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煲仔只是一個煮食工具,但每次看着飄出煙的煲仔總令人有溫暖的聯想。就趁天氣已轉凉,好好來幾道暖笠笠煲仔菜!除了傳統的砂鍋,用同具保溫耐熱功效的厚鐵鍋也日漸普遍,令煲仔菜變化更多!記者:謝翠玲攝影:劉永發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2622570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Bowie(食譜作者、 Cake 1 Cake創辦人)入行超過 10年,是多本暢銷食譜的作者,並曾主持電視台烹飪節目,現為 Cake 1 Cake烹飪學校創辦人和導師。

煮題 暖笠笠煲仔菜有料到栗子 健脾養胃 放大圖片

 

有健脾養胃、補腎強筋、祛風除濕作用,不過其澱粉較多,而糖尿患者和高血脂患者也要節制為宜。

蓮藕 肥短粉腍 放大圖片

 

粉身或爽身的蓮藕都有捧場客,選購時可留意體形,較修長的多數爽身,短肥的則較粉腍。

南乳 紅麴米製 放大圖片

 

又叫紅腐乳,因加入了紅麴米和紹興酒,加上黃豆來發酵製成,醇香濃厚,最宜用來燜煮菜式。

花椒 健胃散寒 放大圖片

 

中國調味料的「十三香」之首,川菜中最常見,花椒有健胃、溫中散寒、除濕止痛的中醫藥效。

八角 量少為佳 放大圖片

 

有治療胃寒、嘔吐和腰痛功用,加入滷水和五香等菜式中可增添香氣,但若用過量,反會增加苦味。

鎮江醋 糯米釀製 放大圖片

 

又叫香醋,屬黑醋類,比白醋較濃郁香氣,用來烹調可帶出肉和海鮮的鮮味。

無錫腩排煲 放大圖片

 

無錫骨色深味濃,一做法是原煲燜煮,另一做法是先蒸後再用煲仔加熱煮至稠身,後者可以先煮定較多的排骨放雪櫃保存,食時才加工,便隨時都可品嚐熱辣辣無錫骨。

材料

腩排半斤、蒜頭(切片)/乾葱(切片)各 3粒、花椒/玫瑰露各半茶匙、八角/草果各 1粒、桂皮 1支、生粉 1茶匙、水半湯匙、花雕酒/冰糖各 1湯匙、薑片 2片調味料︰水 150毫升、胡椒粉少許、鹽 1/4茶匙、鎮江醋 2湯匙、老抽各 1湯匙

做法

1.先把調味料中的水、鎮江醋、胡椒粉、鹽和老抽拌勻備用。2.煲滾水,加入薑片,放腩排汆水至變色,撈起,放入凍水,取出切件。3.在鑊加油,以細火爆香乾葱片、蒜頭片,放入腩排炒勻,灒花雕酒、玫瑰露、( 1),加入桂皮、花椒、八角、草果、冰糖拌勻,轉中火煮滾,取出放盤中。4.將腩排連汁料原盤隔水以中火蒸 45分鐘,取出。5.將腩排以小煲盛載,用慢火煲 15分鐘至汁料收稠身,埋生粉水芡略煮,最後加裝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無錫骨以色深醬濃為特色,覺得淡的話,可酌量加老抽來調色。

栗子紅棗燜雞煲 放大圖片

 

燜雞煲是秋冬最受歡迎的菜式之一,加上當造的栗子就更加完美。這次故意將栗子燜至腍身,融化入醬汁中,食起來特別濃郁香口。

材料

雞(斬件) 1隻、栗子(去衣) 150克、紅棗 8粒、蒜頭 4粒、薑片 3片、紹興酒 1湯匙醃料:老抽/糖各半湯匙、薑汁/麻油/豉油各 1湯匙調味料:蠔油/糖各 1湯匙、豉油/老抽各 1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件加入豉油、老抽、糖、薑汁拌勻,再加麻油拌勻,醃 1小時備用。2.煲中下油,加入薑片、蒜頭起鑊,下雞件,以大火爆雞至半熟,加入紅棗、紹興酒。3.加入蠔油、豉油、老抽、糖、栗子拌勻,加蓋,收細火燜 15-20分鐘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想惹味一點,可加入冬菇一齊燜。

南乳蓮藕燜腩排 放大圖片

 

蓮藕要慢慢燜才會入味又香,用厚鐵鍋或煲仔來慢燜,可保持均勻且溫和火力去煮,不會因為燜太耐而乾水,越燜味道會越香。

材料

蓮藕(去皮) 1個、腩排半斤、薑片 6片、南乳 1磚、紹興酒 3茶匙調味料:老抽 1湯匙、冰糖(小) 5粒、水 3碗

做法 放大圖片

 

1.煲滾水加 3片薑片,放入原條腩排汆水,盛起放凍水中略浸,切大件備用。2.南乳加 1茶匙紹興酒拌勻備用。蓮藕切件備用。3.燒熱厚鐵鍋,加少許油,爆香 3片薑片,加南乳、腩排快炒數下,灒少許紹興酒,繼續拌炒,加入蓮藕、水、冰糖、老抽拌勻。4.煮滾後加蓋,轉小火燜 40分鐘便成。若用砂鍋則要燜 1小時 15分鐘。

貼士

南乳用少許紹興酒拌勻才加入鑊中,便不會結塊不均勻。

芝士牛油焗大蝦 放大圖片

 

芝士牛油醬汁香又濃,但這類汁料很快放凉凝固,變得很難吃,用鐵鍋或砂煲做這些菜便有保溫作用,長期保持白汁熱辣辣香噴噴!

材料

大花蝦 8隻、牛油/麪粉各 1湯匙、洋葱(切絲) 1個、片裝芝士(切碎) 2片、蒜茸 20克、芝士粉 3湯匙、清水 400毫升、雞粉半茶匙、砂糖 1茶匙

做法

1.大花蝦剪去腳及鬚,剪開蝦背挑走腸,抹乾備用。2.燒熱鑊下油,用大火將大蝦煎香盛起。3.原鑊加油,下洋葱,以中火炒香,盛起。4.原鑊加入牛油,轉小火煮溶,加麪粉炒勻,然後逐少加入 250毫升水,加芝士碎,邊煮邊推成稠糊狀,成芝士汁。5.另備一鑊,燒熱後加油,以大火爆香蒜茸,加雞粉、砂糖、芝士粉、 150毫升水以中火煮滾成蒜茸芝士汁。6.燒熱鐵鍋,加入洋葱、蒜茸汁、蝦、芝士汁,加蓋用中火煮 1分鐘便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炒麪糊時要慢慢加水,加太急的話反而會結塊,難以炒得均勻。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