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香港的聖誕消費大收旺場,與清風苦雨的股市成強烈對照。今年下半年,香港股市、樓市突然急瀉而下,的確意想不到。而且,今年是過去數十年來第一次港股走勢不跟隨美股。目前美股正處於金融海嘯後的高點,而港股則於低位徘徊。很明顯地,內地 A股走勢影響了港股, A股正處於 33個月的新低點,市場信心盡失,一張股票值得多少錢,靠的是信心。內地股市雖然不濟,仍然無阻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決心,兗煤( 1171)落實收購澳洲上市煤礦企業 Gloucester Coal。動用 7億澳元,收購價當然有相當高的溢價,但是,因為 Gloucester Coal本身的股價在過去半年也大幅下跌 4成。

兗煤另類「走出去」

因此,在目前低價的環境之下出手收購總比高價時收購好。成功收購後,兗煤將來可以借 Gloucester Coal的上市地位繼續在澳洲上市,在澳洲集資,這是另一種的「走出去」。兗煤這次收購的煤礦企業是在產煤礦,可以馬上將煤運回中國售賣,增加收入,這比當年中信泰富( 267)到澳洲開荒,開採新礦強得多,開採新礦場得投入大量資金搞基建、鐵路、磚頭缺一不可,投入期很長,多年後才有收成。目前,儘管世界各地政府都在說碳減排,但是,新能源成本高,若非政府補貼,就是消費者得付高能源價,影響民生,因此傳統能源依然是很重要的能源。多年前,股神畢菲特買中石油( 857),我馬上跟着買,之後,股神賣了,我見股神賣了之後股價不跌反升,因此沒有跟着賣,現在也不打算賣了。長遠而言,傳統能源依然是重要的,價格依然看升,唯一令人討厭的是中國政府徵收莫名其妙的「暴利稅」。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