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昨隨外圍高開,但先升後挫令人失望,恒指早段升過 333點,但升幅逐步收窄,午後內地 A股跌幅擴大,恒指倒跌,最多跌過 78點,收市彈回 18575,仍跌 10點。大市欲升乏力,是因為不明朗因素仍然太多。歐盟峯會上周取得一定成果,但歐債危機距離解決仍有漫漫長路,而且最逼切的問題:救市之水從何而來,一直未有解答。昨晚意大利再次拍賣債券,成績如何,將反映市場對歐洲解決危機的信心。若拍賣反應欠佳,債息急升,歐洲央行會否加碼買債,將對中短期後市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另一個不明朗因素是聯儲局明晚開會議息,會後聲明是否有 QE3的蹤影,亦會左右短期後市走勢。對港股而言,更大的不明朗因素是昨日在北京展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A股昨以低成交下挫,似乎內地股民對會議不存厚望。事實上先於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已定調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並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換言之貨幣政策不會有重大動作,內地樓市仍是打壓對象。小邱一直認為,經過金融海嘯後的「 4萬億教訓」,中央不會重蹈覆轍亂灑金錢,但面對外圍及內部宏觀環境轉劣,預料人行不得不略為放寬貨幣政策,同時調控的重點,將由壓通脹轉為保增長,因此今次會議未必全無利好政策,市場現時期望較低,反而是好事。

候回吐買民行

中國現在面對的其中一個難題是出口不振,未來幾年歐洲若厲行節約,出口只會進一步萎縮。經濟 3頭馬車其中之一不支,中央若要維持一定的經濟增長,就必須刺激內需和增加固定投資,因此水還是要放的,尤其是對中小企,否則中小企紛紛倒閉,人民就業困難,內需如何谷得起來?故此小邱相信,在通脹回落和熱錢流走的背景下,人行有條件以較快的速度連環調低存款準備金率,並有更多政策鼓勵對中小企放款。若然如此,民生銀行( 1988)將可從中受惠,此股正營造頭肩底,可候回吐至 6.55元或以下買入,目標暫看 7.30元,跌穿 6.35元止蝕。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