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發展(0017)主席鄭裕彤曾經說過,人生有兩大傑作,一是地產,二是珠寶。由他一手湊大的中港珠寶店龍頭周大福珠寶,上周展開上市前推介,整盤生意估值高達三千億元。彤叔持有的新世界及多家上市企業股份,市值約三百億,而控有的周大福珠寶五成一股權,倘成功上市將逾千億,彤叔身家即時大暴漲。

周大福珠寶由廣州一間「金舖仔」,發展成千億珠寶王國,幕後功臣正是鄭裕彤。他首創的「四條九」足金,令周大福聲名大噪,其後兼營鑽石,高峰期包攬全港鑽石入口量三成,黃金、鑽石兩瓣通吃。

○六年,鄭裕彤睇準中國經濟急速發展,親自拍板搶灘,五年內投資逾四十億元,在內地狂開周大福珠寶門市至一千間,單計國內銷售點,目前總數已超過一千四百個,遍布大城小市,成為同行中的大贏家,同胞眼中的超級名牌。八十六歲的彤叔,依然寶刀未老。

周大福珠寶即將上市,彤叔今次可謂「笑到見牙唔見眼」。

本刊上周到金舖林立的深圳東門茂業百貨「珠寶街」實地考察,就記者多天觀察所見,周大福及金至尊較受內地同胞歡迎。尤其是周大福正進行減價酬賓,店內整天都迫滿人潮,直至晚上關門前店外仍然大排長龍。

住在深圳的楊太,這天「脅持」丈夫來掃貨。她下午一時施施然到場,滿以為趁午飯時間「偷襲」,可成功避開人流,誰知如意算盤打不響。記者問楊太知否周大福老闆是誰,她疑惑反問:「周大福老闆咪係周大福囉?咁出名邊個唔識!之前喺新加坡幫襯過,珠寶首飾造工幾精細。」問她周大福上市會否認購,她興奮追問:「乜佢諗住上市?喺深圳定美國?最少會認購一、兩手玩吓!」

鄭家爺孫三代均為周大福的董事局成員,合力打理家族生意。圖中是鄭裕彤,左二及左三是孫兒鄭志恒及鄭志剛。

彤叔身家勁增千億

「周大福」深入民心,難怪今次周大福珠寶上市,能夠集資超過二百億元,成為本港歷來集資規模最大的零售珠寶股。單是承銷團,陣容已非常鼎盛,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德銀、滙豐、花旗、瑞銀及瑞信七間國際大行。管理層更是濟濟一堂。十五名董事中,五個是鄭氏家族成員,由鄭裕彤出任名譽主席,兒子鄭家純擔任主席,第三代接班人鄭志恒和鄭志剛出任執行董事。

楊太是周大福的忠實顧客,對其珠寶首飾情有獨鍾。近日趁周大福減價,急忙「掃貨」。

當年著名影星凌波(右四)為鄭裕彤的新店擔任剪綵嘉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