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 20年來首封殺港劇隱喻六四天與地 is dying

【本報訊】號稱要推動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北京當局,昨日突然出手,封殺本港劇集《天與地》。國家廣電總局通知指,該劇屬「違規節目」,要內地網站立即停播並刪除,連評論亦不能免。消息指,當局認定該劇是借六四靈感創作的「政治隱喻劇」。無綫電視證實封殺事件,透露共有 11個內地視頻網收到禁令停播該劇。支聯會指,當局禁播只會引起更多民眾對六四的關注。《蘋果》記者


 

這是六四 22年來,首部華語劇集被內地當局禁播。 30集《天與地》由無綫投拍,林保怡、陳豪、佘詩曼、邵美琪及黃德斌領銜主演,監製戚其義。劇情講一個「人吃人」的血淋淋故事,被指隱喻六四屠城、殺同胞慘案;故事講述當年一宗血案改變了三男一女四位主角的人生:有人忘了血案變成麻木者;有人因血案要用一生來懺悔救贖;有人如常生活;也有人堅持理想,獲眾人仰慕愛戴。

周旭明:不擔心秋後算賬

該劇被內地土豆網、優酷網、搜狐視頻等眾多視頻網站引進播出,但昨日他們突收廣電總局通知,指該劇屬違規節目,要立即撤下停播。至昨午這些網站已全部刪除,原本播放的廣東有線台,昨晚也改播其它劇集。連百度貼吧的有關討論區也遭屏蔽,提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本吧暫不開放」。該劇編審周旭明日前接受《蘋果》副刊記者何兆彬訪問時,直認《天與地》受六四啟發,有隱喻六四,但他強調「這是個香港人的故事」,「廣場上的故事對我們遠了一點」;且為避嫌, 09年創作時,特意將劇情源於 20年前(即 1989年),改為「 18年前」(即六四後兩年)。而他本月 25日在《明報》撰文,也說「那夜我在維園聽過《抗戰二十年》」以及「昔日為廣場哭泣過的人,今日還記得因由者有幾許」等,再次證實編劇時考慮六四因素。北京封殺港劇引起中港輿論反響。周旭明昨回應本報指,不擔心內地當局秋後算賬,要等調查清楚封殺原因再評論。昨晚網上疑似監製戚其義的 facebook呼籲外界「不要驚愕」,「誰能阻止時代巨輪前進?來!《天與地》已到結局篇,不要受影響,大家一齊繼續投入!」

無綫坦承內地 11個網抽起

無綫發言人表示關注事態發展,稱透過網絡及內地代理得知廣電總局指令,坦承內地共有 11個網上平台播放《天與地》。發言人說:「呢 11個網上平台,家已經抽起咗,算係腰斬同終止,不過我哋從未收到廣電總局白字黑紙回覆,所以未有嘢可以評論。不過對香港嘅播出就沒有影響。」本港文化評論員彭志銘指,事件反映內地官員質素低劣,「套劇原本冇乜人睇,家反而多咗人有興趣,真係越禁越出事」。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也認為,禁播只會引起更多國內民眾對六四的關注。工黨副主席何秀蘭也留意到,該劇內容隱喻六四,她寄望香港的電視劇內容可繼續多元化。內地網民批評廣電總局是「驚弓之鳥」、「神經病」;「整天不是韓劇就是翻拍,一點思想性都沒有!」更有網民指:「××(六四)有甚麼不可以講的?難道不是歷史血案嗎?總有一天要平反的!」

節錄《天》劇編審周旭明本報專訪: 放大圖片
監製 戚其義(圖左)<br/>編審 周旭明(圖右)

監製 戚其義(圖左)編審 周旭明(圖右)

「很老實,我承認我開始做這劇時,是有想到『六四』的」「當初搞這戲在 09年,原本設定是舊事發生在二十年前(即六四那年,後改為 18年前的 1992年)」

《天與地》暗喻六四對照 放大圖片

 

劇情:講述四個朋友劉俊雄、宋以朗、鄭振軒與許家明 18年前因一次登山意外,沒救回好友葉梓恩男友家明,從此各人都逃避面對這次事故,梓恩恨他們沒救回男友,各人在現實中掙扎求存,梓恩最終發現男友遭三好友吃掉暗喻六四是改變中國社會、改變無數人生的一件大事;六四屠城等於吃人,中共用坦克和衝鋒槍,輾碎了中國人的民主之夢,奪去無數學生和市民的生命,等同吃人惡魔

放大圖片

 

鼓佬劉俊雄-藉救贖人來自救的偽善者(林保怡飾)當日是鼓佬慫恿黑仔吃掉家明,而這 18年來,他卻像苦行僧,投身工運,不是為了幫助受壓的一群,而是自己。因他想贖罪,包括茹素。但潛在他心裏的陰暗面只會越放越大六四後,中共黨內不少從政者為中共的屠城行為而疚愧,因而懷有強烈的贖罪感;如反對鎮壓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及黨內眾多民主派;趙被當局軟禁 17年,不斷反省,直至鬱鬱而終

放大圖片

 

黑仔宋以朗-吃掉理想的麻木者(陳豪飾)炒賣黑期、呃有錢女,動輒講斬講殺,或者跑去打拳,背部那個巨大的十架紋身昭然若揭。因為他有份食家明,是共犯。長年用暴力來麻木自己,因為他付不起贖罪的債暗喻六四屠城的劊子手們,他們殺人之後不但毫無悔意,麻木不仁,甚至頑固堅持錯誤立場;這部份人,以那些堅持「六四有理」的台上統治者、台下的幫兇,以及海內外的走狗們

放大圖片

 

Ronnie鄭振軒-忘記犯錯者(黃德斌飾)膽子最小的好人,當日竟是落刀殺家明那個。雪山上所有事情,他在落山前已經失去記憶。回復記憶後又錯手殺人,血債永遠還不了某些人,他們或是八九學運參與者,或在六四屠城時,曾慷慨激昂,聲援北京學生,但槍聲過後即忘卻一切,或做縮頭烏龜,安於發財,認同當局,如前學運領袖李祿,現北大教授孔慶東等

放大圖片

 

阿 Yan葉梓恩-堅持理想者(佘詩曼飾)Ronnie是遺忘者,阿 Yan卻是受騙者。真相曝光後,她強迫自己遺忘,但亦無法再跟三人做朋友,唯一堅持是年輕時候的理想——樂與怒,這也是她最後屏障是海內外一切堅持民主理念、為中國自由民主不懈追求的代表人物,如天安門母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他們對民主的頑強堅持,贏得了外界的敬重和仰慕,成為人們心目的女神

天與地 內地 20年 來 首 封殺 港劇  隱喻 六四 天與地 is dying

倉底兩年劇情人食人網民熱捧

由戚其義監製、周旭明編審、林保怡、陳豪、黃德斌和佘詩曼等主演,雪藏了兩年的無綫倉底劇《天與地》播映以來備受爭議,由於劇情大玩破格新穎,除主線以「人食人」為題材,情節也探討人性和道德,好像飾演鼓佬的林保怡競逐立法會議員時,就談及種票及請食蛇宴的話題,劇情貼近現實。雖然睇到一班師奶一頭霧水,但就引起一班年輕網民很大迴響,在網上激烈討論和追捧。

無綫出河蟹金句 tee 放大圖片
講男講女<br/>文化評論員彭志銘:「內地採取&#22021;策略係小事就忍,大事就禁,&#21946;維穩大前提下梗係唔想出錯」

講男講女文化評論員彭志銘:「內地採取嘅策略係小事就忍,大事就禁,喺維穩大前提下梗係唔想出錯」

其中在劇中演 DJ的 Joe Junior在劇中金句"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這城市正步向滅亡)"更引起全城討論。不過收視卻慘不忍睹,是今年無綫平均收視最低的劇集,更試過最低只有 23點( 147萬觀眾)的平均收視,拖累了無綫的黃金時段。至於無綫早前將金句印成 T恤做遊戲獎品,亦將金句河蟹,加了個 not字在中間,變成"This city is not dying"。《天》劇將於周日( 1月 1日)大結局,監製戚其義昨接受訪問時,表示與編劇周旭明都沒想過收視會低至這樣,他說:「可能觀眾要思考係致命點。」不過出現這問題亦不會為他造成壓力,他會繼續拍另類題材的故事,又謂不擔心會像當年的劇集《輪流轉》被腰斬。《蘋果》記者


講男講女
工黨副主席何秀蘭:「內地禁播仲好,因為一話禁播,大家會追住攞嚟睇,散播六四訊息」

成眼中釘涉六四作品中共必禁

六四之後,與六四相關的作品均成中共眼中釘,在內地遭封殺,最早是兩岸三地樂壇支持八九學運創作的歌曲,如《為自由》、《歷史的傷口》、《媽媽我沒有做錯》、《四海一心》等,有關 CD和錄音帶被內地封查。

刪除內容才能上映

06年,內地第六代導演婁燁所導的影片《頤和園》,雖入圍第 59屆康城電影節大獎,但因講的是六四時的故事,被內地列為禁片,婁燁更被罰五年內不得拍片。四川作家廖亦武著作《在底層》,因寫到六四受打壓的北京市民,出版後被查封。08年,中港合拍由 10名香港導演聯合執導,表述親情、愛情、童真、倫理等主題的劇情短片《十分鍾情》,因其中一個短片《愛的光環》被指涉六四,內地合作方壓力下,要將該短片刪除,才能在內地和本港上映。09年 6月,廣州《南方都市報》赫然刊出一幅兒童漫畫,一個人站在坦克前,令人聯想六四隻身擋坦克英雄,該報收警告,網上版要即刪除。而在今年 4月,北京相聲新秀王子健和張伯鑫在一個新段子中以六四作話題,笑爆全場,但收到警告,兩人終分道揚鑣。《蘋果》記者

內地封殺《天與地》

【綜合外電報道】本港無綫電視劇集《天與地》,播出後除在網上引起廣泛討論,在內地也引起熱烈回響,豈料劇集本周剛踏入完結篇,昨日即傳出遭內地當局禁播的消息。內地多家視頻網站接到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下稱廣電總局)通知,即時禁播該劇,所有視頻即時下架,也成為近廿年來首部被列入禁播名單的華語電視劇。禁播原因眾說紛紜,外傳因劇集隱喻政治題材引發網民討論「六四」;也有指近日廣東烏坎、海門等地爆發騷亂,當局擔心劇中有關官商勾結、示威討薪的情節會助長民眾仇官情緒,故鐵腕封殺。無綫電視昨證實收到禁播消息,估計是劇中的血腥情節出事。

「廣電總局下文,稱《天與地》是違禁節目!今天所有國內視頻網站全部下架。」大批網民昨日正準備在視頻網站收看該劇第廿四集時,忽然無法觀看,紛紛在微博大呻無癮。有網民爆料指,內地兩家獲無綫授權的視頻網站土豆網、優酷網,前日接獲廣電總局下發文件,命令即時禁播該劇,網站隨即停止更新及刪除所有視頻。

第10集出現法輪功橫額

此外,多家視頻網站包括56網、樂視網、PPS和PPTV、曾刊登劇集簡介的百度百科及貼吧討論區亦遭刪除。不過,昨晚在廣州的部分有線電視網絡,仍可收看最新一集《天與地》,估計是偷播無綫訊號。

該劇內容講述四名樂隊少年,十八年前登山遇險,其中三人為求生存,將患病的一人殺死分吃自保。劇集甫在內地網站播出後,引發很大回響,極受年輕網民歡迎,劇中反映的社會現象發人深省。網民痛斥,「播一半就被禁,我想問下到底犯了甚麼禁忌啊!」力促當局解禁。

外界對禁播原因眾說紛紜,有指該劇涉及政治隱喻,揭露政治問題,獲大批知識分子、中產階級熱捧,甚至引發網民以「six 4」討論六四相關話題。該劇編審周旭明此前也在微博承認,劇情含意與六四有關。也有網民指,《天與地》第十集銅鑼灣鬧市的場面,赫然出現法輪功橫額,可能也是禁播原因。

此外,粵東近日掀起的新農民運動,汕尾陸豐烏坎、汕頭潮陽區海門鎮等相繼因官逼民反,爆發騷亂。外界揣測政府當局擔心劇中的維權示威情節,會助長民眾的反政府情緒,激發更多示威,故緊急下令禁播。

無綫電視發言人昨證實,已接到內地代理商通知劇集下架,或因劇中的血腥情節有關。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昨以不清楚事件為由拒絕回應。

本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批評,《天與地》遭禁播反映內地當局已達神經衰弱狀態,「有理無理都禁咗先﹗」蔡續指,是次禁播或適得其反,「令啲本身唔知六四係咩嘅人都會好奇想去知吓」,變相為該劇宣傳。工黨副主席何秀蘭認為,內地當局過分敏感,反映不論內地經濟如何發展,政府始終似有死穴。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方互動iPhone/iPad/Android Apps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視頻網抽起劇集
優酷
內地優酷網刪除《天與地》視頻 (紅框示)。(互聯網圖片)

土豆
網站已停止播放《天與地》。(互聯網圖片)

百度
視頻搜索不到《天與地》,並指可能涉及不符法律規定的內容。(互聯網圖片)

內地網民對《天與地》被封殺感不滿。(互聯網圖片)

編審周旭明:匪夷所思

【本報訊】被網民譽為「神劇」的《天與地》,甫播出後便引起各界熱議,當中的人食人情節除惹來投訴外,更引來網民猜測血腥劇情隱喻「六四」事件。該劇編審周旭明早前雖承認劇本意念源自「六四」,但對於劇集在內地被禁感到匪夷所思。

周旭明昨日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都聽到呢個(禁播)消息,但成件事未清楚,要證實咗先,其實內地都有好多網上嘅謠傳。」對於網傳是因為劇集內容敏感而遭禁,周稱:「都係講一啲有關選舉嘅內容,如果真係禁播都幾匪夷所思,我覺得題材都唔係好敏感,喺未證實件事之前,唔作回應嘞。」

人食人情節構思自「六四」

周旭明早前接受本港媒體訪問時承認,於○九年構思《天與地》時,曾將劇中人吃人的舊事設定在二十年前,即發生「六四」事件的一九八九年。他更坦言,當年曾閱讀過不少有關「六四」的資料,發現曾抱着同一理想的參與者早已各奔前程,但他並不想直接表達相關理念,亦沒有向其他編劇提過「六四」。

《天與地》劇中並無直接談及「六四」事件,但血淋淋的一幕卻讓不少香港及內地網民聯想到二十多年前的天安門廣場。有網民猜測,劇中四人為追求音樂理想,一起走到雪山,卻遇上風雪,最終釀成人吃人的血案,與當年懷抱理想的學生在廣場上遇到的血腥場景不謀而合。

有網民估計,劇中的三名生還者於血案後的轉變,同樣是隱喻不同人在「六四」後的取向,以劇中失憶及與家人移民加拿大的Ronnie(由黃德斌飾演)為例,便是選擇忘記往事的學運領袖及移民港人;全職投機炒賣的黑仔(由陳豪飾演)是從此不談理想,轉而追尋名利、聲色犬馬的麻木港人;放棄會計工作並全身投入工會的鼓佬(由林保怡飾演)就是繼續抗爭的社運分子。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方互動iPhone/iPad/Android Apps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周旭明

TVB估計血腥題材出事

【本報訊】《天與地》遭內地廣電總局禁播,無綫發言人昨日證實已收到內地代理商的相關通知,估計可能是劇中的血腥題材出事,暫時未計算損失。《天與地》兩名男主角林保怡及黃德斌均對內地的禁令感到奇怪及可惜。

種票劇情或牴觸內地

無綫發言人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天與地》之前通過代理商賣給內地網站播放,現在包括「優酷」、「土豆」等網站已把劇集下線,因為題材有些敏感,所以沒打算賣給內地電視台。被問及是否林保怡選區議員涉種票的劇情出事,發言人稱不知情,但「都有機會係因為林保怡所做嘅嘢,同內地有牴觸」,估計可能是劇中的血腥題材出事。至於香港方面,發言人強調受廣管局監管,不會抽起劇集。

林保怡對禁播感到「好可惜亦好奇怪」,對禁播原因也摸不着頭腦:「諗極都唔明,邊度涉及敏感政治,無綫劇集一般都唔會有政治敏感,真係諗唔明。」黃德斌亦對禁播感到奇怪:「劇情喺我個人嚟講,唔覺得好敏感,只係講人性,官商勾結。如果真係禁播,當然好可惜。」身在內蒙的女主角佘詩曼昨從記者口中才知悉此事,稱不清楚禁播原因。

內地追劇族轉睇視頻網

【本報訊】內地對電視節目近期加強監控,繼推出限娛令後,國家廣電總局近月下發通知,由明年一月一日起禁止在電視劇插播廣告,及要求各電視台增加現代劇播出比例,在嚴控的政策下,大批內地觀眾遂轉往目前尚未有法例監管的網站收看劇集,今次《天與地》在網站遭禁播,意味當局逐步嚴管視頻網站。

當局今年十月下發多項通知,包括明年一月一日起,內地各電視台播出電視劇時,每集中間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廣告,違者給予嚴肅處理。另外,當局要求各電視台增加現代劇播出比例,而廣受歡迎的古裝宮廷劇、穿越劇(穿越時空去到古代發生劇情)等將被嚴格控管。

廣電總局未限制

據悉,視頻網站播放節目並無法例限制,「廣電總局一直在限制電視台,但從未限制視頻網站。」中國社會科研院日前發布的二○一二年《社會藍皮書》指,隨着電視節目日趨規範,大批電視觀眾轉向網絡收看節目。外界認為,當局憂視頻網站播出與官方立場相矛盾的節目,決定藉禁播涉及政治議題的電視劇《天與地》,進一步收緊視頻網站規範。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