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價奪南昌站 新地隨時大賺

南昌站「限呎地」招牌,新地(0016)中標,傳媒大作文章,說甚麼比上一回流標的價格更低,說甚麼樓價將大跌20%……過去幾個月,我們不知見了多少次傳媒以大字標題說樓價將大跌的大新聞,而事實是甚麼?事實是最新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為99點,今年最高點是100點,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也是100點,一九九七年歷史最高點是101點。

香港傳媒的特點就是誇張,因此我們讀新聞千萬不能只讀標題,不妨細讀新聞的全部,舉個例子,有一天,某報章大字標題說太古城減價20%成交,一下子,你會以為以太古城樓價下跌20%,之後成交,實際上,成交價依然是市價,一點也沒有低於市價,所謂減價20%只不過是之前的叫價太離譜,之前的叫價比市價高了整整20%,所以沒有人有興趣還價。

新地以呎價四千多元奪得南昌站項目發展權,但不代表會平價賣樓,結果可能是大賺。

地價樓價 無絕對關係

我研究香港房地產市場許多年,中原城市指數就是我發明的,這麼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地價與樓價之間沒有絕對的關係,地產商低價取得土地,將來若市況不錯,絕對不會低價賣樓。相反的,地產商高價取得土地,將來市況不佳,也不可能高價賣樓,依然是低價拋售,除非地產商財力雄厚,在市道不佳時寧可收起來空買不賣,最佳例子是恒隆(0101)與港鐵(0066)合作的君臨天下,君臨天下入伙到及入伙時市道很差,恒隆決定收起來不賣,一直等到去年才推出市場。

因此,這次新地以平均4,500元的呎價取得南昌站不代表樓價將大跌,也不代表南昌站將來會賤價出售,我仍然信新地有能力將南昌站包裝成單身貴族的豪宅,服務式住宅然後以高價出售,因此,新地以低價取得南昌站的發展權實際上是利好新地這隻股票的訊息。

可包裝成豪宅出售

曾特首推出大量的所謂「限呎地」、「限量地」目的是向市民交代他每年建4萬個單位的住宅,但是,聰明的地產商自然有能力把「限呎地」、「限量地」轉化為大單位的豪宅,方法很簡單,那就是讓兩個單位之間的牆由非主力牆來分割,買樓者隨時可以買下兩個單位而自製大單位。過去許多年,新地包裝豪宅的能力的確相當強,最新的一個例子就是牛池灣的峻弦,牛池灣是一個不算高貴的地區,而新地仍然能以呎價超過萬元賣光這個樓盤。目前,新地在另一個也非高貴豪宅之地,將軍澳也將推出另一個包裝成豪宅的天晉,如果成功,我們的確應該對新地另眼相看,看新地將來如何將南昌站這限呎地變成豪宅出售,並為新地賺取大量的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