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與梁振英的特首「豬狼戰」中,梁振英企圖挾民望令中央讓他入閘選特首,甚至想拉唐英年下馬染指特首寶座,卻惹怒視香港民意為大忌的北京政府,借特首選委會小圈子選舉向梁狠下殺手,幾乎將公開挺梁的選委候選人趕盡殺絕。梁振英不但在政協選委界別內成得票最低的正式委員,他能否取得 150名選委提名,更成疑問。記者:莫劍弦、許偉賢

特首選委會選舉投票前晚 10時半結束,所有票箱運回會展中央點票中心點票。今屆共有 65,500人投票,投票率為 27.5%,較上屆高 0.07個百分點。投票結果公佈後,唐英年陣營成大贏家,唐營在商界、工業界、紡織及製衣界、飲食界均大獲全勝,加上已自動當選的「鐵票」,唐英年在 1,200個選委中已有近 400支持票。泛民在法律、高教、教育、資訊科技、社福等界別也大勝而回,加上 20名自動成為選委的泛民立法會議員,泛民手握逾 200選委票,足夠「入閘」參選。

梁續爭建制選委支持

不過,本身是政協常委的梁振英,其支持者在選委會選舉的表現卻連泛民主派也不如。其中由梁支持者黃家和牽頭的飲食界「星火行動」 17人名單,全敗於唐支持者張宇人支持的鑽石名單手下。被視為梁振英陣營的會計界名單「票在你手」, 6名候選人僅二人當選。梁振英本人在政協選委界別也只得 69票,在 55個席位排尾五,剔除 4名特別委員後,是最低票者,也比早前公開轟他的何柱國少一票。若計算梁在工程、金融、商界和政界的支持票,估計他穩取的選委票只有 50票左右,連提名參選特首資格也未有保障。有政界人士以「慘敗」形容梁營在特首選委會選舉的表現,相信北京借此「教訓」梁振英「挾民意以令北京」的野心,「梁振英自從宣佈參選開始,一直挾往民意打唐英年,成日話自己民意高,又搵人放風話下屆特首要有高民望、有能力,根本就係想挾民意以令北京,呢個係犯正北京大忌」。他認為梁營大敗,是挺唐的前港澳辦主任廖暉下殺手,「話畀梁振英聽特首選舉係小圈子選舉、由中央話事,唔係用民望可以迫到中央畀你(梁振英)做」。梁營中人透露,他們仍在計算可爭取多少選委票,「但係家情況唔樂觀,要視乎民建聯、工聯會同其他建制派選委畀唔畀提名」。挺梁的政協劉夢熊更批評今次是小圈子選舉,梁高民望卻以低票當選,反映選委選舉無公信力,又指選委推選特首要以民意為依歸。梁振英昨出席民建聯座談會後,仍對參選表現信心,強調會繼續努力爭取選委提名。唐英年拒評選舉結果,強調任何有心人都可參選特首。

慘敗凸顯小圈子問題

泛民特首參選人何俊仁認為,梁振英高民望但支持者在選委會慘敗,正好凸顯小圈子選舉問題,除非好像泛民候選人般,主打選民人數多的界別,才可以選民訴求爭取支持,「如果係選民人數少,又或者係公司票為主,北京可以控制晒結果,唔畀你就唔畀你」。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不擔心梁振英不能入閘,問到民建聯會否出手助梁,葉指該黨不會「為選舉而選舉」,提名和投票會看候選人是否認同該黨理念,「如果提名得佢,都會投埋票畀佢」。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晚說,對梁低票當選選委感詫異和驚奇,指梁須反省是否跟其他政協常委溝通不足,但相信梁最終有足夠提名參選。


拆局挾高民望參選惹怒北京

梁振英由基層出身的專業人士,扶搖直上成為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背後依靠的是北京的提拔和賞識。不過,今次梁挾高民望選特首,甚至威脅到前港澳辦主任廖暉力挺的唐英年的勝算,北京即「收回」對梁的政治祝福,令梁營在選委會選舉大敗。有親北京政界人士相信,由於泛民肯定可以派人參選,北京為確保特首選舉的高安全系數,保證唐可高票當選,隨時封殺梁入閘機會。梁振英 70年代末憑土地及規劃的專業知識,與一班專業人士北上協助大陸推動改革開放,為北京賞識。 80年代中英談判時,梁出任《基本法》諮委會秘書長,並得到已故政協副主席安子介提拔,更有傳安曾力薦他出選首屆特首,回歸後梁也得前特首董建華重用,出任行政會議成員,之後更成為行會召集人。

為保唐高安全系數

有親北京政界人士指出,梁在中港兩地的政治地位,源於他多年來緊跟北京路線,可是今次特首選舉,梁企圖挾民意取代唐英年做下屆特首,惹怒包括廖暉在內的挺唐官員,「親北京圈子入面盛傳,話廖暉、劉延東(國務委員)、彭清華(中聯辦主任)搵過佢(梁振英)傾,叫佢唔好選(特首),佢話就算陪跑都要去馬,點知佢根本唔係想陪跑,而係想取唐代之,北京自然出手打佢」。該親北京政界人士相信,由於泛民取得逾 200選委議席,一定可派人參選特首,特首選舉已營造出競爭的局面,北京為保高安全系數,未必會讓梁入閘參選,「如果三個候選人爭,唐英年未必可以喺首輪投票就高票勝出,但若果只有泛民同唐英年爭,唐就可以喺第一輪投票以近千票高票當選」。《蘋果》記者


譚志源(左二)及馮驊(右一)開啟選委會分組界別票箱。最終

民主戰將當選率高達 88.2%豬狼對決變雙英戰泛民

【本報訊】豬狼假對決的把戲,無法在今屆特首選舉中上演,因為泛民主派在選委會不同專業界別中大獲全勝,如法律界再度全取 30席、社福界取得 60席中的 59席,手握 205票,儲夠提名泛民候選人「入閘」所需的 150票彈藥。下一步輪到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及民協前主席馮檢基拗手瓜,爭奪泛民出線權。記者:陳雪玲、姚國雄

 

泛民主派今屆協調名單中共有 195名戰將,有 172人當選,當選比率達 88.2%,較上屆的 82%高。連同不在協調名單上的各界別友好,以及 20名立法會議員當然選委,泛民陣營在 1,200人的小圈子選委中奪取 205席,以 150票保送候選人「入閘」後更有票剩。在建制派強攻下創出佳績,不少泛民中人感到驚喜。負責協調泛民參選選委的公共專業聯盟主席莫乃光日前才預算泛民或只得 140席,擔心未必取得「入場券」,選舉結果卻令他喜出望外。莫乃光指結果反映市民對落實雙普選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有強烈訴求,否則不會支持打正旗號以此為政綱的泛民候選人。

放大圖片
飲食界 17席盡歸自由黨張宇人牽頭的鑽石名單,包括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右三)。

飲食界 17席盡歸自由黨張宇人牽頭的鑽石名單,包括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右三)。

放大圖片
選委會分組界別選舉前晚結束,泛民取得 205個席位。

選委會分組界別選舉前晚結束,泛民取得 205個席位。

五分組界別全數當選

泛民票倉可謂大豐收。社福界 60席中,泛民以三張名單取下 59席,僅僅一席流入建制派陣營;建制派內知名人士如余秀珠及邱浩波等統統落敗,選民用選票全面向唐英年及梁振英說不,當選者之一的羅致光稱:「選民眼睛係雪亮嘅,選民對自己嘅選擇非常清楚。」泛民在法律界、高教界、教育界、資訊科技界及會計界五個組別共派出 108人參選,全數當選;法律界兩張名單更橫掃該界別 30個席位。醫學界、工程界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選舉中,泛民取得幾個議席,唯一失守是工程界, 8人參選只有 2人勝出。泛民最終在選委會坐擁 205票,超額完成任務。

何俊仁馮檢基拗手瓜 放大圖片

 

選委會選舉結束後,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及民協前主席馮檢基隨即為初選拗手瓜,相繼開記者會爭取選委支持。何俊仁稱未來兩周會與當選的泛民選委會面,共同商討及制訂政綱,坦言知道法律界泛民選委陳景生因為他未發表政綱而拒絕表態支持,澄清指自己早有初步政綱,只是尚未公佈。被問到會否「借票」給梁振英入閘,何俊仁稱,泛民與建制派在多個民生和政治議題上的理念南轅北轍,泛民高舉的旗幟是「有理智、有眼光,擁護同一種核心價值」。何俊仁指斥:「梁振英近幾個月,有冇為廢除功能組別同維護法治人權講過一句話?」馮檢基亦做好準備爭出線,強調會爭取選委支持,以便入閘帶出雙普選及人權法治等議題,但他擔心有泛民選委未必提名泛民推舉的代表參選,呼籲這些選委尊重民意。


《法律界贏晒》
泛民在橋頭堡法律界再次全取議席,手上增添 30票。成啟

全民投票泛民誰披甲 你我有得揀

泛民取得特首選舉「入場券」後,下一步是舉行初選,決定由誰代表泛民主派披甲上陣,力戰獲中央祝福的豬與狼。

民調及投票比重均等 放大圖片
民協馮檢基擔心有泛民選委不提名泛民代表,呼籲選委尊重民意。

民協馮檢基擔心有泛民選委不提名泛民代表,呼籲選委尊重民意。

其實泛民特首初選提名期在昨日、即選舉委員會投票結束後已經開始,本月 19日結束,目前只有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和民協前主席馮檢基表態參選。泛民初選籌委會今天會召開記者會,交代選舉章程細則。籌委會表明會按照民調及投票結果作出最終決定,兩者各佔一半比重。泛民主派暫定先於明年 1月 3日舉行泛民選委論壇,邀請選委、學者及傳媒向候選人提問,並在同日開始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展開民調,四日後、即 1月 7日再舉行公眾論壇,容許全港市民參與提問。初選的重頭戲,是市民可以一人一票選出代表泛民出選的「全民投票計劃」,投票在明年 1月 8日舉行,泛民屆時會在全港 18區共 60個港鐵站口設立投票站,讓市民藉平板電腦及手提電腦投票。市民投票前需出示身份證,以確認投票資格及避免重複投票,而資料會在投票後銷毀。籌委會預期有 1.6萬人投票。為了提高初選的認受性,籌委會特意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為投票顧問,投票日當天的票站職員由鍾庭耀親自聘請及培訓,確保政黨中人不會參與實際運作,達致公平公正。《蘋果》記者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說,支持唐英年的選委可能比泛民更願意「借票」給梁振英。

 

無懼建制派狙擊得人心 做票王

【盡領風騷】今屆選委會分組界別選舉中,泛民主派多個票倉都被建制派拆隊狙擊,界內出現大混戰。但泛民主派最後不但能在多個專業界別報捷,更有一批票王湧現,當中以「 IT呼聲 2012」名單參選的莫乃光,繼 06年後再度成為資訊科技界票王,得票達 1,466票,較上屆多 218票;緊接其後是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有 1,462票。

莫乃光:選民想泛民發聲

除了在資訊科技界包辦頭兩位,在法律界全取 30席的泛民團隊中,港大法律系學者張達明得票最高,有 1,410票;其次是大律師公會前會長陳景生,得 1,320票。泛民主派在高等教育界的 24人團隊也全數勝出,以公民黨學者鄭宇碩戰績最佳,獲 1,903票,以些微票數力壓排在其後的黨友關信基教授。社福界更成為泛民主派天下, 60席中只有一人來自非泛民陣營。樂施會前總幹事莊陳有獲 4,419票,是界內最高票當選人。莫乃光認為,泛民選票明顯增長,顯示業界除了認同候選人的能力,也希望泛民代表市民在特首選舉中發聲。《蘋果》記者


莫乃光取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