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底的人打邊爐要少吃豉油及辣椒?寒底人士誤飲凉茶隨時見頭暈?體質其實可分為九型,不止寒底、熱底兩種,體質更不時會改變,若要養生或調理身體,必須先辨別自己屬哪種體質。記者:梁麗兒

廣華醫院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主任李捍東表示,根據北京中醫藥大學王琦教授的研究,可分為九種體質,包括氣虛、痰濕、血瘀、平和、陽虛、陰虛、濕熱、氣鬱及特稟,健康狀況各有特徵。東華三院上醫館 09年成立體質辨識門診,為病人評估體質及給予調養建議,「廣東人鍾意煲湯落藥材,除咗好飲,仲有乜嘢好處呢?體質辨識其實好有意義,可以針對人嘅體質做調理保健」。

氣虛質宜少喝凍飲 放大圖片

 

上醫館已為 3,000多名市民作體質辨識,女性佔七成,即 2,490人,男性則有 900多人,大部份為 40至 50歲的上班一族。研究發現女性求診者中,最多人屬氣虛質,佔 28%。李捍東估計是本港夏天炎熱, OL每日長時間在開冷氣的辦公室工作,容易形成氣虛質,出現「手腳凍、講嘢唔夠氣、行得快氣喘」等情況。此體質人士應少開大冷氣、少吃生冷食物及少飲凍飲,並要多做運動。男性方面,最多人屬濕熱質,佔 22%,她表示此體質人士容易熱氣,並有大便燥結、口苦口乾及容易疲勞等不適。這類體質的人進食煎炸食物後會熱氣及喉嚨痛,故日常飲食宜清淡為主。市民若不清楚自己的體質,胡亂進補容易出事。她舉例港人常吃紅參、高麗參等補元氣食物,但其實只適合氣虛、虛寒等體質較弱人士進食,熱底人士進食參類補品,會發熱及變得煩躁。相反,燥熱人士吃火鍋時,也應減少吃豉油及辣椒,宜多吃蔬菜,否則容易生痱滋及喉嚨痛。

龜苓膏屬中性食物

廿四味等凉茶為港人的心頭好,但因屬寒凉物,也非人人合適,如經常手腳冰凍,吃冬瓜、綠豆及西瓜等偏凉食物後易頭暈的人士不宜飲用。被視為「很凉」的龜苓膏原來屬中性食物,寒熱人士也適合進食。李捍東又指,踏入冬季,市民愛煲羅漢果水清肺止咳,但只宜熱咳人士飲用,寒咳人士會咳得更厲害。

秋川貝雪耳豬肺湯

材料:豬肺一個、豬瘦肉 500克、雪耳 60克、川貝 15克(或南北杏各 30克)、雪梨 5至 6個、玉竹 30克、蜜棗 5枚製作方法:浸泡雪耳,洗淨豬肺後切厚塊汆水,雪梨切塊,川貝打碎,所有材料放入鍋,加水適量,大火煲滾後轉慢火煲 2-2.5小時,調味後食用功效:潤肺清熱,止痰化咳須知:寒痰內蘊而致痰清稀量多者不宜食用

冬黨參淮山茯苓牛湯

材料:牛 500-600克、黨參 50克、淮山 60克、茯苓 50克、桂圓肉 30克、陳皮一角、蜜棗 5枚製作方法:洗淨所有材料一同放入鍋,加水適量,大火煲滾後轉慢火煲 2-3小時,調味後食用功效:健脾益氣須知:脾胃濕熱,外感發熱者不宜食用資料來源:廣華醫院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主任李捍東


川貝雪耳豬肺湯具有潤肺清熱,化痰止咳功效。
廣華醫院提供圖片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