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學八卦 李丞責

 

羅庚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源出指南車,後來融入卦理及雙對天星(上對天文,下對地理),並非純粹用來看方位的。從古時起,人們就會把羅庚用來辟邪、鎮懾不好的東西。羅庚中有一指午針,午即南位,與外國人的指南針不同,他們的指南針是指向北位,其實是「指北針」,南位北位很易弄錯,以前便曾經出現有看錯羅庚的問題。

 
為何中國的羅庚要指南呢?中國所有的水源皆由北向南走,南方是水源和生機之地, 北位多是冷凍的地方及山壁,故此以前的皇帝有難時都是向南逃,才可走出生天,所以指南車的指針永遠向南。加上中國的山形是西北向東南走的,一般人都選坐北向南的屋,加上坐北是靠北斗星,屬權力的星宿,所以大廟、四合院等都是依此而建。在鬼怪電影裏,通常羅庚的針亂轉就是有鬼、有邪氣,跟着便有人拿羅庚去捉鬼。何來那麼多鬼呢?站在現代的樓宇內,於客廳、睡房等位置用羅庚去度東南西北,方位都略有出入,遇着指針轉多幾轉,大家都害怕起來……其實,羅庚指針亂轉有很多原因。現今建屋時所用的鋼筋,鋼化不足,加水泥之後,再加埋高壓電等,令全屋很多牆身或柱位的鋼筋磁化,因而會影響屋內的磁場,令羅庚度數不準或出現打轉的情況。在這擾亂的磁場環境裏,石英錶可能會行慢、電視出現綠色陰影、甚至會影響人的情緒,變得衝動、易疲勞和經常發噩夢等。古人相信羅庚是被開了光的,具天地靈氣,所以會將它放在屋中央辟邪。但凶宅、鬼屋的存在很難界定,很多恐怖事情其實都是人的幻想居多。潮濕、光線不足、樹木多、有高壓電塔的地方,由於磁場強烈,亦會令人產生幻覺。所以指南針的磁針亂動並非代表有鬼。家居風水學上,牀頭及住屋向東北、西南的話,《易經》上稱「神門鬼戶」,易有夢魘。記着光猛、白光、紅橙黃等顏色,是邪氣討厭的顏色;綠黑等沉色系及掛鏡多,易招邪氣。

李丞責師傅
三代都是堪輿學家。14歲時已隨父尋龍點穴,所學之命相及風水為三代真傳,19歲當上風水師。曾主持電台及電視節目《倫住嚟試》、《瘋show快活人》、《中華福地》、《香港玄案》等,深入民心。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庚亂轉 未必有鬼 李丞責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