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腍好打 南瓜薯仔滑綿綿

葡國菜多用橄欖油和番茄等口味清新的食材來煮,食起來也不太滯太濃,難怪很適合香港人口味。今次 Felix帶來三道做法簡單的葡國菜給大家,特別推介加入薯仔同煮的南瓜湯,少了一般濃厚忌廉的飽滯感,但仍然很濃郁溫暖,冬日時分特別受歡迎!記者:謝翠玲攝影:王文忠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2628802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Felix(著名化妝師、澳門烹飪節目主持人)星級化妝師 Felix近期擴展才藝版圖至烹飪界,在澳門主持烹飪節目,原籍葡萄牙的他,教大家煮拿手葡國菜。

煮題 簡易澳門葡國菜食材字典

屬葫蘆科的南瓜,其營養成份相當高,所含的胡蘿蔔素、維他命 C、 E等,具極佳的抗氧化功效,更被美國 FDA視為 30種抗癌蔬果之一。

種覽日本南瓜 放大圖片

 

深綠色的外皮帶少許花紋配上圓扁的身形,其肉質較粉腍,用來燜煮特別香。

長形番瓜 放大圖片

 

呈長葫蘆瓜形,外皮綠色,有黃色花紋,瓜質沒那麼粉,帶點水份。

橙色南瓜 放大圖片

 

最普遍,圓圓扁扁的外形,瓜肉金黃,質地最粉身,用來做湯或甜品效果最佳。

滋味煮意滾水浸 更易切 放大圖片

 

南瓜質地硬,斬件是很困難的,可用滾水把南瓜浸泡 5分鐘待瓜身變軟便可切件。

連皮食 營養豐富 放大圖片

 

南瓜皮和肉間的位置,營養很豐富,所以做菜時不妨保留南瓜皮一同食用。

南瓜忌廉湯 放大圖片

 

平日飲到的南瓜湯多加入大量忌廉來製造幼滑效果,而葡國版南瓜湯則加入薯仔打茸,口感綿綿卻不會太滯。

材料

南瓜 500克、雞湯 700毫升、薯仔(切粒) 120克、忌廉 2湯匙、洋葱(切碎) 1個、蒜頭 2粒、法包 6片、橄欖油/牛油溶液各 1湯匙、黑胡椒/鹽各少許、乾芫荽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法包放入預熱至 160℃焗爐,焗 3分鐘,取出,在法包邊掃上牛油溶液,沾上乾芫荽,備用。2.南瓜挖瓤,放入蒜頭、洋葱碎、薯仔,隔水以大火蒸 20分鐘備用。3.將南瓜連材料一起挖出,放入攪拌機,加黑胡椒、鹽、橄欖油、 200毫升雞湯,打成茸,隔渣。4.把南瓜茸放入煲中,加入餘下雞湯,用中火煮滾,加入忌廉,收細火煲 3分鐘,盛起後加少許橄欖油、乾芫荽作裝飾,配法包同上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南瓜湯一定要打茸後過篩,才可做到幼滑效果。

葡國海鮮炒飯 放大圖片

 

西班牙和意大利炒飯是用生米和海鮮同煮至熟,葡國海鮮炒飯則是兩樣分開來煮,有分乾和濕兩種,可按口味增減雞湯的份量。

材料

白身魚/蝦各 150克、花蛤/白飯各 200克、青口/魷魚/洋葱碎/番茄(切粒)各 100克、雞湯 2湯匙、白酒 100毫升、青椒(切條)/紅椒(切條)/黃椒(切條)各 40克、茄膏 170克、香葉 20克、蒜頭(切碎)/乾葱碎各 50克、橄欖 6粒、鹽/黑胡椒/乾芫荽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白身魚切件;魷魚切圈。2.鑊中加油,以大火爆香洋葱碎,加入黃椒、紅椒、青椒、半份茄膏、少許油和飯拌炒勻,加半湯匙茄膏、雞湯,繼續拌炒,盛起備用。3.另備一鑊加油,放入魚塊,以大火煎約 1分鐘,反轉,下鹽、黑胡椒,多煎 1分鐘,盛起備用。4.原鑊加油,以大火炒香蒜茸、乾葱、番茄粒,加入魷魚、花蛤、蝦、青口、香葉、餘下茄膏、橄欖、白酒繼續拌炒,蓋上焗 1分鐘。5.另備一淺鍋,先在飯面鋪上魚塊,把其餘煮好的海鮮鋪面,淋上湯汁,再加少許乾芫荽作裝飾即成。

貼士

海鮮和飯要分開煮,不然飯會變得太濕。

馬介休雞心豆番茄沙律 放大圖片

 

今次以馬介休來做沙律,加上番茄和雞心豆,可以做一份輕怡的餐點。

材料

馬介休 80克、雞心豆/番茄碎各 120克、紅洋葱碎 10克、白酒醋 10毫升、橄欖油 30毫升、芫荽 5克、乾葱 1茶匙、鹽/黑胡椒各少許

做法

1.煲滾水,加鹽,放入雞心豆,以中火烚 10分鐘,撈起備用。2.雞心豆、紅洋葱碎、乾葱、芫荽、白酒醋、 15毫升橄欖油拌勻成雞心豆沙律。3.煲滾水,加入馬介休以中火煮 10分鐘,撈起,拆肉,加入餘下橄欖油、黑胡椒拌勻。4.杯中先鋪上雞心豆沙律,分別放上番茄碎及馬介休,輕輕壓平後再放少許芫荽作裝飾即可。

貼士

如果買不到馬介休,可用油浸吞拿魚代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