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內地興起一股普洱炒風,普洱新茶價格上升10倍,然而一年間泡沫爆破,茶價回落至熱潮之前水平。現在很多人都有疑問:普洱還有投資價值嗎?事實是優質天然發酵的陳年普洱一向具收藏、投資和飲用價值,普洱是一種後發酵茶,經過陳年會演化出醇厚口感,而陳化過程等閒要花十多二十年時間。靚茶人人渴求,而且飲一餅少一餅,供應不斷減,價格只會向上。

靚茶4個條件
「茶葉之中,只有普洱沒有賞味期限,就像紅酒一樣,愈陳愈醇;價值亦如紅酒,講求年份、產地和葉種。」福茗堂經理薛詠君解釋,只有產自雲南名產區的大葉種才具價值,而茶的製作處理方式亦會直接影響它的價值和味道。 薛詠君說,新手入門投資青餅,幾百元已有交易,不過宜向有商譽茶莊入貨。「尤其是未懂喝茶的人,騙徒造假伎倆層出不窮,有外層陳茶,內裏假貨;又有上色茶,最好是學懂喝茶,一喝就知真偽優劣。」

1 天然發酵青餅
普洱分餅狀、磚狀、砣狀和散茶,圓餅因為最有利陳化所以最普遍。餅茶又分青餅和熟餅,茶葉採摘後,經過殺青、揉捏、乾燥處理,蒸壓成餅狀,便是青餅,屬生茶;蒸壓前若經過渥堆、浸水等工序即為熟餅,一般陳化一兩年便可飲用,沒有收藏價值。只有青餅具陳年和收藏價值,青餅貯存在適當環境讓其自然發酵,一般最少貯15至20年才適合飲用。

2 陳年最少20年
陳年時間愈長,茶色愈深,口感亦更圓潤醇香。英記茶莊銷售及市場推廣主任楊蕙芷說,二十年以上的普洱餅,價格只會逐年上升,以該茶莊出品的20年珍藏普洱為例,2008年售價2,000元,現價已升至2,600元,每年平均都有一至兩成升幅。

3 雲南名產區
普洱講究山頭,首要原產雲南,雲南省中的班章、南糯山、易武、勐海均為著名產區,等同法國的布根地或波爾多。

4 野生老茶樹
普洱茶園也分開墾和野生兩類,開墾的台地茶樹,人工栽培,一般最多幾十年樹齡;野生老樹樹齡則可以上千年,葉芽相對大而壯,視為佳品。不過歷年因開墾加上茶園國有化欠缺打理,很多老茶樹都枯竭了,遍植山上採收亦有難度,產量稀少,價值自然更高。

貯存方法
茶葉因為要跟空氣接觸進行發酵,所以不宜貯於密閉地方,濕度和溫度要均衡。最重要是別讓茶葉吸到雜味,書房或書櫃會較適合存放,亦要避免日曬和吹冷氣。存放時可用竹皮包裹,疏風、防潮又可過濾雜味。

新手先學品茶
要分辨普洱的年份、產地,或者基本的生熟茶,並不容易。「因為民國前與新中國成立後的市場情況大大不同。」新星茶莊老闆楊建恒指出,民國時,茶廠是私營的,百花齊放,當時有三大知名廠牌:宋聘、同興、同慶,大眾憑品牌已知質量。進入新中國時代,所有茶廠收歸國有,重量不重質,茶葉無分好壞一律都以「中茶牌」出產。普洱是愈陳舊愈具價值,民國的舊普洱當然值錢,中茶牌普洱亦有年份久遠而優質的,只是難以辨別。「如果要投資這些舊普洱,只可憑個人經驗。所以我建議學投資必先學飲,多飲多試,當你飲過優質的,就懂得比較,知優劣。」


近年內地國有茶廠回復私營,茶市場開始回歸民國時景象,注重工藝,講求質素, 一些名產區的手工茶,極具投資收藏價值。產自易武麻黑的手工石壓青餅,採自有500年樹齡的老茶樹。民國時的名莊宋聘亦產自易武區;麻黑是區內的小村寨,保留手工製茶技術。(2011年青餅 $500 新星茶莊 )


褔茗堂(2295 0368) • 新星茶莊(2832 2889) • 英記茶莊(2542 0038) ####


生茶需經十年以上自然發酵,茶葉會變得油潤,茶色紅亮清澈。熟茶則是以人工催熟發酵,一般經淋水焗熟,或直接浸水煮熟,茶葉顏色瘀黑,湯色亦較混濁。生茶味道帶回甘幽芳,熟茶則多帶煙澀味。


英記自家出品的25年珍藏普洱青餅,茶湯清澈呈深琥珀色澤,入口圓潤順滑帶回甘。($2,600英記茶莊)


班章位處西雙版納布朗山深處,屬原生態密林,遍植古茶樹,孕育出剛勁厚重,回甘持久的獨特個性,被稱為普洱中的「霸王」。(2007年班章青餅 $980 福茗堂)


老茶樹的葉和枝幹大而粗壯不難分辨。(2005年易武古樹大葉青餅$1,380福茗堂)


楊建恒說普洱茶在香港的二手市場流通性未能像紅酒一般普及,茶莊收茶準則按經營策略各有不同。有些茶莊本身只賣自家出品,未必會收其他字號的茶;另一些茶莊則會四出蒐購優質舊茶。新星亦會收茶,但只限於民國或中茶牌的舊茶。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