得好消極,乜嘢治療都唔肯做,成日向經理人同家人發脾氣。經過醫護人員同助手開解,啲朋友又打電話鼓勵佢,叫佢唔好放棄,呢排先好番啲,開始做番物理治療。「佢家人仲安排中醫師去醫院幫佢做針灸,希望可以行得番。劉師傅同其他病友講,唔想俾人見到自己由大俠變病人,所以到依家都唔俾朋友探佢。」知情者說。據悉,劉家班的一班師兄弟如劉家勇,惠英紅及無綫製作資源部總監樂易玲,幾乎每日一電開解。大家關心,成為劉家輝振作動力。「啲監製同高層都同劉師傅講,一好番就俾佢復工。又勸又氹,佢先肯積極做治療,仲應承出院後戒煙戒酒,愛惜身體。」

遮面曬太陽
上週六(十月二十二日),開始積極面對病情的劉家輝不再自困病房,下午五時探病時間,負責照顧他的外傭去到醫院,第一時間推着坐輪椅的劉家輝走出醫院外透氣。經此一役,劉家輝瘦了一圈,曬太陽期間,右邊手腳不能郁動的他,用左手提起右腳,練習伸展。為怕被人發現,在戶外地方,劉家輝堅持戴住口罩,並以冷帽遮住頭上左方五吋長的傷疤。本刊連日發現,只有經理人Eva及外傭輪流到醫院為劉家輝抹身,照顧飲食,其前妻所生的女兒Angie及現任妻子的子女,並未見出現。本週一(二十四日),記者致電其經理人Eva,為隱瞞病情,她訛稱劉家輝早已康復出院。「佢好番晒出咗院! 無乜嘢可以透露,多謝關心。」

康復關鍵期
腦中風患者病情穩定後,以發病後半年內為康復期,患者應立即開始進行復康運動,包括物理治療,助患者發揮殘餘能力的極限,語言訓練等。過程中,病人的主動鍛鍊及家人支持是極其重要。市面上有不少康復用具如拉鏈,扣鈕輔助器,幫助中風患者重投生活。

武林傳奇
原名冼錦熙的劉家輝,八歲跟劉湛師傅習洪拳,73年與義兄劉家良拍住闖影壇。78年,他主演的《少林三十六房》成為當年本地十大賣座電影之一,自此人氣急升,光頭更成了他的Q嘜,往後在邵氏參演過無數經典電影,角色大多以武僧為主。03年,他更憑一身好功夫打到荷李活,夥拍奧瑪花曼參演《標殺令》一、二集,他獲導演昆頓塔倫大奴賞識其身手,第二集加重其戲份,成為他事業上輝煌的一頁。而近年影視雙棲的他亦有不少喜劇電影作品,如《全球熱戀》等。至於婚姻,86年劉家輝在事業顛峰期與前妻離婚,之後一直和前妻兩名女兒同住,相處融洽,而跟現任妻子則育有一子一女。 ####


消瘦一圈
上週六坐住輪椅的劉家輝趁下午風和日麗,離開病房外出透氣。拉低口罩下,發現他消瘦到雙頰和眼瞼也凹陷,左邊腦做過手術,亦影響嘴巴向左邊微微蹺起。


洪拳出身的劉家輝,就算年過半百仍然打得睇得。發病前還與陳奕迅到澳洲拍攝電影《全球熱戀》。


見人遮面
一見途人行過,警覺性甚高的劉家輝即拉番起個口罩,或用左手扮按頭遮面,免被人發現。而不能郁動的右手,就一直放在大腿上。


按摩伸展
雖然右半身不遂,但重拾鬥志的劉家輝不時用左手為右腳做按摩,幫助右腳盡快恢復活動能力。


曬完半小時太陽,他便由外傭推着返入醫院,此時拿着湯水到來的經理人Eva已在病房門外等他。


除打功夫,劉家輝還喜歡夾band。據知他中風當晚,正於band房夾緊band。


因為身手了得,劉家輝曾參演荷李活電影《標殺令》一、二集,並與影星奧瑪花曼合作。


中風前劉家輝與劉浩龍,林偉為港台拍攝消防員題材的《火速救兵2》。在三十幾度高溫下,著住全副密不透風的消防制服,劉家輝話辛苦程度拍得住動作片。


去年劉家輝拍諷刺時弊的港台劇《有房出租》,飾演退休道士,搞笑形象一樣深入民心。


有傳同門師妹惠英紅不時致電劉家輝開解,並對他病情封口不說。


拉鏈輔助器


少林三十六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