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一條永恒定律是凡事靠自己。沒有人能知天下事,所以你要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不過,幾好的意念也有出錯的時候,有時只能靠運氣來分辨。況且,精明的投資者往往把自己的真知灼見留為己用。

捨中國其誰
現在是睇淡中國的時候嗎?每年有一千億美元的外來資金湧入中國,告訴你答案不是。這個金額還未計算股票投資,因為大部分投資者都未能參與其 中。如果中國正走下坡,還會有如此大規模的投資嗎?世界各地人士還會爭相到中國、香港尋找工作機會及更好的生活嗎?海外投資者拋售中國股票的原因不外乎,擔心中國正逐漸步向「爆煲」邊緣,又或情勢使然被迫放售。我認為後者居多。他們之所以感到悲觀源於根深柢固的憂患意識。相反,自鄧小平推動中國經濟改革,三十三年以來,人民對未來越來越有憧憬。西方經濟現代化起步比中國早一個世紀,現在已成明日黃花,未來非中國莫屬。其他發展中國家亦聰明得很,開始察覺到時代的鐘擺正朝她們方向擺動。數千年來,中國排外成風,毛澤東執政時達到極點,中國淪為地球上最一窮二白的國家,直至一九七八年,鄧小平打開改革的大門,才扭轉乾坤。他掃除封閉,解決飢餓,克服黨內死硬派的反對和新聞機構的惡意攻擊,將中國現代化,引入外資。今天,中國萬事俱備,主宰未來之日指日可待。

中、美此消彼長
上一個三十三年翻天覆地,下一個三十三年中國的成就更難想像。她不斷投資教育、研發創新科技、擴展基建、開發潔淨能源及生物科技,為未來鋪路。另一邊廂,西方國家又做了些什麼?只有借貸再借貸。上班一族中午睡覺,五十五歲退休,靠豐厚的退休金度日,樂得逍遙,國家基建卻日久失修。美國現在有四千四百萬的文盲人口,佔勞動力兩成三,許多國民生活窮困。反觀中國,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以來,超過二億五千萬人脫離貧窮,越來越多人在國內外優質大學受教育,都市化僅完成一半,發展潛力無限。回望過去,中國只是一個發展了經濟三十三年的初哥,那些廿三歲剛讀完工商管理的畢業生卻偏要雞蛋裡挑骨頭。他們很多都在商業銀行上班,每日的工作只是想方設法,鑽研新的投資產品,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把錢從你手上拿走。所以,不要盲從附和,要學做自己的主人。 祝君好運!艾 薩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